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n Lewis

訪問 / 澳洲最強新人 Dean Lewis 爆紅如何調適內心的平衡?

澳洲最強新人王 Dean Lewis 於 27 日首次在台開唱,他在演出前特別抽空接受媒體訪問。首次來到台灣,Dean Lewis對於一切都感到新鮮且興奮,「我知道台灣離澳洲很近,但是,這是我第一次來台。 我一直想來這裡!外面很熱,不過一切都很棒!」

Dean Lewis  26 日抵台後,⾺上在機場與飯店樓下受到台灣樂迷的熱烈歡迎,看到許多歌迷⾃製卡片與板⼦,也親切與他們⾃拍留念。今天下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我好愛我的台灣粉絲們,我想今晚的表演⼀定會很棒,因為我在飯店和機場遇到的⼤家都超貼⼼、超友善!」⾏程緊湊到還沒來得及品嚐在地美食,今天⼀收到唱片公司環球⾳樂送的⽉餅便好奇不已,迫不及待開吃並⼤讚美味,搶先體驗中秋佳節氛圍。 

他笑說前一晚因為抵達時間較晚,嘗試著要點 Uber Eats 卻完全看不懂,「不過我剛才有去了星巴克!我每天都會喝一杯冰美式。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回到台灣好好體驗一下其他事情。」 Dean Lewis每到一個地方總會學一點當地語言,雖然訪問當下他還沒有準備好,但他總會在演出前花上一個小時準備一些打招呼的翻譯並印出來。問及是否有需要現場簡單教學,他倒是揮手拒絕:「學語言真的很困難,我很笨,所以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弄清楚。我不要讓你們受這樣的苦!」

延伸閱讀:現場/ 澳洲情歌王 Dean Lewis 狄恩路易斯度來台中文甜喊「有天我要嫁給台北!」

只發過一張正規專輯的 Dean Lewis,即炫風式橫掃整個澳洲流行市場,入圍多達 16 次等同葛萊美的澳洲音樂獎(ARIA Music Awards),最後抱走包括「最佳男藝人」在內共 3 座獎項肯定。而會走上音樂這條路的開端,源自一次看了英搖經典樂團 Oasis 演唱會的 DVD ,讓他開始著迷於搖滾歌手的酷勁風采,從中學習寫歌,反覆聆聽自己 Demo 創作,從中將歌謠修整至更加完整。2014 年進入獨立廠牌,優秀才華最終獲環球國際大廠賞識簽約旗下。談到 Oasis 他眼睛發著光,「我開始寫簡單的歌曲創作,這就是我從他們那裡學到的。因為他們幾乎每首歌都使用相同的和弦。 我當時想,『哦,這很容易。 我能做到。』 」

除此之外,他也受到 Bruce Springsteen 的〈Dancing in the Dark〉很大的影響。這首歌的歌詞簡單地描述場景,例如「在房間裡走來走去,看著鏡子裡的自己」,直到副歌才加了一些更深層次的含義,且和弦十分簡單,「我喜歡這種歌曲創作風格,這就像拍一部小電影,所以我也開始採用這種風格。對我來說,這是歌曲創作的最好例子!」

巡迴間,Dean Lewis 每天早上維持書寫的習慣,不過這並非寫歌,而是制定生活計畫,「我會計劃這一天要去哪裡、有什麼事情要做,這過程可以幫助我減少焦慮。真正重要的不是我人在哪,而是我的計劃。 我認為作為一名創作者,知道你的目標是什麼以及你今天要做什麼很重要。 所以我無論巡迴到哪個地方,每天早上都會這樣做。不然當你在一個新的地方醒來時,你會感到非常緊張。這也是為何無論我去到哪裡,我都只會先找一家星巴克,雖然這感覺有點好笑。」

Dean Lewis的創作靈感來自生活與他正在經歷的事情,例如How Do I Say Goodbye即是將⾯對⽗親罹癌的感受寫成歌曲,「我很執著於一首歌的好壞,所以一首歌並不只是情緒化的產物,也有涵蓋分析性。我通常會在事情發生一段時間、比較脫離當下的情緒後才回過頭來把這些事情寫成歌。 但也有像是How Do I Say Goodbye一樣非常情緒化的歌曲,當我寫這首歌時,我非常激動,我哭了,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面對這首歌在網路掀起風潮,更在全球數位排⾏拿下好成績,他說:「我⼀直知道這⾸歌很特別,沒想到可以讓全世界那麼多⼈產⽣共鳴,我收到好多粉絲⽤這⾸歌在親⼈與朋友的葬禮和他們道別。」

他更癡情表⽰在最新專輯《艱辛的愛 The Hardest Love》當中的歌曲,幾乎都是為了同⼀位女孩所寫,「我以為我們會在⼀起,最後卻沒有成功,但我⼤概寫了 10 ⾸歌給她,其中有 6 首歌左右收進專輯中。」,接著幽默表⽰:「後來想想這樣做有點傻,因為其實沒有這麼嚴重啦!」

在澳洲奪下 14 ⽩⾦的分⼿⼼碎曲Be Alright走紅全球,他也給所有曾經和他⼀樣為情所苦的歌迷建議,「我現在回頭看,如果對⽅不想跟你在⼀起,就不要再糾結了。我知道這很困難,但你也只能繼續前進吧,幾個月後你就不會在意了。我年輕的時候會覺得要試著挽回,現在我明⽩沒有⼈會突然重新愛上你!」他⾺上搞笑說:「希望這是個好建議,不過我現在單⾝啦,所以我這或許也不一定是個好建議!」

Dean Lewis認為,相較之下,快樂的歌曲很難寫。「寫一首快樂的歌曲有點無聊,因為當你快樂的時候,你只想聽舞曲什麼的。 當你寫一首悲傷的歌曲時,你會更容易將自己的聽者的耳朵連結。而當你寫一首快樂的歌曲時,你只是連接到聽者的耳朵,所以這首歌必須是加倍地好。因此寫悲傷的歌比較容易。」

然而爆紅也讓他帶來新的煩惱,「我原本以為只要有一首人氣歌曲,所有的問題都會消失,結果沒有。一開始為了省錢,我搬去和奶奶一起住了一年。後來突然有了首爆紅歌〈Be Alright〉爆紅,我的生活改變了。 我不需要再和我奶奶住在一起,可以擁有自己的住處,幫助我的家人擺脫困境。 但與此同時,這是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空虛……」這樣的心理狀況就寫在〈Falling Out〉中。

「但當你追求成功時,你所做的就是創造很多技能來實現這一目標,然而其他人同時間發展的,像是人際關係、生活能力……等等的能力,我卻都是零。 所以我仍然為此掙扎,卻始終無法放棄追逐成功的慾望。 我必須擺脫這種情況,於是陷入了想要成功或再做一首超紅歌曲的衝動。 但我現在想對自己說,『你已經成功了,你已經實現了一切。 你真的不需要更多的東西。』,我試著理解我現在已經是成功的,不必總是需要成功。要擺脫這種心理狀態是一場持續不斷的鬥爭,但我一直在努力。」

他坦言,自己是比較內向的人,每次與人社交總會消耗大量能量,加上緊湊的行程總讓他睡眠不足,所以每次演出結束後總會待在飯店裡恢復體力。 當然可以在舞台上看到那麼多粉絲支持自己、甚至有機會到不同地方演出,也讓他感到非常開心和幸運,尤其是疫情後,更讓他感到這一切的珍貴。

「當台下因為自己的演出陷入瘋狂、或是跟著大合唱時,那是世界上最好的感覺! 」他笑說有時候演出會發現,台下的人只有雙手抱胸、一動也不動地看著,不禁會讓他感到很微妙、不確定台下是否真的知道自己,然而學會​​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也是必要的挑戰,例如他有時候會閉上眼睛來歌唱,不過同時他也秉持著自己的演出哲學,認為只要這一晚努力好好地做一場有魅力的演出,就可以讓台下的人們下次也來到現場。

Dean Lewis

Dean Lewis官方連結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deanlewis

Twitter:https://twitter.com/deanlewismusic

照片:迷迷音

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