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師 漆原友紀 

訪問 / 《蟲師》漆原友紀 被讀者感動到眼眶泛淚「真的非常謝謝大家!」

日本人氣經典名作《蟲師》繁體中文版上市即將滿 20 周年之際,東販出版社推出《蟲師愛藏版》,作者漆原友紀更睽違 13 年再度來台舉辦簽名會。

 

ー上次來台是 2011 年漫博,為老師的作品《水域》舉辦簽名會。睽違多年來台,覺得這次來台灣舉辦簽名會,和之前有什麼不一樣嗎?

上次來台灣有很多粉絲來參加,大家很努力傳達心意給我,讓我覺得很熱情,這次感覺大家更熱情了,非常開心。

 

ー老師來台灣最想吃的料理是什麼呢?還有最想去玩的地方又是哪裡?

我很喜歡牡蠣。上次去夜市有看到蚵仔煎,但好像沒有印象上次有吃,所以這次想要去吃。另外,我很喜歡老舊的建築物,像是迪化街和北車附近有很多古老建築,讓我很期待可以去看看,例如台北郵局、 撫台街洋樓等等,希望可以去拍些照片。

 

ー上次來台接受採訪時,老師曾說想去九份,是否有如願達成?

有,去了九份覺得很好玩、很開心,只是當時行程比較緊,只能安排在上午去。我本來很想看夕陽,可惜時間不太對。本來這次也想去九份,但時間不太夠,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去。

 

ー老師最近有喜歡的漫畫作品可以分享給讀者嗎?

みちかとまり》(暫譯:未知華和茉里),感覺是很不可思議的故事。

 

ー《蟲師》也是很不可思議的故事,出版以來深受台灣讀者歡迎,想問老師為什麼會想設定這樣的時空的背景與角色身分呢?

我很喜歡日本過去流傳的傳說和故事,但我不知道這些故事是什麼樣的時代背景,所以也沒有特別設定時空背景。

 

ー《蟲師》之中有沒有哪個篇章的創作是至今仍讓您印象深刻的呢?

「沉睡之山」,在創作當下我就有很多想法一直不斷冒出,完全停不下來,想要一直畫下去,所以讓我印象很深刻。

 

ー上次老師訪台時,曾說雖然不保證《蟲師》會一直有創作下去,但自己一直都有相關靈感冒出,現在又是如何呢?

在創作番外篇及其他後續作品時,都有萌生一些關於蟲師後續的想法,不過目前還沒有明確方向,想再多體驗看看,希望有更多新的創作靈感後再來創作續篇。

 

受到疫情衝擊,讓許多人的生活大為改變,老師在創作上靈感是否有受到影響?

我也看了很多新聞感受到世界的改變,我自己多少有受到影響,不過當下只想著持續畫自己喜歡想畫的內容。

 

ー今後有想挑戰或嘗試的作品類型嗎?目前有什麼樣新作品的計畫呢?

目前為止都是以日本國內為舞台,之後想要加入國外的元素。當然除了過去的時空背景外,之後也想嘗試繪製未來的故事。

 

ー老師至今仍維持手繪,對於現在電繪的趨勢有什麼看法?有嘗試過電繪嗎?

我也有試圖嘗試電繪,有稍微練習,但還沒辦法運用在工作上。

 

ー未來如果不再從事漫畫家這行的話,會想要做什麼的工作呢?

在成為漫畫家前我在書店工作,覺得書店工作很有趣,如果真的真的不做漫畫家,也許會回去書店工作

 

作品《蟲師》出版 25 週年,還是持續受到讀者喜愛,老師有什麼想法?

在創作這部作品時,也沒想到會受大家這麼長時間的支持,非常地感謝大家的對這部作品的喜愛。簽名會上有幾位讀者提到,讀《蟲師》時剛好是他們人生很艱辛的時候,其中一位提到在學生時代受到霸凌,在那段痛苦的期間,《蟲師》給予他很多的鼓勵及精神上的支持,救回了他一命(眼眶泛淚)。很高興大家透過這部作品獲得很多的力量,真的非常謝謝大家。

蟲師 漆原友紀 2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