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之孤城

鏡之孤城 三大亮點!押井守也感動大推:差點哭出來

2018年以史上最高票數榮獲書店大賞冠軍,日本女性作家辻村深月的暢銷作品《 鏡之孤城 》,日前登上鹿特丹國際影展Limelight部門,是有史以來首部入選該部門的日本動畫電影,此外,也獲選第46日本電影學院獎「優秀動畫作品」,與《鈴芽旅》、《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等超人氣作品並列提名,受到評審相當大的肯定。到底這部片為何如此好評?

孤城》故事簡介

孤城》故事講述就讀國中的小心在學校失去容身處,而關在房間足不出戶,某天她房裡的子突然發出神秘光芒,她被吸入子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城堡,以及與自己有類似境遇的另外6位國中生。戴著狼面具的「狼小姐」出現在眾人面前,並告訴他們這座城堡裡藏有一支鑰匙,找到鑰匙的人就能實現願望,就在城堡逐漸變成7人特別的居身時,某起事件卻朝著他們來襲…。

北村匠海、蘆田愛菜、宮崎葵、板垣李光人 一線演員豪華獻聲

動畫電影《鏡之孤城》集結強大配音陣容,新生代演員當真亞美從千人海選中脫穎而出,擔綱女主角「小心」的配音,原惠一導演透露選中她的理由:「她純潔又新鮮的聲音、無法好好表達想說的話而結結巴巴的感覺,現在的當真小姐跟小心相當一致。」《東京復仇者》當紅男星北村匠海聲演對誰都一視同仁的爽朗足球少年「理音」;曾在《天氣之子》中飾演女主角弟弟天野凪的吉柳咲良,聲演能幹、像大家的姐姐一樣的「小晶」;因出演熱播日劇《silent說不出口的愛》而備受矚目的板垣李光人首次挑戰聲優工作,聲演捉摸不定的少年「昴」;童星出身的橫溝菜帆聲演從小生活就充滿了鋼琴的眼鏡女孩「風歌」;喜歡玩遊戲、愛挖苦人的男孩「政宗」,由《名偵探柯南》資深聲優高山南聲演;容易被戀愛沖昏頭,有點我行我素的「嬉野」,則由《進擊的巨人》實力派聲優梶裕貴配音演出。

故事中的關鍵人物「狼小姐」,由天才童星蘆田愛菜擔綱,她也分享自己對本作的感想:「我第一次閱讀原作的時候,年齡跟主角很相近,當時覺得主角竟能替我們說出這麼多心聲。現在我也隨著年齡增長,更接近大人,再重新讀過一遍後,登場人物們非常率直又純粹的心情,總覺得會令人回想起某些事物。」她也曾公開表示自己是辻村深月的忠實粉絲:「我曾有過和辻村老師對談的機會,當時提到如果要飾演《鏡之孤城》之中的角色,辻村老師說希望我能飾演『狼小姐』。」對於由蘆田愛菜來聲演狼小姐,辻村深月感激地表示:「狼小姐是像城堡導覽人員一樣的存在,了解孩子們的心情、知道一切,有著大人味的印象,也是活在孩子與大人之間的時間的角色。我很開心能由18歲的蘆田小姐來飾演。」蘆田愛菜也開心地回應:「辻村老師對我來說真的是像神一樣的存在…第一次閱讀本作時,覺得怎麼會有這麼有趣的書呢!非常地感動。能夠被辻村老師這樣讚賞,真的很高興。」

聲演溫柔守護小心的自由學校老師的宮崎葵,是第三次和原惠一導演合作,對於參演本作,她不諱言地表示:「我和梶裕貴一樣是1985年出生的,這次有許多年輕人,所以我抱著像媽媽一樣的心情參加本作。導演沒有迷惘的執導方式,總會照亮道路、在背後支持我們。」原導演也笑說:「這次宮崎小姐一樣理解力很強、會做細微地調整,錄音比原定計畫還提早結束,讓我有種挫敗感(笑)。」

動畫公司A-1 Pictures傾力打造、超人氣歌手 優里 獻唱主題曲

本片由《蠟筆小新劇場-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導演原惠一改編成動畫電影,並找來強大的幕後團隊,包括曾打造動畫《七大罪》第一、二季及《青之驅魔師》等多部人氣動畫的動畫師佐佐木啓悟擔綱角色設計與總作畫導演;俄羅斯籍插畫家Ilya Kuvshinov打造視覺概念及孤城的設計;三度獲得日本奧斯卡優秀音樂獎的作曲家富貴晴美為電影配上動人樂曲;曾以〈乾燥花〉一曲拿下日本音樂告示牌(Billboard JAPAN)綜合歌曲榜單年度冠軍的超人氣奇蹟創作歌手優里獻唱主題曲〈merry-go-round〉(〈メリーゴーランド〉)。

押井守、篠原涼子大力推薦

本作描寫誤闖「城」的少女,成長的同時也找尋「自己的容身處」,既寫實又細膩的描寫,帶給各年齡層扣人心弦又感動的奇幻故事。許多名人也給予作品高度評價,知名動畫大師押井守大讚:「這真是太觸動人心了。久違地想起了自己『一心一意的想法』差點被感動到哭出來。」;凍齡女星篠原涼子也淚推:「感動的心情無止盡地滿溢出來,下次想和孩子們一起進戲院觀賞。這是一部告訴我們與孩子們交流的重要性的美好作品。」;逾25來擔任「皮卡丘」聲優的大谷育江則感動地表示:「看了影像後非常感動!奇幻與推理,也是大家的冒險故事。後半段接二連三的解謎,讓心底的雀躍感停不下來!也再次體認到『為他人著想』這份心中的力量有多麼重要。」

原惠一導演透露希望透過作品傳達的想法:「並不是對不想去學校的孩子說:『請去上學』,而是希望身邊的大人或朋友、旁觀者能夠傾聽他們說話,原作和電影裡都充滿了這樣的訊息。」原作者辻村深月也表示:「很高興《孤城》能變成電影,讓更多人看見。有很多地方在第二次觀賞時才注意到,明明是我自己寫的,卻在很多地方流下淚水。不管看幾次都會有驚喜,是一部會長年流傳的動畫作品。」同時也希望這部電影能帶給觀眾溫柔的感動。《孤城》將於331日(週五)全台感動上映。

 

 

照片:車庫娛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