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道 生田斗真

湯道 電影 4 大看點!看 生田斗真 、 濱田岳 、 橋本環奈 演繹充滿笑與淚的感動物語

榮登日本電影新片票房冠軍的人氣話題之作《 湯道 》,由 生田斗真濱田岳橋本環奈 領銜主演,即將在 5 月 12 日於台灣感動獻映。以一間舊式澡堂為背景,講述從大城市重返老家的哥哥,與個性不合的弟弟,以及周遭人物所展開的一連串故事。將泡湯文化延伸至每個角色的家庭及人生,細膩刻劃澡堂人們的人生百態,感動媲美《解憂雜貨店》、《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等經典之作。生田本人也大推:「由於本片以澡堂作為舞台,就某種層面來說,我們得以裸露心靈,通過泡澡感受比平時更加接近的演員與工作人員。我希望觀眾看完本片之後,能夠重新面對自己,珍惜每天的生活!」

《湯道》劇情簡介

本片劇情描述建築師三浦史朗(生田斗真飾演),老家經營著以「丸金溫泉」為名的錢湯,但他不打算繼承家業,離家後出外闖蕩,卻因為發展不順而重返老家。此時,錢湯已經由弟弟三浦悟朗(濱田岳飾演)繼承亡父之志繼續經營。史朗返家後,計畫將這座澡堂拆除,並改建成公寓大樓。兄弟兩人也因為理念不同,讓彼此的關係如履薄冰。某天,悟朗因為一場意外被送進醫院治療,史朗則在替澡堂工作的少女秋山泉(橋本環奈飾演)建議下,不得不暫代弟弟的職責,擔任澡堂的管理者。接手澡堂後,史朗目睹了人們之間的互動;在那裡,沒有人有差別待遇,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幸福,而凍結在史朗心中的「某些東西」,也逐漸獲得了釋放…。

《湯道》劇照:橋本環奈(中)、生田斗真(左)、濱田岳(右)
《湯道》劇照:橋本環奈(中)、生田斗真(左)、濱田岳(右)

集結影壇老中青豪華實力派卡司

本片可說是近年來台前幕後最堅強的製作陣容,除了領銜主演的生田斗真、濱田岳、橋本環奈三位以外,還有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柄本明,以及窪田正孝Wentz瑛士小日向文世吉田鋼太郎寺島進戶田惠子生見愛瑠等知名演員,非常豪華。

值得一提的是,《湯道》的企劃與編劇,就是長年以來提倡「湯道」文化,有「熊本熊之父」之稱的小山薰堂。說到將泡澡精神搬上大銀幕的契機時,小山表示:「長崎有一家公共澡堂倒閉了,我看到這個消息的時候,就覺得我可以把它寫成一個故事。當我告訴一位製片人,我想拍一部以『湯道』為主題的電影時,這個計畫就開始了。」尤其他選擇「澡堂」而非「溫泉」,原因就是泡澡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想透過泡澡更加貼近人心。而身為提倡者的他,這回也在本片友情客串,不過卻甘心「降級」成才剛進入「湯道會館」接觸湯道的菜鳥弟子,跟其他菜鳥弟子們一同學習入浴技巧。他也分享參與演出的契機:「我身邊有好幾個朋友都想演出這部電影,所以我就請求導演讓我演出。決定要一起表演時,我就用旅行的心情召集和大家一起去拍。」他更開玩笑說:「大家已經準備好要去戲院登台問候了。」

《湯道》劇照:現實生活中提倡湯道文化的小山薰堂(中),也將在本片軋一角成為學習湯道的菜鳥弟子
《湯道》劇照:現實生活中提倡湯道文化的小山薰堂(中),也將在本片軋一角成為學習湯道的菜鳥弟子

演歌天后首演電影,偕美國歌手「沐浴二重唱」

本片請來縱橫歌壇50年的「演歌天后」天童芳美加盟演出。驚人的是,雖然她演藝資歷已經超過50年,但她其實從來沒演過電影,結果就把「電影初體驗」獻給本片。她飾演最愛在浴室中盡情歡唱,也總會選在「丸金溫泉」開店後第一個光顧的常客,更在片中高歌多曲,甚至還與赴日發展的美國歌手克里斯哈特(Chris Hart)在澡堂中演繹坂本九名曲〈昂首闊步向前行〉的「沐浴二重唱」版,讓全片在笑中帶淚之餘,更可說是另類的「音樂電影」。

首度演出電影的她表示:「導演希望我能將角色的純真和溫暖傳達給觀眾。我很感激被賦予這樣一位非常適合我的角色。對我來說,一切都是第一次體驗,我很緊張地進入拍攝,但當我進入浴池之後,我的緊張感就全部都消失了。」而她也將褪去平時華麗的舞台歌唱服,小露香肩泡在公共浴池中,演唱竹內瑪麗亞的〈別吵了〉,以及派特斯合唱團(The Platters)的經典名曲〈Only You〉。尤其當她拍攝演唱〈別吵了〉當天,一開始排演是先由導演親自示範演唱,但後來等天童親自演唱後,讓聽到天童美聲的導演只能尬笑:「真是無地自容啊」。

《湯道》劇照:赴日發展的美國歌手克里斯哈特(左)和演歌天后天童芳美(右)
《湯道》劇照:赴日發展的美國歌手克里斯哈特(左)和演歌天后天童芳美(右)

 

《湯道》復古澡堂「丸金溫泉」實際拍攝地是?

片中主舞台「丸金溫泉」讓人看著便不禁想去踩點,這到底在哪呢?其實為了拍攝,「丸金溫泉」為劇組在京都的松竹攝影所實景搭建,在超過190坪的攝影棚入口處搭建澡堂玄關,連同等候處、櫃台、更衣處、浴場,甚至是後門的鍋爐室都直接在棚內搭建,進行就連專家都驚嘆不已的神奇大改造。更厲害的是,浴場造景內的浴池,甚至可以直接放熱水入浴泡湯,還找來業者負責燒水,讓幾乎所有演員都曾在這邊實際泡湯拍攝。

此外,地板及牆壁的磁磚都是實際請師傅來鋪,尤其分隔男女湯的牆面上半部嵌入的磨砂玻璃,這些磨砂玻璃都是老古董,由於傳統磨砂玻璃現在要價不菲,劇組還特地從現存的舊棚景拆下磨砂玻璃借用。其他道具也是從已經歇業的京都三条大眾澡堂「柳湯」商借而來,有著十分悠久的歷史。有趣的是,這也吸引其他在京都拍攝作品的演員與工作人員,以及來京都參訪的業內人士爭相參觀,讓這裡成為另類的「旅遊新勝地」。

回顧現場,男主角生田斗真表示:「『丸金溫泉』的佈景完成度相當感人,讓我想『如果我們不拆除,直接繼續經營這個澡堂,那不是很好嗎?』」更直說:「在電影之都『京都』豎立這樣壯觀的佈景,和大家一起住宿、悠閒地拍攝,這是久違的電影製作體驗,我很高興能再次體驗到『製作電影』的樂趣。」而飾演生田弟弟的濱田岳則說:「當我第一次看到『丸金溫泉』的場景時,我很興奮,感覺好像參與了一個超棒的作品。能在熟悉的松竹攝影所,拍攝如此精美的設置,並在那裡玩耍,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幸福的時光。這部作品以日常的浴場為主題,但我認為觀眾們能從中體驗到『這不僅僅是浴場!』的感覺。」

湯道
本片打造的浴場造景,浴池甚至可以直接放熱水入浴泡湯

多場入浴畫面如何防穿幫?

本片以「泡澡」為主題,除了生田本人親自演出多場裸體洗澡戲,幾乎每一位主要演員都有入浴場面,所以眾人時不時就會在現場裸裎相對。生田斗真在過去演出的《臥底型警》系列電影中,他就曾挑戰裸體被綁在汽車引擎蓋上的激烈場面,這回再度演出裸體戲,他笑稱:「這次相當和平!因為洗澡就是日常生活中的幸福!」

因為片中的浴池是實景打造,真的可以在裡面泡澡,所以為了避免泡澡起身後會著涼,演員們乾脆就把片中的浴池當成休息室,直接泡在裡頭待機。導演鈴木雅之有時候亦會直接坐在能看到全場的櫃檯上導戲,讓這座澡堂的功能,在幕後亦完全發揮作用。

至於該如何巧妙避開「穿幫」又能細緻描繪那些難以透過肉眼捕捉的精神層面,包括湯及人心的細微變化呢?導演透露確實花費不少苦心在避免讓演員穿幫,尤其現場又有許多玻璃和鏡子,很容易不小心拍到攝影器材或工作人員;這個時候大家就會紛紛喊出「Dulling」這個咒語,也就是消光噴霧的名字,也讓消光噴霧成為這次拍攝現場的必備用品。

 

《湯道》不僅在日本廣受歡迎,更在國際上轟動不已,除了在夏威夷影展世界首映之外,也獲得義大利烏迪內遠東影展青睞,強勢入選競賽單元。尤其當年熱賣之作《羅馬浴場》也曾參與遠東影展,讓選片委員對本片期待地表示:「備受期待的澡堂喜劇又要回到義大利了!」如今本片即將在台上映,勢必將讓台灣觀眾深陷在「湯道」的獨特魅力當中。

 

整理:迷迷音

照片:采昌國際多媒體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