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TS

專訪 / 音樂才子 STUTS 參戰大港開唱 「可以靠音樂來維生真的很幸福!」

近來參與日劇《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和《ELPIS -是希望還是災禍-》片尾曲引發熱議的 STUTS  ,同時身兼 Track maker 和 MPC Player ,睽違四年於本次大港開唱再度登台,偕同 EGO-WRAPPIN’ 薩克斯風手武嶋聡、Suchmos 鍵盤手 TAIHEI 以及日本饒舌新生代,現為 Jazzy Sport 成員的 Daichi Yamamoto一同在女神龍舞台演出。

過去曾作為星野源的樂團成員來台,並曾來台參與 BEAMS 的活動,也曾與 Julia 吳卓源合作〈World’s End〉,不過這是他第一次來到高雄,也是他個人第一次以樂團編制在台演出,因此非常開心能帶給台灣的樂迷不同於以往的音樂體驗。「之前只去過台北,高雄沒有來過,所以眼前所見的街景氣氛、食物都讓我感到很新鮮。下飛機後還搭了大台的遊覽車,原本以為團隊只有六人,應該只是小巴,沒想到這麼大,讓我超嗨!」他笑道。

(延伸閱讀:【迷迷現場】PLAN Bー STUTS 精湛演出征服全場

或許有不少人是因為日劇《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而認識STUTS,當時他創作的片尾曲〈Presence〉在每一集邀請不同 rapper 配唱,並隨著劇情由松隆子與三位前夫分別加入演唱,因而引發熱烈討論。STUTS本人也在劇中進行許多客串,問及印象最深的演出是哪個環節,是否激起了 STUTS 的表演慾?沒想到他聽到「演技」兩個字馬上笑著揮手,「我那個談不上演技,只是像個臨演而已,也沒想到會參加這樣的演出,不過有這樣的機會我真的很光榮,也覺得很開心。每個場景都讓我印象深刻,尤其最後一集我一邊走路,後面松隆子和三個前夫在後面奔跑,松隆子一邊跑一邊喊『STUTS先生!』,那邊讓我特別印象深刻;另外有一幕是餐廳中我當客人吃飯的場景,上桌的料理真的很美味。

 

 

除了《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之外,最近長澤雅美主演日劇《ELPIS -是希望還是災禍-(追真相主播)》片尾曲〈Mirage〉創作團隊「Mirage Collective」正是由 STUTS 領軍,主要成員還有YONCE(vo)和butaji(cho)。該組合在宣傳上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包括最初的成員保密、使用了 discord 的社群等。負責STUTS A&R的平川先生解釋,這是因為日本不太用discord,再加上該平台有非常多外國創作者使用,所以希望可以做嶄新的嘗試,並和多元的創作者接觸交流。STUTS則希望 Mirage Collective 的存在可以像是活躍於1990 年代末和 2000 年代初的實驗性音樂家的集體「soulquarians」,「我覺得如果要做出這種氛圍,應該就是要跟這些成員一起才可以。雖然目前 Mirage Collective 沒有其他的新計畫,但期待未來會有其他的發展。

(延伸閱讀:日劇《 ELPIS -是希望還是災禍- 》片尾曲 Mirage Collective 是誰?

 

去年十月,STUTS發行了新專輯《Orbit》。標題的「Orbit」是行星軌道的意思,STUTS表示會以此為名是因為人活著會遇到好事也有壞事,「高潮低潮不斷重複,這就是人生。」該專輯邀請了許多不同的音樂人合作, 由於STUTS本身經常以 track maker 身份提供 rapper 音樂,所以對他來說與其他人的合作是很自然的事情,過程中經常可以激起不同火花。對於未來想要合作的藝人,他則持開放態度,覺得只要聽過自己很喜歡、或是彼此的音樂風格很合,都很樂於嘗試。

對於有興趣要做 beat 的新手,他也大方給予建議,推薦各位使用 logic 或 FL studio ,不要用 MPC ;而若是要用於演出的話則是 MPC 比較好,「MPC的使用不一定要是鼓手,任何人都可以簡單上手,因為只要敲就可以發出聲音。」

忙碌的生活中,STUTS會透過泡湯或三溫暖以及兜風來讓自己放鬆,偶爾也會慢跑紓壓。小時候曾一度著迷於 RPG 遊戲的他,最近尤其喜歡 switch ,也很期待薩爾達的新遊戲。除了遊戲之外,他也對程式設計頗有興趣,談到這陣子引起不少討論的AI 「ChatGPT」,他則認為有趣但又有點害怕,「我有嘗試說跟 ChatGPT 說做些怎樣類型的曲風,結果得到不錯的回答,覺得很厲害。目前 AI 的曲子沒有聽到什麼特別好的,不過 AI 就連人聲也可以生成,所以希望未來可以用 AI 取樣,之後再放入beats。感覺像是這樣融入 AI 的東西也會很有趣。」

問及認為新世代的音樂人最需要怎樣的能力或什麼的特質?他指出,畢竟大家都有各自喜歡的東西所以不太好說,但純粹且持續地去追求自己喜歡的音樂是他認為最重要的。至於他自己可以一路堅持至今,也是因為不管是聽音樂或是做音樂都是他的愛,尤其一首曲子從開始創作到終於完成的那一刻讓他感受到滿滿的幸福,因此他滿懷感謝地說:「可以靠音樂來維生真的很幸福。」

「自己的音樂可以讓台灣粉絲們聽到,我真的沒有想過,覺得非常光榮,今後也會努力希望能做出好作品,讓台灣的大家聽聽,也希望能再來台灣。未來也請聽聽看我的音樂。」

STUTS 1

STUTS官網:https://stutsbeats.com/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