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聲樂團

專訪 / 回聲樂團 談 Vast & Hazy 合作及後疫情時代的挑戰 「老歌迷的陪伴給我們很大的感動與力量」

回聲樂團 ( ECHO ),伴著同世代人們走過青春的回憶;在 2016 年宣布休團時,引起眾多的哀號。相隔多年後於浮現祭再次看到回聲樂團的現場,讓人悸動,尤其和 Vast & Hazy  現場共演一起重新編曲詮釋的〈被溺愛的渴望〉,更是讓台下直呼太值得。這不僅是回聲樂團  2023 年首場演出,也是他們休團後第一次回到台中演出,攝影師拍到了散場後還遲遲不離去的歌迷們,讓團員感動地說:「這是讓我們再重新開始演出、樂團走下去最大的力量。」

 

談與 Vast & Hazy 合作〈被溺愛的渴望〉

 

〈被溺愛的渴望〉是柏蒼當年抑鬱時期聽著 The Verve 的產物,也暱稱為「 The Verve 」 。經歷過許多的種種,現在回過頭來看當年收錄在專輯《巴士底之日》的這首作品,柏蒼充滿感觸地說:「生命中很多時刻都不會重現,很慶幸有把這些心情都寫成歌留下。」

 

為何會選擇〈被溺愛的渴望〉這首經典曲目來重新編曲詮釋?回聲樂團透露,某年 Vast & Hazy 的 acoustic 巡迴主題是在每一個城市要翻唱跟當地城市有關的歌曲,而當時在新竹表演就是選這首歌。因為回聲樂團是新竹出生的樂團,在網路上看到這段翻唱影片後就一直印象深刻,也覺得非常榮幸,於是當這首歌想要有 rework 版本時,很自然就想到了 Vast & Hazy 。

 

%E5%9B%9E%E8%81%B2%E6%A8%82%E5%9C%98 7

 

Vast & Hazy 主唱咖咖
Vast & Hazy 主唱咖咖

這首歌開案當時正值疫情最險峻的一段時間,錄音前一天主唱吳柏蒼還特別拿了紫外線加臭氧消毒、錄音時兩個人狂噴酒精。但他們也回憶幫 Vast & Hazy 主唱咖咖錄音時,讓人非常陶醉,「應該是因為她唱得太好!」,柏蒼甚至覺得有幾個瞬間有一種在錄新歌的感覺,而且不由自主地想:「這首歌真好聽。」

 

除了那次配唱之外,該曲的其他製作與討論皆在線上完成,包括易祺和尹均兩位吉他手的對話、已敦的混音。即使在不能碰面的情況下,仍然順利完成了這首歌;同時他們也抱持著希望,盼未來有一天所有人可以在同一個空間裡演唱它。如今這幾年疫情的趨緩,終於有機會在同一個空間合唱這首歌,讓他們非常陶醉其中,也很開心有機會可以在音樂祭分享給現場的朋友們這份感動。

 

後疫情時代對於現場演出的渴望

 

在疫情帶來的衝擊之外,音樂場景最近這幾年也有大的轉移,例如「海邊的卡夫卡」和「小河岸」都因為都更的關係即將拆遷。面對這些變化,樂團認為這也象徵著每個時代的城市變遷,但同時亦觀察到隨著網路影音的碎片化快速資訊的餵食,疫情趨緩後,群眾是更渴望直接參與現場演出的。

 

「在現場感受音場、群體的共感,所以音樂祭或表演場所是被需要的,也很期待世界慢慢回到正常生活,大家能走出戶外做各種活動,我們也很喜歡在舞台上直接跟觀眾的互動,在去年底的浪人祭以及今年的浮現祭表演時都得到很大的回饋,尤其是站在前排的一些老歌迷們,看著他們繼續地陪伴我們,給我們很大的感動與力量。」

 

而在浮現祭演出中,回聲樂團終於宣佈今年即將發行新單曲並舉行專場的好消息,讓他們開心地說:「不得不實現了!好久沒有以專場的形式跟大家近距離演出,非常期待。」

%E5%9B%9E%E8%81%B2%E6%A8%82%E5%9C%98 1

%E5%9B%9E%E8%81%B2

 

%E5%9B%9E%E8%81%B2%E6%A8%82%E5%9C%98 9

 

%E5%9B%9E%E8%81%B2%E6%A8%82%E5%9C%98 10

  

面對今年的嘗試與挑戰

 

在樂團活動之餘,各成員今年也都有精彩的安排與挑戰。鼓手春佑今年開始擔任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音樂畫報《海報Hi Post》的專欄記者,有機會可以訪問到許多台灣音樂工作者以及收藏家,將會是很有收穫的旅程。

 

貝斯手邱文彥去年辦了第一屆的台灣大力士比賽,也得到了走鐘獎的最佳紀錄片,他一直希望能有類似像國外運動賽事結合音樂演出的嘉年華,「要是能實現的話相信是台灣很難得看見的跨界活動。」

 

吉他手尹均在台北經營了兩家音樂教學中心,裡面的課程以吉他為主,還有貝斯、鍵盤、烏克麗麗、教唱等等,今年也想要更擴大音樂教學的廣度,例如編曲、寫歌、音樂理論,軟體應用,兒童音樂以及銀髮族音樂教學,繼續為喜愛音樂的大朋友小朋友們開啟更多的音樂可能。

 

去年嘗試創作了兒歌的柏蒼,笑說:「兒歌最難的地方在於要讓自己的小孩喜歡,能做到這點我就滿足了。」至於今年,他則希望能發第五張樂團專輯。

 

「跨過了世界級的動盪,你們應該也跟我們一樣更珍惜身邊的家人與朋友。一起好好過生活,做心之所嚮之事。」四人說道。

%E5%9B%9E%E8%81%B2%E6%A8%82%E5%9C%98 2

 

%E5%9B%9E%E8%81%B2%E6%A8%82%E5%9C%98 4

 

%E5%9B%9E%E8%81%B2%E6%A8%82%E5%9C%98 8

 

%E5%9B%9E%E8%81%B2%E6%A8%82%E5%9C%98 5

 

%E5%9B%9E%E8%81%B2%E6%A8%82%E5%9C%98 3

 

回聲樂團官網:http://www.echoband.com/

回聲樂團官方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chotaiwan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