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

專訪 / ALI 大港開唱 「live house就像是教堂,音樂就像是神,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勇敢活下去!」

演唱《 咒術迴戰 》主題曲而被不少動漫熟知的日本樂團 ALI ,繼去年來台參加金音獎演出大受好評,今年四月再度來台參演 大港開唱。在演出前,主唱LEO、吉他手CÉSAR、以及貝斯手 LUTHFI三人特別接受媒體訪問。

 

在台挑戰肯德基的下一步:想在台灣刺青!

前一次訪問中,LUTHFI說要為了台灣肯德基放棄吃素這件事情讓人記憶猶新,這次不禁問了他後來是否有嘗試,他露出有點靦腆的開心笑容說:「有吃,真的很好吃!原本吃素後來忍不住,決定破戒。」

至於這次來台是否有其他想要嘗試的事? CÉSAR則說想要在台灣刺青,「夜市有一間刺青店,但那家店都沒人,想說去繞一繞再回來,結果店裡的阿伯不見了,就想說這次算了。不過我們想刺的字感覺對台灣人而言很俗,所以也就還好啦。」一旁的LEO興致勃勃地說:「等下次個唱再來刺青,想刺 love, music and dance的漢字,也會做官方周邊!」

這次來到大港開唱,LEO終於看到一直想看的落日飛車演出,覺得非常開心。聽說在酒吧能遇到落日飛車,他們也特別去碰碰運氣,沒想到真的給遇上。「我不能喝酒,所以由LUTHFI陪他們喝到早上,現在是個fuck up的狀態。之後四點有演出,我們還跟落日飛車說那不然就一起來吧,一起跳舞吧!」

落日飛車之外,也很想看看這次在大雄丸的宋柏緯的演出。LEO也提到,由於這次大港開唱期間正好遇到五月天也在高雄演出,所以當然亦很想看看大名鼎鼎的五月天的演出;至於榮獲金音新人獎的LÜCY,之前到日本演出時互相認識,「現在和LÜCY的團隊就像是soulmate一樣!」

目前有機會的話最想跟日本饒舌歌手ZORN合作,也想增加一些track make等合作;不過認識了LÜCY的製作團隊還有YELLOW、ØZI等人後,也讓LEO更想要加入饒舌的嘗試。

 

ALI 新單曲挑戰日文作詞竟然只因谷中敦的一句話?

近期為日劇《自由的女神-Backstage in New York-》(自由な女神 -バックステージ・イン・ニューヨーク)演唱的主題曲〈LONELY LONELY〉於三月發行,首次嘗試使用日文來寫詞,而且還與東京斯卡樂團(東京スカパラダイスオーケストラ)的谷中敦一同作詞,讓人好奇是否過程中有特別困難的部分?LEO笑說:「谷中說要用日文唱,我說『好啊』,谷中還很驚訝說『確定?』結果覺得還不錯。但這次大港開唱不會唱這首,畢竟今天是第一次和台灣的大家見面,所以預計會呈現很嗨的演出,等下次回來台灣演出的時候會唱個夠,可能唱兩小時?!」

ALI 首張專輯《MUSIC WORLD》背後秘辛

除了單曲之外,歷經各種事情後,他們也終於在今年初推出主流出道首張專輯《MUSIC WORLD》,裡面加入許多拉丁元素讓人印象深刻,甚至使用了西班牙文作為曲名。他們解釋,由於CÉSAR是巴西和日本混血,LUTHFI的父親是西班牙和荷蘭的混血,所以才想到可以使用拉丁元素,「我自以為日本樂團很少用拉丁,亞洲也很少這樣的音樂,如果做了這件事應該馬上就能成為第一名。我們算是滿擅長的這樣的風格,也很喜歡以前的唱片,再加上這種曲風很容易帶動觀眾,所以很想要做這樣的東西,各種嘗試之後就成功了。希望我們可以成為這樣的拉丁樂團的代表。」

專輯《MUSIC WORLD》中翻唱了山下達郎的〈SPARKLE〉讓人饒富興味。LEO指出,由於ALI是made in tokyo的樂團,而說到「東京」,山下達郎非常具代表性的。「我們很喜歡類比的東西,也很愛聽廣播。這首的英文版最初是來自夏威夷的日系樂團GREENWOOD 翻唱的,「我很喜歡英文版,因此直接問了山下達郎本人。我們原本想說一定沒辦法,一定很困難,但沒想到獲准可以唱!真的好開心!在日本誕生的東西到了海外之後又再回到日本,覺得這樣的文化交流非常棒!文化到海外再回來這件事情我覺得很美妙。」

看到檳榔西施…「那是什麼樣的店?沒問題嗎?」

LEO表示,近來因為疫情和戰爭的關係,讓他深感人活著是很重要的,因此在旅行過程中以日記形式寫下了《MUSIC WORLD》的創作,匯集各種音樂類型形成此張專輯。「即使語言不通,音樂看成美景也是共通的語言,像是落日或是閃閃發光的情景,都是世界共通的,所以像是去沙烏地阿拉伯,就寫了那邊的曲子等等,也預計會寫屬於台灣的歌曲!台灣打算寫disco風格,希望大家能夠期待!」

說到台灣的歌,不禁想起上次專訪時LEO曾說要做「臭豆腐之歌」,迷編也馬上追問現在「臭豆腐之歌」進展如何,沒想到LEO竟笑說:「現在覺得肉圓也很不錯,很困擾到底要做臭豆腐還是肉圓,還有地瓜球也很好吃!這樣要寫好多曲子呀!」看到路邊有賣檳榔也讓他們十分有興趣,「裡面有檳榔西施,一直很想知道那是什麼樣的店,沒問題嗎?」

至於為何台灣要以disco風格來呈現?LEO解釋,之後想要營造「disco planet」的世界,像是水晶球那樣,以單曲來說就像LONELY LONELY的風格。「這次來到高雄,有很多霓虹燈,這讓我們覺得真的很棒,很disco。」

 

來台前連護照都沒準備?!

LEO除了身為主唱,也是 WACKO MARIA 位在中目黑的 PARADISE TOKYO 之代表,非常推薦WACKO MARIA的西裝,這次來台演出身上的行頭也不例外,「這是復古的,就只有一件,所以有點珍惜地穿。」

他笑說這次在來台灣前在涉谷有拍攝的工作,當時拍完五小時後就要飛, WACKO MARIA 的負責人 森敦彦 對他說:「你又要上電視又要去台灣,完全是個rock star,那你先喝個10 杯Tequila!」,雖然LEO本身不喝酒,但因為森敦彦對他恩如親父,所以無法輕易,「喝了十杯結果回到家連護照什麼的都沒準備,直接睡倒在玄關,還是我老婆叫我起床的……幸好最後能平安順利來台北。真的是到底做了什麼好事的感覺(大笑)」

問及未來在音樂之外希望合作的對象,他們馬上回答王家衛的攝影師杜可風和夏永康,「當然如果有機會請王家衛本人親自拍的話更好!」LEO笑說,另外也很想要跟金城武本人見面。 

接下來ALI會去各地參加音樂祭,「疫情逐漸趨緩,很多地方可以去了,我們真的很想要來台灣,所以有交代工作人員要先排很多台灣的行程!」LEO指出,這次客座饒舌歌手 AKLO 和長號手因為護照和PCR的問題無法前來台灣,之後希望以完整體制來和大家見面,一雪前恥。「我相信只要活著就會遇到很多事情,會有很多感情。我認為live house就像是教堂,音樂就像是神,希望大家悲傷憤怒的情緒可以在演唱會中得到釋放。心合而為一,一起活下去,不要死!現在日本自殺的人很多,雖然不知道台灣如何,但不論遇到什麼事情,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努力勇敢活下去!」

 

 

ALI

ALI官網:https://alienlibertyinternational.com/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現場 / ALI 二度來台登 大港開唱 「我想投胎台灣人!」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