日本傳奇瞪鞋樂團「東京酒吐座 Tokyo Shoegazer」 (1)

專訪 / 東京酒吐座(Tokyo Shoegazer)談背負瞪鞋之名的壓力與心境變化

日本傳奇瞪鞋樂團「東京酒吐座」,日文讀音近似「Tokyo Shoegazer」,也就是「東京瞪鞋樂團」之意。以瞪鞋為名,繼 2011 年來台舉辦首張專輯《crystallize》巡迴演出後,睽違 13 年終於宣告再次來台,預計於 2 月 23 日(五)在 The Wall Live House 舉辦專場,並在隔天到台中參演浮現祭。這些年來,他們歷經解散重組再出發,理由是什麼呢?對於這次台灣演出又有什麼想望?

日本語インタビュー

ー睽違多年再來台灣,請告訴我們對於台灣的印象。還有,除了演出以外期待在台灣做的事。

Sasabuchi (Dr):食物很好吃,很期待去夜市因為日本好像沒有這樣的文化,所以僅僅是走走逛逛也很有趣。除了演出以外,我也很想去做臉部按摩或面部清潔,會用得超級乾淨,真的很讚。

Watanabe(Gt) : 過去有兩次來台出演的機會,但一直都沒去過台南,對當地的溫泉跟風景很有興趣,此外,如同 Sasabuchi 所說,台灣的食物真的很好吃,如果有時間的話,想再去逛我最愛的夜市,我很喜歡夜市的氛圍。

Sugahara(Gt) : 台灣給我的印象是喜歡搖滾樂的人很多,似乎吉他聲越大,觀眾也會反應很大。台灣的觀眾似乎也比日本更能接受日本的後搖跟瞪鞋。除了演出以外,很期待吃到道地的小籠包。

 

ー這次不僅要參加在台中舉行的浮現祭 Emerge Fest ,也有台北的單獨公演,能否談談預計兩場將個別呈現甚麼樣的演出?

Sasabuchi (Dr):  專場和音樂祭的演出時間不同,針對不同場合,我們打算做出只有那個場合能夠呈現的演出。

Watanabe(Gt) : 專場的話,我們會想做出力度更強的演出,音樂祭的話,則是更想要與觀眾同樂。

Sugahara(Gt)  : 我們希望做出的音樂律動不僅限於一首歌,更希望可以用整個舞台撼動所有聽者的情感。在音樂祭演奏時間較短,所以我們爭取一曲入魂;專場的演奏時間長更多,我們希望能做出可以成就更多感動的舞台。

 

ー有沒有特別有興趣的台灣音樂人或樂團?

Sasabuchi (Dr):曾經與一個台灣的樂團有過共演經驗,那時我也有參與一首歌曲的演奏。不過因為已經是太久以前的事情了,所以記不太起來細節了,但是他們是非常棒的樂團。

Watanabe(Gt) :之前以「殼」這個樂團在台灣的 The Wall 出演時,有過與台灣樂團一起共演的經驗。雖已經忘記團名了,但仍舊記得那個樂團非常出色!不知道現在是不是還有持續在玩團呢⋯⋯?

Sugahara(Gt)  :大象體操!我在網路上看到他們在日本的富士搖滾音樂祭中的演出,演奏技術精湛,而且舞台氣氛也很好,讓人歎為觀止,深受啟發!

 

ー第二張專輯《turnaround》發行十年後,重新錄製並發行新版本《turnaround(10th Anniversary Re-Recording)》,為何選擇這張重新錄製?過程中有甚麼新發現?

Sasabuchi (Dr) : 以下完全是我個人看法,我覺得這張專輯當初沒辦法照著預想的狀態發行,而且還有很多沒有完成的部份,讓我沒辦法打從心裡喜歡這張專輯。然而因為當時發行日已經確定了不發不行。經歷了十年間不斷心裡掙扎,希望可以藉著這次,將一切重頭來過,以樂團目前的潛力重製專輯,並好好呈現。過程中有很多新的發現,不過剩下的留給別人說好了(笑)

Watanabe(Gt) : 十年前我們專注於完成這張專輯,但是還有很多未能做好或是做的不夠的地方。因此這次對我們來說,可以將一直在演奏的曲子以最佳狀態錄製,還有好好面對那些沒有經常演奏的曲子,以類比的方式進行錄音,這對樂團來說比什麼都還有意義。

Sugahara(Gt)  : 那麼我以負責音響的立場來說(笑),在第一張專輯用類比錄音後,第二張是用ProTools錄音的,再後來我的音樂生涯中,我有很多機會用類比錄音,對其中音色差異非常有感。在十週年之際,能夠以全類比錄音重製專輯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其中一些歌曲還會有新的編曲,其中也含有即興創作的部分,有些歌則雖然編曲不變,但是其氛圍感卻在多次現場演出後有了巨大變化,甚至可以說我們產出了一個新作品也不為過,我們對新專輯的品質非常滿意。

 

 

ー新冠疫情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和思考方式,尤其是在日本音樂界,加速了數位串流和直播的普及,好奇這是否也影響了東京酒吐座的創作?

Sasabuchi (Dr) :我覺得是有影響的。當然還有一些時代的因素,我並沒有覺得數位發行不好,只是個人沒有很喜歡。單純以「媒介」來說它很方便,但是也很容易被遺忘。所有事情都一樣,靠自己的努力發現新的音樂,那種最初的衝動會更加強烈與難忘。

Watanabe(Gt) :我覺得自己過去的音樂隱約都是面向日本人或日本聽眾的,但是數位發行的普及讓世界各地能夠聽到我們音樂的人增加,是轉向世界舞台的好機會。然而,另一方面,在世界各地的大家更方便聽到音樂的同時,數位創作的內容也可能因其容易取得的特性被輕視。身為老一輩的人,我還是喜歡作品實際在手的感覺。

Sugahara(Gt)  : 不論好壞,隨著情報越來越多,誰都能輕易聽音樂的情況下,我感覺人們對樂團或歌曲的情感也相對變少,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想繼續發行讓人們可以投注感情,或是實際拿在手上的音樂。

 

ー樂團成立至今即將邁入 15 周年,中間歷經解散又重聚,這之間還有部分成員組成了 CQ ,覺得東京酒吐座這個團之於你們是怎麼樣的存在?

Sasabuchi (Dr) : CQ 是在東京酒吐座解散後組成的,是因為我們想要增加自由度。由於我們頂著「瞪鞋」名義,所以覺得必須要做出超水準的音樂,或許因為這樣才感受到巨大壓力,因而感到疲憊而解散,但實際上我們的頭號敵人是自己,必須要超越自己所創造的高牆。

Watanabe(Gt) :違背著自己的心意而解散的東京酒吐座,在做 CQ 的時候很像鬼遮眼(笑)雖說如此,我們也透過周圍的人了解到曾經達成的成就,現在我比以往更能為自己曾經參與其中自豪。

Sugahara(Gt) :奇怪的是,在我們解散後發行的作品在世界各處收獲好評,重組再出發後,我們相繼到泰國跟中國演出,確實感覺到觀眾開始接受我們的音樂。我自己想做音樂的理由就是,想將音樂傳遞給世界上更多的人,而這個樂團能夠做到這件事情。而在我為 CQ 在串流平台播放量增加感到驚訝的同時,想在世界舞台上以 CQ 表演的慾望也隨之而來(笑)

 

ー經過了這麼年,有甚麼是以前認為重要的,現在已經不再那麼重要了?

Sasabuchi (Dr)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以前我會覺得首先要讓自己開心。基於這點,我想講的是,如果在每件事上都追求完美,做不好的時候就會造成巨大的損害,因此現在我不會這樣思考了。反而會覺得正是因為我們是一個只有三個人的樂團,正是因為有「缺陷」,所以才更好玩。

Watanabe(Gt) : 邊喝酒邊演奏(笑)現在即使不喝酒,在現場表演時也能非常開心。

Sugahara(Gt) :我的想法跟 Sasabuchi 滿接近的不需要侷限於正式成員的想法。當然可以以全員都是正式成員的狀態永久活動是最理想的,但心意相通的三個人,加上輔助成員的組合,讓我們在判斷時可以更加有效率,也讓我可以更加專注在音樂上,我開始覺得這樣狀態也很好。

 

ー以 Shoegazer 為團名,覺得瞪鞋最大的魅力何在?

Sasabuchi (Dr) :也許沒辦法描述地很好,但是我認爲聽瞪鞋會有一種被音符吸走的感覺。沉浸在各種元素中,會有一種「不用回到現實也沒關係」的感覺。我感覺只有體驗過的人才能夠理解這個感受。

Watanabe(Gt) :被音符包圍的感覺。靜與動。許多音符在 reverb、delay 的效果之下,複雜地交織形成了無底深淵。此外,那些雜訊和迴響之類通常被認為很吵雜的聲音也在這之下,昇華成美的一種。

Sugahara(Gt) :瞪鞋是世上最能夠大聲演奏的音樂了吧。如果想要直接將情緒化的情感透過音量表達,那瞪鞋是最好的方式了。(笑)

 

ー除了台灣之外,你們也將去韓國等地演出,十分活躍。對於樂團今年有甚麼樣的展望?

Sasabuchi (Dr) : 我們重聚後第一個想法就是想要出國演出,因為疫情關係大家都被悶太久了,所以能夠緩慢地將想法付諸行動,我覺得很棒。希望以後可以不忘初心,在我們沒有演出過的地方進行演奏。

Watanabe(Gt) :只要是有人想聽東京酒吐座現場的話,不管是哪裡我都想去進行演奏。

Sugahara(Gt)  : 希望能夠盡可能地將我們的音樂傳遞給更多的人。曾經我很憧憬去歐美演出,當然對於在亞洲各國也非常抱持著熱烈期望,總之想去各種不同國家進行演出。

 

ー疫情趨緩後,越來越多台灣人前往日本旅遊,可否向台灣樂迷推薦一些私房景點?

Sasabuchi (Dr) : 要看你想去哪裡⋯⋯,如果直接問我的話,我就可以回答(笑)

Watanabe(Gt) :我也想知道哪裡好玩(笑)

Sugahara(Gt)  :東京酒吐座的日本公演!(笑)雖然日本的公演比較少,但是在日本我們會做出音箱之牆,可以用世上最大的聲音來聽我們的演出,我非常推薦(笑)

 

ー東京酒吐座無論是專輯封面或是 logo 甚至演出海報都經常使用貓的形象,最近有甚麼跟貓咪互動的小趣事可以跟我們分享嗎?

Sasabuchi (Dr) :這個樂團跟「貓咪」完全被綁在一起。事實上在《crystallize》這張專輯後,我們開始被人們這樣說,有一陣子我不喜歡這個說法,還為此製作了「turnaround」,沒想到仍舊被人們將樂團與貓綁在一起。「看來這是避免不了了⋯⋯,那就乾脆讓貓成為我們的標誌吧!」在這個想法以後,我們就變得經常使用貓咪的形象了!今後想要搜集大家養的貓咪的照片,拿來做點什麼,雖然具體要做什麼跟會不會做都還沒想到?(笑)

Watanabe(Gt) :二十出頭歲時我養過一隻貓,因此非常喜歡這個動物,當然會很願意使用貓這個形象!(笑)就像貓咪們的個性性格也有著個體差異一樣,我們的專輯也會在同性質中有著不同之處,關於這點我認為我們跟貓咪有相似之處。

Sugahara(Gt) :說真的我們團員全部都很喜歡貓咪(笑),尤其是 Sasabuchi,他不管在國內外,只要看到貓,就會跟牠們玩,因此作為團的象徵也一點都不奇怪。(笑)

 

ー請對台灣粉絲說一段話。

Sasabuchi (Dr) :非常開心睽違 13 年能夠來到台灣舉辦專場,距離演出時間將近,我們還需要各位的幫忙讓演出成功!請各位購票支持我們的演出,讓我們用有爆發力的音樂將你的煩惱都一掃而空!期待與各位在現場見面!

Watanabe(Gt) :一直都很期待再次來到台灣演出,因此非常開心有這次的機會。在 13 年前曾看過我們現場演出的人,以及各位僅僅是聽說過我們團的人,我們想為你們演出 13 年份的超燃現場!請無論如何來現場感受這個熱度!讓我們一起期待演出吧!

Sugahara(Gt):以我個人來說,我人生的第一次海外演出就是在台灣,當時觀眾的熱情歡呼讓我至今難忘。13 年過去了,一方面希望台灣觀眾的熱情並未因此改變,另一方面,我們也在這 13 年中變得更加能夠駕馭音符、感情,因此即使是多一個人也好,我們想要盡可能的讓更多人在現場感受我們悅耳動聽的音樂轟鳴!

 

東京酒吐座 Tokyo Shoegazer Live in Taipei 2024 

日期:2024 . 02 . 23(五)
時間:開場 19:00 / 開演20:00
場地:The Wall Live House
票價:預售票 $1,500 / 現場票 $1,800
共演嘉賓:Whale Done! 鯨魚號
售票連結:https://vagabondfest.kktix.cc/events/tokyoshoegazer2024

 

浮現祭EMERGE FEST 2024

日期:2024年2月24日(六)、25日(日)
出演:ずっと真夜中でいいのに。(日本)、東京酒吐座(日本)、Tilly Birds (泰國).ヤバイTシャツ屋さん(日本)…
地點:清水鰲峰山運動公園
售票連結:https://emergelivehouse2.kktix.cc/events/8c60d2ef

 

東京酒吐座官方連結

官方網路商店IG推特

文:迷迷音

照片:Vagabond Festival 浪人祭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