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菲

專訪 / 新生代歌手 韓菲 私下是個動漫宅 夢想將所有興趣結合成全方位音樂人 

挾著「最美星二代」光環出道的歌壇新人 韓菲,繼首支主打歌曲〈煙花雨〉MV 之後,日前再公開首張全創作專輯《顯化法則》的第二支 MV  〈尋找星星小鎮〉。有著甜美仙氣外表及清新嗓音的她,不但一手包辦整張專輯詞曲創作,當中的合聲編寫和合聲也運用了小時候參加合唱團的經驗獨立完成。

 

「我手機不能不見!」

《顯化法則》是韓菲從 20 歲前累積的 40 多首歌中挑選出 11 首精華,透過金曲製作人蔡政勳老師巧手操刀製作而成,把 20 歲青春年華的所思所想赤裸展現,更訴說自己的成長蛻變心境。她笑說自己是很愛回顧的人,「我很喜歡回顧以前寫的東西,有時候可能看一下說『天啊我那時候怎麼這麼中二!』。我前陣子剛好在整理房間,有發現一些國高中、甚至小學寫的日記,怕丟掉了被別人翻出來看,所以我會把它撕得很乾淨。現在倒是比較沒有寫日記的習慣啦。」

韓菲從小就很喜歡哼歌,雖然小學的她還沒想到創作這麼遙遠的事情,不過有時哼到一段自己很喜歡的旋律就會一直記在腦中,比如說這張專輯中收錄的〈宅女的春天〉,曲子即是 9 歲的時候想的。至於現在,因為創作的旋律比較大量,所以她會用手機的語音備忘錄來紀錄,標註「好聽副歌」、「不錯聽副歌」、「XX風格的主歌」、「可發展」……等等。「歌詞我也會用手機記事本把它紀錄下來,所以我手機不能不見!」

%E9%9F%93%E8%8F%B2 2

最愛動漫作品是這三部

說到「宅女」,韓菲其實私底下也是個動漫迷。如果有熟知動漫的粉絲,在韓菲的 IG 文字之間偶爾也可以發現一些動漫梗。聊到動漫,她顯得相當開心:「我特別喜歡熱血打鬥的作品類型,比如說《鏈鋸人》、《新世紀福音戰士》、《獵人》,最喜歡的前三名是《鋼之鍊金術師》、《進擊的巨人》、《排球少年》。我是《進擊的巨人》迷,喜歡皮克跟萊納,都是馬萊人!」,雖然最近因為宣傳期加上要準備演出比較忙,只有追《JoJo的奇妙冒險》第五部「黃金之風」,沒有太多時間好好追新番,不過如果有空檔的話,她也十分希望能去漫博走逛。

透過動畫,讓她認識了不少日本樂團的歌曲,像是Official髭男dismback numberKing GnuYOASOBIずっと真夜中でいいのに。都是她的愛,特別是運動時經常會聆聽熱血搖滾歌曲。

或許不少粉絲對於韓菲的印象都是溫柔的抒情歌曲,然而首支主打歌曲〈煙花雨〉正是帶點日本樂團感的搖滾風格,展現出她新的一面。尤其歌詞內容講述告別過去自己、並期待未來重生的概念,因此作為首張專輯主打歌特別有意義。「我每個風格都想玩玩看,但是樂團是我會一直想要持續創作的方向,因為我真的很喜歡!」

內心其實擁有老靈魂

〈煙花雨〉 MV 特別遠赴日本拍攝,片中可以見到她透過手寫明信片、拍攝拍立得等方式紀錄旅行的模樣,而這也正是她私下真實的模樣。「我平常出去玩也會邊拍拍立得記錄,但不會像拍 MV 那麼揮霍(笑),比如說這次去花蓮拍〈尋找星星小鎮〉的MV,也有帶我的拍立得去。另外,現在也有推出底片風格的 app ,可以拍出復古氛圍的照片。」

她笑說自己經常被說擁有老靈魂,總愛類比蘊含的獨特溫度。「比如說我到現在的房間還是會放 CD player,會真的透過放 CD 來聽音樂;另外我也很喜歡聽一些華文老歌,像是孟庭葦的〈風中有朵雨做的雲〉,還有張學友、王菲、陳奕迅等等我也都很喜歡。」當然,最近不少人使用 AI 做音樂也讓她感到科技的進步,不過她認為 AI 還是無法被取代的,「放感情去唱的感覺一定不太一樣!」

《顯化法則》專輯製作過程中,韓菲也親自參與眾多編曲和錄製的過程,比如因為韓菲很喜歡吹風機的聲音,所以特別把吹風機的聲音錄進〈失眠人〉。另外像是取自費茲傑羅《夜未央》女演員一角的〈蘿絲瑪麗〉,最前面的「噢 Rosemary 」也是由韓菲親自呼喊,並收錄了高跟鞋和拍照的聲音,完整把這個故事呈現出來。「這張專輯蠻特別的地方在於,不是等編曲全部編完再去錄,而是一個一個慢慢加,比如一開始只有手風琴,我就直接去錄唱歌,後來才開始補一點鋼琴、補一點弦樂,過程我也都在現場,參與了很多部分,所以我覺得這張專輯對我來說意義很重大。聽這張專輯時腦海中那些錄製的回憶都會湧上來。」

%E9%9F%93%E8%8F%B2 5

社交,是可以持續進步的

大學時到多倫多唸書,中途卻毅然決然休學,回台灣做音樂。對於這樣的決定韓菲表示:「在我心裡我一直知道,唱歌是我最喜歡做的事情、最有自信的事情。高中加入學校樂團後,也有同學說喜歡聽我唱歌,讓我從唱歌上面得到成就感。我覺得成就感是很重要的事情,會讓你想要花時間去做,完全不嫌累也不嫌煩,不會覺得是被逼著去做的。我認為最好的狀態是從事自己喜歡的行業,才不會好像只是為了賺錢而做。當然我知道不管什麼行業都還蠻看機緣的,也有可能發展不順利,但是至少有嘗試過比較不會後悔。」

進到這行業後,韓菲認為與想像中最不同的地方在於,為了因應現代自媒體的發達,自己也要下功夫經營自己的社群媒體,同時也需要站到鏡頭前做宣傳,並不僅只是唱歌做音樂而已,各方面都要去學習,讓自己慢慢的進步。雖說寫過一首曲子名為〈社交廢物〉,但她也認為其實社交是會持續進步的,「一開始我比較害怕面對很多人的宣傳,比如說上綜藝節目時,因為身邊都是前輩,會擔心自己說話不得體,想得比較多。不過現在距離發專輯也一個多月了,有慢慢習慣在螢幕前要怎麼跟大家說話、怎麼樣可以讓自己比較不緊張、怎麼樣跟大家互動、怎麼樣去展現自己。」

韓菲的父母王中平和余皓然在這方面倒是沒有給她太多建議,只是告訴她要好好地把自己做好,只要了解自己擅長與不擅長的地方之後就越能知道面對各種情形該如何怎麼去應對,「我的家人知道我會想很多,有時候會給自己壓力很大,所以他們比較常會跟我說要放輕鬆,把自己做好,那剩下的就看老天。」

%E9%9F%93%E8%8F%B2 3

夢想將熱愛的事物全部都結合在一起

休學回到台灣至今約一年,這段期間除了去工作室之外,有大量的時間自己獨處、思索一些事情以及看書,「因為我本身是一個蠻容易焦慮的人,所以看書會讓我比較平靜下來。當然現在還是在摸索各個不同面向的自己,以前會想探討『我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人』,但是後來慢慢發現,其實一個人在不同的環境跟不同的人相處,會展現出不同面向的自己,不用刻意去說什麼樣才是我、怎麼樣不像我,可以更有彈性一點。那在音樂創作也是這樣子,不會想要刻意給自己一個定位,而是希望各個方向都可以嘗試。正如同一首曲子也可以透過不同編曲包裝成不同的風格。」

%E9%9F%93%E8%8F%B2 6

%E9%9F%93%E8%8F%B2 8

對於未來,韓菲希望可以學習編曲和爵士鼓。「每個樂器都有一點基礎的話,不管是創作還是製作上都可以擦出不同的火花。我很希望自己能夠往一個全方位的音樂人發展,甚至可以把跳舞、畫畫、花式溜冰……等等我熱愛的事物全部都結合在一起。我好像太貪心了,我夢想很大!」

為出道、發片努力不懈的韓菲,將於 7 月 30 日(日)晚上 7:30 在台北「後台咖啡」舉辦人生首場售票演唱會「韓菲首張全創作專輯《顯化法則》發片專場演唱會」,預計以不插電的形式呈現出與專輯不同的風貌。面對人生首場演唱會,韓菲凡事親力親為,從歌單、表演內容都參與討論,還規劃了長達一個月的「行前魔鬼訓練」,除了常常練團到半夜、還每天跑步 40 分鐘練肺活量及體能,此外更積極做飲食控制,希望以最好的狀態跟歌迷見面。她更預告當天除了將準備獻唱不同語種的夯歌外,也將邀來神秘嘉賓送給大家驚喜。

%E9%9F%93%E8%8F%B2 4

 

韓菲首張全創作專輯《顯化法則》發片專場演唱會

日期:2023.7.30 (日)

時間:開場18:30 / 開演19:30

地點:後台 Backstage Café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台大綜合體育館 2樓

啟售時間:2023.7.7 (五) 21:00

購票方式:KKTIX及全台全家便利商店

票價:預售票NT$500、現場票NT$600 (全站席)

主辦單位:駿馬客工作室

韓菲官方連結

IG:https://www.instagram.com/hahahanfi_0120/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hahahanfi7288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