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報導 / King Gnu 五週年登東京巨蛋 「終於成為了名副其實的King Gnu!」

King Gnu 於2022年11月19日至20日首次登上東京巨蛋,進行為期兩天的演出,門票全售罄,共吸引了約10萬人到場朝聖。2022年4月27日,距離2017年4月27日King Gnu從他們的前樂團 Srv.Vinci 改名為King Gnu並公開第一首〈Tokyo Rendez-vous〉MV至今五年,單日面對台下五萬人不僅單場安排超過兩個小時的演出超有誠意,尤其恰逢足球世界杯,他們更現場演唱了NHK足球節目歌曲〈Stardom〉以支持日本國家隊。

進到東京巨蛋會場,巨大的舞台在面前展開,舞台上聳立著一棟廢棄的建築,LED螢幕的超巨大尺寸讓人瞠目結舌。2019年、『Sympa』巡迴的佈景已經演變成了東京巨蛋會場的巨大佈景。爆發的掌聲響起,突然,燈光熄滅,螢幕上映出開場影像。 

第一首歌曲以〈一途〉全速前進。巨蛋空間充滿了四面八方飛來的雷射光,首位發聲的常田大希(Gt.Vo.)喊道:「King Gnu開始吧!」。乘著高漲聲勢送上搖滾曲目〈飛行艇〉,動感節拍非常適合這個場合,將5萬名觀眾的心全數化為一體。接連帶來〈Sorrows〉、〈千両役者〉,快節奏使會場的氣氛熱度直升。演出開始僅幾分鐘,塞爆樂迷的東蛋震得地板都在晃動。

2019年主流出道至今才三年,然而King Gnu並沒有被東京巨蛋的氣勢所壓倒。值得注意的是,他們與樂迷的關係就和過去在live house時代一樣沒有改變,沒有散發出任何在巨蛋或體育場演出中常見的距離感。就像他們在流行曲《BOY》中唱到 「你比任何人都美麗 」的一樣,有著高度音樂性的同時又很誠實地面對音樂,讓人再次被他們感動。

井口理(Vo.Key.)首先發言:「各位!晚安,我們是King Gnu。現在剛好觀眾席的燈有開亮一點才看到,這裡的人真多啊 ……. 都擠到了頂部。你們全都喜歡King Gnu吧?我也喜歡。今天,有五萬人聚集在一起,所以把這化為祭典吧。請跟隨我們一起全力嗨到最後!拜託了!」 

從這之後的演出非常精彩,以中板悠揚且呈現出King Gnu獨特世界觀的〈カメレオン〉開始,到很適合大場地的〈Hitman〉,以及由常田的鋼琴獨奏開啟的〈The hole〉,可以感受到他們支配空間的演奏力以及主唱歌唱技巧的深厚。從某種程度上說,默默地熱起來的舞台正是今天的亮點。在深刻的氛圍中,樂迷們得以感受到King Gnu戲劇性世界的真諦。

接下來的曲目,證明了King Gnu四位成員是多麼獨特的音樂集團,擁有非常豐富且多樣化的音樂感性。〈NIGHT POOL〉演奏時,燈光溶入了音樂之中;〈It’s a small world〉透過與影像的結合更具流行感。在新井和輝(Ba.)和勢喜 遊(Drs.Sampler)的強力節奏支持下,一切表現顯得更加游刃有餘。

熾熱的氛圍中,樂團帶來家喻戶曉的〈白日〉,從抒情開始逐漸往搖滾發展,可謂傑作。常田揪心的鋼琴旋律引出樂團磅礡合奏,讓人起了滿身雞皮疙瘩。尤其是接著進入情感奔放的〈雨燦々〉,更有種解放感。破億點聽的歌曲延續迸發強大能量,呈現出時代變化的主題曲,邀請著全場達到全新世界的感動。

在中場影像浮現「PILLOW TOWN」字樣,一場用人偶劇呈現的麻將大混戰展開。仔細看,可以看到井口戴著一個毛絨玩具混在人偶裡面。「WAKE UP!」途中,勢喜的鼓聲帶著強烈的攻擊感將樂迷們帶回了現實。

來到〈Slumberland〉,常田單手拿擴音器大吼,嘈雜且前衛的編曲創造了一種奇異且尖銳的搖滾體驗。歌詞中 「Rock’n roller sing only ’bout love and life」這句話引起了共鳴,也是King Gnu身為搖滾樂團的核心。

接下來進入〈どろん〉,曲風轉為硬核。後方螢幕的影像隨著聲音變化,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常田拿起一把木吉他,與井口一起演奏〈破裂〉。〈Player X〉在從單色的世界中展現了多彩的顏色,唱到副歌時,讓眼前的風景一舉開闊。新井的合成器低音與勢喜敲出的節奏在東京巨蛋迴盪。 

以〈Vinyl〉迎來最後段的演出,這是讓King Gnu在獨立時代受到注目的關鍵。琅琅上口的旋律和常田紮實的吉他在聽者心中產生共鳴。下一首〈Flash!!!〉勢喜擊出節奏感強烈的鼓聲加上新井的貝斯slap,井口一邊唱歌一邊用右手彈奏鍵盤、用左手敲打鈴鼓。讓全場情緒沸騰到了最高點。四位成員在互尬的session中越加興奮,將現場溫度推升到最高。

井口:「謝謝你!我們還剩下兩首歌。快樂的時光總過得很快呢?大家還可以繼續嗎?讓我們回家前不要留下任何後悔!」。 到目前為止,他們總共表演了18首歌曲,以King Gnu的演出來說,這場他們的話算是少的。 包括第一天的東京巨蛋場,這可能是King Gnu史上第一次如此集中精力在音樂演出上。

最後兩首歌曲,〈逆夢〉揪心的旋律迴盪,越發高亢的高音營造出興奮感。「我們要演奏新歌!」說完後為人點燃滿滿能量的〈Stardom〉,火力全開地與台下樂迷們共創強烈的一體感,在耀眼的光芒中迎向最後。 

安可,在沒有任何人指示的情況下,樂迷們紛紛掏出手機打開手電筒來揮舞。 團員們再次於舞台現身,井口遠眺壯觀的東京巨蛋: 「謝謝安可!昨天在回家的計程車上,我突然想起我們有一個前身樂團叫Srv.Vinci,但因為這名字不好記憶,所以我們在下北澤一邊吃飯一邊討論新樂團的名字。大希想出了樂團名稱 King Gnu。它也意味著角馬之王。站在擠滿了人的東蛋舞台上,讓我不禁想自己是否真能成為 King Gnu。至今為止,我都輸給了這名字(苦笑)。真的,我覺得我們四個人可以認真地一起走到現在,一起看到這一幕,實在太棒了。 那麼,我們要演以前在涉谷和下北澤演的歌曲。」常田撥起吉他弦,帶來早期曲目〈McDonald Romance〉。

下一首〈Teenager Forever〉,井口走到了常田的麥克風旁,新井也一邊彈貝斯一邊靠近,三人一起合唱了「煌めきを探せよ」,鼓手勢喜在後方帶著微笑注視著一切,讓這幕成為難忘且閃閃發光的時刻。

乘著熱烈氣勢,King Gnu獻上他們一路走來茁壯的關鍵歌曲〈Tokyo Rendez-Vous〉,「live好開心呀!下一首歌真的是最後一首歌,大家舉起手機手電筒吧!」 井口說著,台下五萬盞亮光再次照耀整個東京巨蛋。

井口:「剛才,我終於成為了名副其實的King Gnu,但我想在更大的場地表演,東京巨蛋不是我們的終點,我們花了五年才走到這一步。」,常田:「我們以前在小型 live house演出的歌曲竟然可以以原貌在東京巨蛋表演的歌曲,真的很感激呢。」 新井也說:「以前的曲子也很值得聽呢。」 勢喜接話:「很多很大的曲子呢」 井口回道:「真是太好了。」,常田這時也附和:「真的很棒喔!」。

以〈サマーレイン・ダイバー〉作為最後的最後,五萬人沉醉在輕柔的昇華感中。 這是夢想成真的時刻。 當天在live house誕生的歌曲在東京巨蛋中響起,讓人萬分感動。 演出結束後,四人在台前肩並肩,深深地低下了頭鞠躬道謝。這場演出是夢幻般的場景,也是對樂團和樂迷而言難以忘懷的重要時刻。King Gnu 將一如既往地繼續創作音樂,角馬群的旅程絕對會繼續下去。

 

King Gnu KOSUKE ITO 05

 

 

King Gnu KOSUKE ITO 03
photo credit:伊藤滉祐 KOSUKE ITO

 

King Gnu KOSUKE ITO 04
photo credit:伊藤滉祐 KOSUKE ITO

 

King Gnu TOMOYUKI KAWAKAMI 09
photo credit:川上智之 TOMOYUKI KAWAKAMI

 

King Gnu TOMOYUKI KAWAKAMI 02
photo credit:川上智之 TOMOYUKI KAWAKAMI

 

King Gnu TOMOYUKI KAWAKAMI 06
photo credit:川上智之 TOMOYUKI KAWAKAMI

 

 

King Gnu KOSUKE ITO 02
photo credit:伊藤滉祐 KOSUKE ITO

 

King Gnu KOSUKE ITO 01
photo credit:伊藤滉祐 KOSUKE ITO

 

King Gnu TOMOYUKI KAWAKAMI 11
photo credit:川上智之 TOMOYUKI KAWAKAMI

 

King Gnu Live at TOKYO DOME SET LIST

1 一途

2 飛行艇

3 Sorrows

4 千両役者

5 BOY

6 カメレオン

7 Hitman

8 The hole

9 NIGHT POOL

10 Its a small world

11 白日

12 雨燦々

中場影像

13 Slumberland

14 どろん

15 破裂

16 Prayer X

17 Vinyl

18 Flash!!!

19 逆夢

20 Stardom

EN1 McDonald Romance

EN2 Teenager Forever

EN3 Tokyo Rendez-vous

EN4 サマーレイン・ダイバー

〈Stardom〉數位聆聽:https://kinggnu.lnk.to/MTaaTDTS

King Gnu 官網:http://kinggnu.jp/

text:ふくりゅう(音楽コンシェルジュ)

photo credit:伊藤滉祐 KOSUKE ITO、川上智之 TOMOYUKI KAWAKAMI

編譯:迷迷音

照片:Sony 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日本樂團 King Gnu  希望可以和群居性動物「角馬(gnu)」一樣越來越茁壯,而選擇以此為樂團名,「要成為一個群體,歌聲是必要的,如果只是樂器鳴響是沒有辦法召集成群,人會因為人聲而被煽動、感到揪心、甚至想要歌唱。」常田說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