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 Vai

專訪 / 吉他巫師 Steve Vai 九頭蛇特製吉他好像遊戲王決鬥盤?大神親自回應!

三屆葛萊美獎最佳吉他手得主的神級吉他手 Steve Vai 宣布舉辦世界巡迴「 INVIOLATE TOUR」,其中台灣場將於 10月在台北和高雄舉行。這是他繼 2017 年以 Generation Axe 團隊身分來台後,時隔多年再次來台演出。許多人對於他那把集結雙琴頭、三琴頸、四種弦樂器於一身的訂製吉他「The Hydra(九頭蛇)」印象深刻,還有不少人聯想到日本動畫作品《遊戲王》裡的決鬥盤。迷迷音非常榮幸有機會與大神進行線上對談,他不僅有問必答,且回答超級認真,甚至詳細解釋了這把吉他與動漫作品之間的關係,讓人感受到他滿滿的親和力以及對於吉他的熱愛!

 

ー由 Steve Vai 命名及發想的訂製吉他「The Hydra(九頭蛇)」造型吸睛,有不少人看了聯想到日本動畫作品《遊戲王》裡的決鬥盤,當初是如何想到這樣的設計呢?有接觸任何日本動漫畫嗎?

喔!我看很多的日本漫畫,而且我很熱衷看這些漫畫,常常因為看漫畫而感到快樂跟著迷! 所以我也可以理解為什麼「The Hydra」讓人覺得它像什麼日本漫畫裡的東西;但其實它是我和 Ibanez 吉他的合作,我大概在七年前就有這把吉他的想像,想要設計跟創造一把這樣可以囊括所有音樂的吉他,所以我放了三個琴頸、四種弦樂器(包括 BASS 弦和吉他弦等….) 還有所有瘋狂的東西(笑),然後我也意識到需要為這把吉他作一首有很棒旋律的好歌。在我心裡,我可以想像自己玩這個東西、操控這把吉他的每個部分,然後搖曳出這首歌不同段落的不同旋律,但我當時其實不知道這把吉他最後會長得像什麼樣子。

 

一直到我看到電影《瘋狂麥斯系列》,有一幕是他們開車到沙漠,有個瘋狂的人在卡車前面彈吉他,到那時候我才知道我想要這吉他長什麼樣子!它比較像是蒸汽龐克時尚風格。我把這些點子跟想法都放在一起給 Ibanez 參考,他們將這些交給日本的 custom shop 著手客製化,且立刻就開始動工。我一開始只有收到一些草稿圖,但我非常驚喜,這看起來超酷!我們大概用了一年的時間,做了四次版本的調整。在日本的工作人員真的非常厲害、讓人難以置信。他們為這把吉他的樣貌用了很多心力,說不定就是因為他們是在日本漫畫和動畫的滋養中長大的!

他們做出了這把吉他的原型,這部份很重要,因為這確實定調了這把吉他的樣子。最後他們把「The Hydra」寄給我,我打開吉他盒,超級驚艷!他們做出了非常完美的傑作,且做出了世界上從沒人做過、最具指標性的完成品。一開始我甚至會想我要怎樣把玩它才對?但我一拿到手上開始彈奏,我腦中的音樂就跟著出現了。第一眼看到它,我就為它命名「The Hydra(九頭蛇)」,就是一種像龍的、奇幻的、奇怪的生物,而歌曲部分也希望能呈現快樂的風格。所以這首專於 The Hydra 的歌還沒有寫出來之前,心中就已經確定歌名叫做〈Teeth of the Hydra〉。這就是這把吉他的由來。

 

 

ー在 Hydra 之後有無對於吉他想嘗試還未進行的挑戰?

我通常只要有個好點子出現在我面前,就會開始執行。而我想我未來還是會有很多很多的點子會出現。目前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挑戰,就是這場世界巡迴。巡迴會一直持續到 2024 年中,這也是我自小開始演出時就有的夢想。

 

ー曾經分享過嗜好為養蜜蜂,對此有什麼心得或印象深刻的回憶與我們分享?

(大笑)對這是真的!我很喜歡養蜂,而且我在這件事上面有很多有趣的故事。你若想要多建造一個蜂巢,你就要先抓到當中有女王蜂的一窩蜂,而且我已經做到這個很多次了!有一次有一個巨大的蜂窩在我工作室上方的樹上,我穿上我的養蜂服,爬到我的工作室上面,試著丟繩子綁到樹枝上。為了可以抬頭看到那些蜂群,我拿掉養蜂服的頭套。隨後在我晃動繩子的時候打到那蜂窩,而那些蜜蜂就掉到我的背上!我就在工作室的屋頂上跳來跳去,立刻把我的衣服全部脫掉,然後立刻逃跑!我十分驚嚇,但我後來找到方式可以不讓蜜蜂發現到我、甚至攻擊我,那就是你必須要愛他們!(笑)

 

ー除了吉他和養蜂以外,最近有什麼熱衷或是有興趣的事情?

我除了音樂還愛很多的事情,但大部分時間,這些事情都跟音樂有關的,音樂就是我心中所想的,也是我經常接觸的事情。

 

ー對台灣有什麼樣的印象呢?實際來到台灣之後有什麼讓你覺得意外的地方?

哈哈!確實有一件事情非常讓我印象深刻,我想那應該是叫做「蛇巷」?(註:應該是華西街夜市賣蛇湯的地方)台灣有個地方有養一些眼鏡蛇和其他動物,你可以吃那些動物。雖然我對吃那些食物完全沒有興趣,但那個場景真的讓我非常印象深刻!

 

ー演出前有無必定進行的準備或儀式?

我在演出前會練習跟暖身大概一個小時,然後和我的樂團成員們一起圍成類似美式足球比賽前大家會聚在一起的圓圈,一起鼓勵彼此有個很棒的演出!

另外,在每次正式上台前我會檢視我自己的內心,要做一場我所能做到最棒的娛樂和表演,且要能完全的享受這個現場和這個時刻,並竭盡所能深刻地了解及融入我的吉他、直入體會在我眼前的觀眾們。對我而言,這些都是非常美的感受,不論是在舞台上的整個環境,或是感受整個樂團、感受這些搖滾音樂和群眾的能量,這是很具有魔力且強而有力的。

 

ー今年五月與近 8 千名吉他手一同彈奏 Jimi Hendrix〈Hey Joe〉破世界紀錄的消息讓人感到振奮人心,不過近年吉他不再一定是演出或是創作主導樂器,學習吉他的人被認為不像過去那麼多,尤其之前百年吉他大廠破產的新聞,也讓許多人認為搖滾已式微,對於這樣的現象有什麼樣的看法?

搖滾樂有它的一種能量在裡面,我非常熱愛這種力量,它永遠存在,它是如此的強大和美麗,我想即使是在現代的音樂中,搖滾樂依然是持續存在的,只是它會以不同的形式持續存在,且持續影響著音樂。即使是科技主導的世代,也同樣被搖滾樂影響著,且那當中的能量還是會持續存在。因為那些喜歡搖滾音樂的人熱愛這種能量,且不論它用的是什麼工具和樂器,他們都會想辦法在他們的音樂中去創造這樣的能量。我非常開心至今始終能看到有非常多人,尤其是年輕人們,對於用他們的方式以電吉他創造不同可能有很大的興趣。

 

ー您在吉他上已經開發出一種標誌性聲響,能否討論一下您的TONE(音色)的演變,以及設備和技術如何實現自己理想的音色?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已的代表聲音,因為TONE是在你的腦中的,而它會從你的指尖出發,那也是你心中所聽見的聲音,如果你內心所想像的聲音聽起來是更好的,你的手指們會找到一個方法去實現它。早期我很年輕時,我沒有擁有和使用好的器材,我只是使用我手邊所有我能用上的東西。慢慢地經過多年後,我可以尋找和發掘不同的器材,早期有很多 PEDALS 效果器等東西,它們現在仍然很棒,可以創作很多彩的音樂。數位化器材開始蓬勃發展後,樂器變得更豐富多元了,你因此可以做更多的音樂,數位錄製也有了更多可能,這創造了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撼動了我們創作音樂的方式。對我來說,過去五十年來這些真的變了非常多,但我永遠會對搜尋和嘗試不同新的科技感興趣。

 

ー隨著科技進步,電腦 AI 作曲和演奏越加興盛,對於這個現象又是如何看待?

看 AI 如何被使用和如何創作出音樂來,是非常有趣的事情。我想 AI 對於音樂創作者來說會是非常有力的工具,且每一次有新的技術出現時,我總會問我自己說,這我能如何應用?然後我就會找到用它的方法!所以我認為 AI 作曲也是一樣的。

提到 AI ,這是一種「人」集體的對比和反射面。所以最終會反映出的是, AI 只可以用人們餵給它的資訊去創作,然後呈現出不同的樣子,創作出吸引人的美妙東西,但它永遠不能夠想像人類所想像的東西。人類的思考是有意識的, AI 給出了人類的對比而讓大家印象深刻,但同時也沒有人知道, AI 是不是自己真的有意識,因為只有人類自己知道自已是有意識地在創作。

意識是可以流動,可以在一瞬間感受到某件事的。若未來 AI 發展成為有意識的,那麼應該會很有趣,值得持續觀察 AI 未來的發展。

 

ー被稱為吉他巫師,對您來說,吉他是什麼樣的存在?如何保有持續演出和練習的熱情與動力?

我想每個人都有每個人不同的、特別的興趣,興趣可以是任何事物,幸運的人可以深深投入自己喜歡的事物中,不需要任何藉口,你可以因此擁有美好且有創意、有創造力的生活。而對我而言,吉他就是這些美好創意的來源。我可以藉此傾訴我所有的秘密、我可以使用它,然後彈奏地越來越好。驅使我持續前進的,就是那些好點子們,每次我想到好的點子,我就會非常興奮,這讓我有熱情持續去練習和表演。

 

ー您的音樂涵蓋了搖滾、融合和管弦樂作品。您如何有創意地著手於這些不同的音樂流派,是什麼驅使您探索廣闊的音樂景觀?

對我來說,讓自己對這麼多不同音樂有興趣這件事是很有趣的,在這個音樂本身變得對我而言足夠吸引我前,我必須要花時間端看自己內心、用我的雙耳去仔細聆聽。我很熱愛譜曲,且從我很年輕的時候開始,這件事就是我平時生活中會做的。九歲時,我發現了吉他這個東西,十二歲時,聽到了 Led Zeppelin。而讓我著手於這些不同的音樂流派的方法是,直接地歸因於這首歌或是這個點子,它們便會很直觀地告訴你如何進行了!

 

ー你的作品中可感受到你對音樂理論的興趣。在創作音樂時,您如何平衡技術和情感?您的吉他演奏通常結合讓人印象深刻的技術與情感。是否能分享一下您對通過樂器傳達情感以及和如何與觀眾進行更深層次聯繫?

我對音樂理論一直很有興趣,因為我知道這對於創作音樂是有幫助的。每個音樂家的職涯跟方向都不一樣,但我的沒有和別人有太多的不同。我剛開始時會鑽研技術面和樂器上的表現,例如想要彈奏得更快、更乾淨,以及彈奏很難的東西。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我覺得很有趣。很多年過去,我開始將一些科技上的方法應用到音樂上,每個人都需要一些科技上的協助去表現更內心深層的點子,像是 Bob Dylan 可能不需要太多的新吉他技術去表現,但我的音樂點子比較需要納入更多的技術展現,而我也熱愛追求在使用樂器上面的進步,這每次都讓我覺得很棒!

但音樂總是同時和很多情感經驗和感受相關,技巧上彈奏地很快是很棒的,但「旋律」為王,這才是我經常著重的層面。我追求好的音樂和旋律,旋律才能表現很多事情。當然我總是想要追求自己能夠展現的極致,不過除了情感展現和技巧外,我想「連結」也更為重要,你能和深層的創意和經驗結合,是讓你發出獨特聲響的最好途徑。彈奏時享受當下,不要想太多,有時候點子就會突然在對的時間出現,所以彈奏你心中真正所想的聲音,會比你帶情緒地彈奏更有能量!

 

《 STEVE VAI INVIOLATE TOUR 2023 》台北/高雄演唱會

日期:

2023年10月11日  Zepp New Taipei

2023年10月13日  LIVE WAREHOUSE 大庫

時間:開場19:00 / 開演 20:00  (以現場公告為準)

※ EVO VIP 套組 A、EVO VIP 套組 B、VIP 套票之活動進行及入場時間,請於開票前至爻域文創 FB & IG 確認入場細節。

門票啟售時間:2023年8月26日 (六) 中午 12:00 全面啟售

購票方式:KKTIX 及全台全家便利商店

票價:NT$6,000 (VIP Package)、$3600、$2800

主辦單位:爻域文創、East West Best, Inc.

註:詳細售票資訊、活動細節請以正式售票頁面為準

 

文:迷迷音

照片提供:爻域文創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