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 插畫家 許彤 繪製《 木偶奇遇記 》︰願我們都能像皮諾丘度過難關

兒童文學經典原著《 木偶奇遇記 》本月份由好人出版重新出版,邀請到台灣新世代的插畫家 許彤 繪製封面及內容插畫。新世代療傷系混種電繪設計師許彤同時也是 500 輯封面設計以及土屋鞄製造所 Webtoon 、品牌nico and… 等合作設計師。書籍主編 李岱樺 表示,好幾年前在社群上偶然間看到許彤的畫作,當時就已經被溫和治癒、可愛的畫風吸引。這些插畫特別到難以忽視,且這種風格也是我第一次見到,便陸陸續續關注她的社群到現在。

許彤則談到,在閱讀文字版的《木偶奇遇記》之前,對故事只停留在小時候看電影的印象,例如小木偶說謊的畫鼻子會變長以及要當一個乖小孩等等;在閱讀過後,則感受到皮諾丘種種行為彷彿是我們每個人成長過程的縮影,可以看見反抗與掙扎、覺悟與臣服貫穿了整部作品。童趣而寫實的內容,讓他的內心更加衝擊,「或許現實不會像故事中注定幸福,但我們都能像小木偶那樣,去學習度過層層難關。」

構思封面時,他希望能把早期童話會有的邊框元素放進去,後來便延著有裝飾框的情況下去安排角色位置。「我把許多出現在故事裡的內容用不分時空、地點的方式一次將他們安排在同個畫面中,讓封面呈現一種流動的畫面,就像小木偶的奇遇過程一直延續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至於顏色部分,因為木偶奇遇記本身給人的感覺頗為奇幻,所以他在上顏色時有將附有夢幻感的漸層元素放在裡面;主色調也大多使用較明亮的顏色,希望整體看起來是活潑、如小木偶那精力充沛與純粹的樣子。

許彤分享圖文:https://www.instagram.com/p/CmgiQAUPdGw/

「我是在一邊閱讀的情況下邊繪製,所以都是憑第一直覺去將場景與人物畫出。比如看到反派角色『狐狸與貓』,給我的第一感覺像是狡猾的詐騙集團,於是便把狐狸和貓的形象塑造成一個奸詐、一個陰險。我自己創作時很少有將動物擬人化的機會,因此在接觸到這種角色時也覺得特別新鮮。另一個滿好玩的一張是皮諾丘被打的畫面,因為看了前面的故事覺得小木偶有夠調皮,所以畫到後面描述皮諾丘被打的段落時還滿解氣的;這種邊看文字邊畫出心中的畫面,也是很有趣的體驗呢!」

許彤指出,小時候看了好多童話但都不太記得細節,只記得一些比較經典的場景,像是劍插在石頭裡的《石中劍》;豌豆長到天上的《傑克與豌豆》,以及小木偶說謊鼻子會變長這種很離奇的設定。長大後才知道很多童話故事改編自現實,它們像是教導小朋友認識世界的教材;如今看了文字版本的《木偶奇遇記》,更是有一種重新長大的感覺,再次回到過去體驗了那種小時候剛接觸到充滿想像與奇幻的世界。

問及是否與小木偶之間有相似之處?他倒是覺得自己跟小木偶個性完全相反!「除了跟他一樣不想去上學之外,其餘事件我都覺得皮諾丘滿欠扁。但也有可能是自己站在已被社會化的視角來看吧,以至於看到皮諾丘那種不受控的樣子就很有偏見;或許活成像剛誕生(被創造出來)的小木偶那樣,才是真正的活在自由裡。」

「這是我第一次設計及繪製書籍內容。當初接到邀請時非常興奮,而且還是家喻戶曉的經典童話。童話彷彿自己有魔法般,可以神奇的讓大人與小孩看到很不一樣的觀點呢;我想這就是我喜歡童話的原因吧!非常感謝編輯與出版社的信任,讓我有機會繪製《木偶奇遇記》的插畫視覺。對於此書以精裝版發行非常期待!我個人對精裝書有種特別情懷,堅固的書封與厚實的手感,像是一幅裱了框的畫作——令人想好好收藏與對待啊!」

%E5%B0%8F%E6%9C%A8%E5%81%B6 7
%E5%B0%8F%E6%9C%A8%E5%81%B6 5
%E5%B0%8F%E6%9C%A8%E5%81%B6 8
%E5%B0%8F%E6%9C%A8%E5%81%B6 11

《木偶奇遇記》許彤插畫精裝版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www.shorturl.at/bfop1

誠品:http://bit.ly/3v803is

金石堂:http://bit.ly/3hL32dy

momo:http://bit.ly/3BQUqc8

讀書共和國網路書店:http://bit.ly/3VfJgnZ

TAAZE:http://bit.ly/3PKlek7

資料提供:好人出版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