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孝介 舒米恩

現場 / 不只《KANO》! 中孝介 、 舒米恩 驚喜獻唱中文歌〈童話〉

「地表上最溫柔的歌聲」 中孝介 昨晚(31日)在 Zepp New Taipei 與台灣金曲歌手Suming 舒米恩攜手同台。兩人在 2014 年因為合作電影《KANO》主題曲相識,藉由 Zepp Premium  的契機再度同台,用台日兩地的民謠與島歌交流。

雖然天公不作美,演唱會遇上瑪娃颱風攪局,但風雨仍無阻歌迷們期待的心情以及場內的熱烈氣氛。演出由Suming 舒米恩打頭陣登台開唱,為了這次活動,他做了許多特別的準備來與中孝介交流。「謝謝大家在那麼特別的日子來到這裡,對我來說也是第一次,可以和不同的歌手一起表演,所以這次也會以不一樣的方式呈現。」

首先他與來自花蓮阿美族的 DJ 汝妮 Dungi Sapor 合作,將古調、原民元素和電子音樂融合,呈現嶄新氛圍。不僅獻唱日文歌,更邀請米大吟唱隊一同以不拿麥克風全清唱的方式,讓大家感受部落祭典歌唱的震撼能量。「音樂無國界,我不會說日文,但可以用音樂交流。」他說。

睽違九年來台演出的中孝介,則以三味線自彈自唱故鄉奄美大島的歌謠揭開演出序幕,「謝謝大家,你好嗎?我是中孝介,我很高興來台灣。」他用中文向大家打招呼。雖然多年未來台灣,但他的中文依舊標準,甚至演出中間幾乎全程以中文來和台下交流,更與Suming 舒米恩合唱了中文歌曲〈童話〉。

「大家看了《海角七號》嗎?謝謝,我開心!」說完後,他並帶來《海角七號》插曲〈各自遠颺(それぞれに)〉、〈想聽你的聲音(声をきかせて)〉以及招牌金曲〈花〉。融合奄美大島獨特的島歌唱腔,讓現場聽得如癡如醉。「今天感謝你們來這個演唱會,我是中孝介。」他以中文溫柔道謝。

在這個溫馨的夜晚, Zepp Premium 亦特意請到電影人魏德聖、歌手羅美玲上台和 Suming 舒米恩以及中孝介一同對談。這場因電影《KANO》而結緣、距今已經跨越 10 年的再相見,四位談及當初合作的細節,依然好感情、打鬧不斷。 Suming 舒米恩回憶當初要應徵演員,卻被說「我們要找高中生,你太老了,那你寫歌好了!」,還透露當時錄製〈轉化為風~勇者的浪漫(風になって~)〉正值豐年祭結束之際,聲音都啞了。然而一旁的中孝介倒是覺得 Suming 舒米恩唱得很好,「現在看YouTube仍然會想哭,覺得音樂真的可以超越語言的隔閡, 做出了很棒的作品!」

聊到各自近況,Suming 舒米恩把握機會宣傳將於 10 月 8 日、 9 日在台東都蘭鼻舉行的阿米斯音樂節,希望不只是目前在線上的原住民歌手,也可以邀請大家到部落認識原住民文化。然而他也坦言,前幾年受到疫情影響,個人演藝事業瞬間停擺,更不用說阿米斯音樂節的舉辦經費,因此目前正在舉行集資計畫,希望能重啟如此具有意義的阿米斯音樂節。

Suming 舒米恩也開玩笑說:「我快法拍了……這應該要問魏導,他拍片動不動就幾億,拍一部我可以辦二十年的阿米斯!你房子還在嗎?」魏導聽了笑著回應:「 101 賣一層就好了啦!我也是疫情重災戶……房子快變別人的了…..活著最重要啦!不殺了自己喔,沒有人會殺你。我的故事很長,隨便講都史詩!」,趣味對談引發現場陣陣哄笑。魏導也宣布最新作品《BIG》將在年底上映,並自信地說:「放心啦,我不會交出不好看的作品,只有你們不來看而已!我魏德聖絕對不會讓你們丟臉!」

至於中孝介則說:「終於可以再來台灣,這是我今年最棒的工作,其他都沒有比這件事更開心!」,更用中文說:「我喜歡空心菜!每天吃空心菜」、「超愛台灣!」,讓台下掌聲不斷。他並與羅美玲以及 Suming 舒米恩現場共演〈轉化為風~勇者的浪漫(風になって~)〉,重溫因電影《KANO》而生的音樂記憶與感動。

由 Zepp New Taipei 與大鴻藝術主辦的 Zepp Premium 系列旨在促進台日音樂交流,演唱會第四彈女力爆發,由「鋼鐵V」徐若瑄與「Kiroro主唱」玉城千春好姐妹攜手出擊,即將於下週四登場。目前該場演出票券熱售中。

舒米恩

舒米恩

中孝介03

中孝介 羅美玲 舒米恩

歌單 / Zepp Premium 中孝介 x Suming 舒米恩

文:迷迷音

照片:Zepp New Taipei  / 大鴻藝術BIG ART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