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 緩緩 Huan Huan 《藍色的房間橘色的人》寫歌送愛貓得到的回應是?

曾入圍金音獎最佳新人的都市療癒系樂團 緩緩 Huan Huan 即將攜最新EP《藍色的房間橘色的人》在11月19日於女巫店舉行專場《藍夜派對》。團名「緩緩」的柔軟意味除了與團員個性連結,也代表著樂團的溫柔風格,用療癒的聲響述說著人生的眾多樣貌。今年發行的EP是疫情之下的產物,透過藍色與橘色冷暖色調的對比,暗指因為疫情隔離在家的期間,一方面感到環境回歸寧靜,內心卻又渴望接觸的躁動感。隨著疫情趨緩,終於能踏出家門演出,不僅舉行了一連串藍色系咖啡廳小巡迴,也到吉隆坡的 CITYPlus 受訪、 並去參加新加坡ASEAN Music Showcase Festival,讓成員們都非常開心,終於能再延續疫情前未能完成的演出計畫。這次,迷迷音特別邀請到主唱Coco、鼓手一珍、貝斯手阿柏、吉他手包子四位成員來進行訪問。

 

吉他手包子正式加入緩緩後的首張作品

 

《藍色的房間橘色的人》是吉他手包子正式加入後的第一張作品,同時邀請到王昱辰(老王)擔綱製作人,在各方面都有拓展和突破,呈現出緩緩的不同面向。身兼體熊專科吉他手的包子,已在緩緩擔任支援樂手好一段時間;隨著疫情趨緩,演出逐漸增加,再加上創作上的考量,讓Coco決定招募正式吉他手入團。一開始包子也有些猶豫,畢竟同時以多團身分活動,無論在體力或時間上都會比較緊繃,因此他並沒有馬上主動提出要正式加入緩緩,「但是後來Coco他們開始跟一些朋友聊聊、面試,我就想了一下,如果我在音樂節聽到緩緩不是我彈的,我覺得蠻奇怪的,一個蠻直男的思維,所以我就說『好啊那我也要面試』,四個人聚在一起聊了如果我當團員會有什麼改變。」包子笑說。

 

實際加入緩緩後,包子參與的深度與以往身為支援樂手不同。以這次的EP來說,雖然Coco同樣已經先寫好了詞曲,不過他在編吉他的時候就會比較調適成緩緩的狀況,而不是用個人狀況去編吉他。「我不會一樣以彈體熊專科的方式去彈緩緩的歌,我大概會知道他們三個人對電吉他的想像跟喜好,所以我可以去拿捏百分之多少是他們心中的樣子,然後百分之多少是他們會意外、覺得好玩的東西。」

 

對於有經驗豐富的前輩加入,一珍和貝斯手阿柏都認為得了很多專業的建議和幫助,不過包子也澄清:「他們三個一直塑造成我加入之後,他們在我身上得到很多建議跟我是導師這樣,可是其實不是這樣(苦笑)是因為我們在練團或是遇到一些討論困境的時候,他們三位都會看著我,我只好發表意見……我覺得大家都滿獨立思考的,我沒有一定要怎樣。」

 

%E7%B7%A9%E7%B7%A9%E5%AE%A3%E5%82%B3%E7%85%A707

 

寫歌獻給愛貓,但愛貓的反應是?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首收錄曲〈Greedy Little Love Song〉是Coco特別獻給愛貓呼呼的,問及呼呼聽了這首歌後有什麼樣的反應?Coco豁達地笑說:「沒有反應,跟平常一模一樣,可能聽不懂吧……」這首歌曲以英文來寫,並非是平常總和呼呼說英文,只是因為Coco認為副歌用英文寫很有趣,至於平常創作則都是看當下心情來決定使用的語言,「如果想要寫比較深的主題,就會用中文寫,但如果是比較輕鬆的,我可能就會考慮用英文寫。」

 

同樣是貓奴的包子,也有放這首歌給愛貓悠悠聽,但他的反應同樣也是:「怎麼可能會有反應呢!哈哈!放給牠聽,你就看著牠,牠就會看你,覺得『幹嘛?!』。」不過他也分享在YouTube上的確找到有專門給寵物聆聽的音樂,這類音樂多半是抒情鋼琴曲或水晶音樂,寵物聽了會比較安定。由於悠悠是領養的貓,因此一開始非常不親人、很容易緊張,放了坂本龍一的鋼琴演奏後,似乎悠悠就會比較放鬆。不過包子也笑說自從養貓後,因為悠悠最活躍的時間是十一、二點,因此經常要陪悠悠玩,很難專心工作,所以現在創作時間不一定會是晚上為主。

 

談到音樂和貓之外最近喜歡的影視或文學作品,Coco最近頗為喜歡看影集,《絕命毒師》是她認為最好看的影集,最近也在繼續追第二個系列《絕命律師》。一珍喜歡看平鋪直敘的電影或是小說。阿柏則特別容易受到歷史劇和擁有廣大世界觀的故事吸引,像是最近就在追《冰與火之歌》的前傳。至於包子比較沒有耐心追影集,倒是比較喜歡可以短時間內進入到另一個世界的電影,例如《海邊的曼徹斯特》就是他最近還蠻喜歡的作品。

 

%E7%B7%A9%E7%B7%A9%E5%AE%A3%E5%82%B3%E7%85%A701

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演出行「狂喝美祿!」

 

《藍色的房間橘色的人》偏向內心孤獨的抒發,主要負責詞曲創作的主唱Coco也坦言特別喜歡在夜晚可以一個人獨處、沉澱心靈的時段創作。雖說這樣的作品在創作時以及人群包圍之下演出的感覺絕對有所不同,但Coco也認為樂團在演出的當下通常會比錄音時還要來得躁動,「我覺得那個躁動是好的躁動,是渴望跟大家互動的那種躁動,所以每一首歌聽起來都跟錄音現場有所不同。當下演出的場地氣氛也會常常不一樣,比如說之前是在咖啡廳做巡迴,如果那個場地是比較昏暗或是比較小的空間,我們呈現出來的氛圍,可能會比較內斂一點;但如果是像音樂祭這種人多的,我們就會比較想要秀一下。」

 

他們並分享了去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經驗,覺得國外的樂迷都非常熱情,尤其有不少定居在國外的台灣人特地到場支持,更讓他們高興不已。無論是新加坡或馬來西亞,都是種族很多元的地方,每一個人都會多種語言,並且可以很自在地切換,這點讓鼓手一珍感到十分佩服;至於吉他手包子則說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馬來西亞狂喝美祿,「台灣很少鋁罐裝的,但他們很多,還有分種類。KAW的版本是當地人特別推薦的。」

 

在新加坡的演出上,Coco看到了印尼團「mad mad men」,對他們的音樂特別印象深刻。至於一珍則對同樣到新加坡參演、最近才得到金音最佳新人獎的LÜCY十分讚賞,「你看她的IG不會覺得她是歌手,就是她自己,是LÜCY。讓我意識到2000年又是一個新的世代,他們有很多自己的想法。」至於包子在之前緩緩的小巡迴中,因為合作PA的推薦,讓他接觸到「Land of Talk」這個樂團,覺得蠻喜歡的,因此這次去東南亞的旅程中經常放來聽。

 

%E7%B7%A9%E7%B7%A9%E5%8F%97%E9%82%80%E8%87%B3%E6%96%B0%E5%8A%A0%E5%9D%A1 ASEAN Music Showcase Festival %E6%BC%94%E5%87%BA
緩緩受邀至新加坡 ASEAN Music Showcase Festival 演出

 

%E7%96%AB%E6%83%85%E5%BE%8C%E4%B9%85%E9%81%95%E5%87%BA%E5%9C%8B%EF%BC%8C%E4%B9%9F%E6%98%AF%E7%B7%A9%E7%B7%A9%E9%A6%96%E6%AC%A1%E6%96%BC%E6%B5%B7%E5%A4%96%E8%A1%A8%E6%BC%94
疫情後久違出國,也是緩緩首次於海外表演

 

面對未來的挑戰

 

說到新的世代,阿柏推薦了一位台灣的饒舌歌手周穆,「他的演出也非常特別,像是跨年場以及去年的貴人散步,他都有帶他的鼓手及合作的現代舞舞者一同演出。今年夏天才剛發EP,我覺得有超越他之前的詞曲創作,滿開心看他越來越進化。」

 

面對時間的浪濤,一珍認為這是一件必然的事情,「我們就是會一直變老,人本來就是這樣,一直會有新世代出現,也許沒辦法互相理解,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個人類必然的一個過程。對我來講,我已經不是年輕世代,不過我覺得能做的就是保持可以盡量吸收各種資訊的一個能力跟探索的心情。」

 

說到未來希望進行的挑戰,一珍心中一直懷抱著跟交響樂團一起演出的夢想,其他團員聽了也持正面的態度,尤其是〈藍夜〉這首歌曲特別適合與交響樂團合作。包子還盤算:「如果有個弦樂團,我就不用趕場去彈琴了!」而若是個人生活上給自己的小挑戰,Coco則笑說希望自己能養成運動的習慣,「我自己覺得好像不只是演出,就是平常的生活就會覺得好像體力變差了,好像專注度有點變低,好像很容易累,覺得完蛋了是不是年紀到了。之前我有去重訓,最近也覺得好像可以嘗試一下游泳或者是打羽毛球,這類比較偏有氧的運動。但都還沒開始執行,現在只在我腦袋規劃中。」

 

11月19日緩緩年度專場選擇以《藍夜派對》作為主題,希望能在女巫店聚集歌迷開一場熱奶茶同樂會,分享在旅途中有趣的大小事。而此次更邀請來自當代電影大師的主唱阿懋擔任專場嘉賓,阿懋作為緩緩多年來的幕後夥伴,不僅是 Live Session 的導演,也是星馬行的隨行攝影。主唱Coco表示「在緩緩和當代電影大師的創作中都可以看見對方的影子,所以這次難得合體演出,會帶給大家我們過去互相參與的創作!」除此之外,緩緩也請到 Live Session 的合音天使——四枝筆主唱小四參與專場,並透露將攜手嘉賓們帶來不同於以往的演出,請大家期待。更多緩緩 Huan Huan新消息,還請上緩緩 Huan Huan官方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uanHuanTW/)、Instagram(@huanhuantw)查詢。

【演出情報】

緩緩 Huan Huan 年度專場《藍夜派對》
時間:2022.11.19(六)19:30
地點:女巫店(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
票價:預售票 500 元、現場票 650 元

文:迷迷音

照片:緩流工作室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