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藤靜香

訪問 / 工藤靜香 聊到愛犬忍不住落淚 剪髮染髮竟然都自己來!

工藤靜香 ( 工藤静香 )於 7 月 5 日訪台,為 9 月 2 日在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舉行的個人演唱會暖身。 1987 年 8 月 31 日以〈禁断のテレパシー〉正式 solo 出道,演唱過〈恋一夜〉 、〈嵐の素顔〉、〈黄砂に吹かれて〉、〈慟哭〉等無數經典歌曲,被譽為世紀偶像傳說。 1993 年首次踏出海外,舉行「RISE ME TOUR」亞洲巡迴,造訪台北、香港、新加坡等地, 30 年後,她終於宣布再次來台開唱,讓等待多年的粉絲們感動期待。

心受傷了該怎麼辦?「只要讓自己有一點點想要改變的念頭就夠了

工藤靜香的最新單曲《勇者の旗》於 6 月 30 日數位上架,並預計在 8 月 2 日發行實體 CD 。該曲歌詞由她自己以筆名「愛絵理」創作,歌頌即使只有 1 mm 也想要努力前進的勇敢心情。她深感要跨越無可避免的痛苦真的很困難,指出人在很痛苦時經常會頭低低的、好像躲到殼中,但她認為就算只有一點點念頭,覺得「再這樣下去不行」、「要怎麼辦才好呢?」,只要有一點點這樣的想法,都算是一種進步。「每個人重新站起來的速度都不一樣,不過我想只要照著自己的步調就行了。只要慢慢地一次一次去累積這個讓心可以呼吸、可以動的時間,頭就可以慢慢抬起來了吧。」

「心受傷、很痛苦時要馬上好起來、要馬上努力加油是不可能的,因為心已經受傷、已經要崩壞了,可是這樣下去是不行的,因為明天還是會到來,所以同樣的一天要如何度過這件事很重要,因為不管如何明天還是會來到,那麼只要有一點點心念想要去改變明日,那就夠了,只要讓自己有一點點微小想要改變的念頭,就夠了,就可以慢慢好起來。每個人面對的事情可能有大有小,但每個人都會面對痛苦與難過,只要感受到這是每個人都會經歷到的,或許心就可以舒緩一些,可以再繼續努力吧。」她真切地說著。

談到寫詞的習慣,她透露年輕時總會訂飯店、在房間裡點蠟燭來專心寫歌詞,但現在沒有時間做這樣的事情,所以轉為在交稿的死線之前,讓曲子一直在腦中盤旋,若突然間有靈感,就會將想到的詞寫下來或打在手機裡,也有可能在飛機中書寫。這首〈勇者の旗〉則是在各種地方,像是飛機中、家裡或是工作現場,一有靈感就寫下來,如此累積而成的。「在飛機中的時間我意外的很能專注,尤其像是飛往紐約的時間很長,有時候太專注深陷情感之中就會不小心淚流滿面,讓空服員也忍不住詢問我『還好嗎?』,但也因為這樣的經驗,讓我發現無論什麼地方,只要想要專注就可以專注。」

問及想獨處時會去哪裡呢?她微微歪頭想了想,坦言自己很少有獨處的時候,所以當真的很想要獨處時,可能會往山裡面去,接近大自然或是大海。「我很喜歡大自然,二十幾歲時有段時間很辛苦、很難受,我當時就一個人去了山中,一直在奔跑,跑完後就會進入寂靜的狀態;或是一個人去看海,就是聽著海浪的聲音大哭,聽了好幾個小時,洗滌心靈。」說完後還忍不住笑著強調「這是年輕的時候!」。

只要得到一句「謝謝」,要多努力都可以! 

除了發行單曲,工藤靜香也自 7 月 1 日開始舉行日本全國巡迴「工藤静香 Acoustic Live Tour 2023」,並於9月2日在台舉行演唱會「工藤靜香 Shizuka Kudo 2023 CONCERT in TAIPEI」。身兼super star、賢妻、良母,還是珠寶設計師,工藤靜香至今的成就讓不少女生十分羨慕,也讓人好奇繁忙的行程如何安排一天的時間。她指出每天有些不一樣,但有點時間就會想說那去整理房間或是準備晚餐,又或是準備一下明天的東西,在家裡都沒有什麼閒下來的時間,「這可能是個壞習慣吧?!不過無論多辛苦,只要有得到一句謝謝,我都會覺得很滿足,要多努力都可以!」說完後自己也害羞地笑了。

從她話語之間可以發現,她並非會詳細規定自己幾點要做什麼的類型,工藤靜香也笑著承認自己的確是比較隨心所欲的類型。雖然如此,不過因為不是一個人住,所以在準備料理時會特別注重營養均衡,只是家裡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下午有時也會不想要做飯,可能會選擇吃點小點心來打發,「我想這只要不要持續超過三天就沒有問題吧!」她大笑道 。

聊到愛犬忍不住落淚 

對於從年輕時一直有養狗的工藤靜香來說,與狗狗的生活全都是回憶,她也在聯訪時和大家分享自己從狗狗身上學到的事情:「由於狗狗年紀總是會成長,身體不太好時會擔心可能不曉得還能撐多久,就會帶牠去醫院,拜託醫生救救牠,覺得至少有個機會吧,但經過多年後,現在覺得與其帶去醫院,盡量與家人一起守護牠離去,這樣應該更重要吧。」

或許有些人經歷愛犬逝去的骯傷痛後會選擇不再養狗,不過她認為這是實際誕生的生命,而自己也有自信帶給這個生命幸福,所以會想要實現這件事。說著說著,她忍不住流下淚來,擦著眼淚向大家說抱歉,緩過氣來才解釋,會突然落淚是因為有領養了一隻狗狗,這隻狗狗在三歲時來到家中,現在 14 歲了,處於比較危險的狀況,因此很擔心牠。「當時牠離不開我身邊,來到我身邊後也總跟在我身旁,所以我認為牠是選擇了我才來這裡,但是要送牠離開真的很痛苦。比起別人,我相信自己是可以把牠養得比到其他地方都來得幸福。雖然沒自信微笑送走牠,但想要微笑送牠離開。對不起因為沒有鏡頭就會比較鬆懈了…請多包涵!」

頭髮竟然都自己剪?!

睽違三十年來台開唱,還記得三十年前的專輯《Rise me》封面上那頭爆炸長捲髮,至今看來仍是非常時尚的髮型。不過這對工藤靜香來說其實是「失敗的燙髮」,因為當時其實是嚮往西班牙性感女郎的髮型而燙的,沒想到呈現出來的效果卻不如預期。

近來無論時尚流行或是音樂又回歸到二三十年前的流行,對此她倒是認為潮流的確是週而復始的。她也透露,自身造型基本上會與造型設計師配合討論,然而髮型的方面則不會去美容院,不管染髮或是剪髮都是親自操刀,「所以有時候晚上和家人說了晚安後,心血來潮就會半夜把頭髮剪掉,早上起來完全換了個人,讓家人忍不住說『拜託不要這樣!』。」

訪問結束後,工藤靜香一一和每個記者道謝,並特別和口譯與工作人員鞠躬道謝,感謝各位讓訪問可以順利進行,這才離開訪問現場,讓人感受到她的真誠與謙卑。從她的 IG 上也可以看到,這趟台北行除了訪問之外也品嚐了芒果布丁、鼎泰豐、洪瑞珍三明治還去到夜市玩夾娃娃機,顯得十分充實且開心。

工藤靜香

%E5%B7%A5%E8%97%A4%E9%9D%9C%E9%A6%99 2 2

 

【工藤靜香 Shizuka Kudo 2023 CONCERT in TAIPEI】

演出日期:2023.9.2(六)
時間:開場19:00/開演19:30
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大會堂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仁愛路四段505號
啟售日期:2023.7.8(六)中午12:00
購票方式:年代售票系統及全省各大超商
演出票價:VIP NT$4,800 / A區 NT$3,600 / B區 NT$2800 / C區 NT$1,800 (對號入座)

★購買VIP票券享有下列專屬福利★

1. Shizuka Kudo 2023 CONCERT in TAIPEI 專屬VIP PASS。

2.VIP 可享優先入場之權利。

3.可獲得Shizuka Kudo 2023 CONCERT in TAIPEI獨家悠遊卡16GB隨身碟。

( 隨身碟內附工藤靜香本人給粉絲的留言)

延伸閱讀:

工藤靜香 記者會自認和台灣粉絲超有緣 坦言根本不愛運動

工藤靜香 抵台!粉絲攜帶珍藏 30 年黑膠到場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