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台灣樂團 The Tic Tac 發新專《正常人的條件》「在音樂的世界裡我們不會背叛你」

來自台灣的民謠搖滾樂團 The Tic Tac ,相隔七年終於發行第二張專輯《正常人的條件》,將過去的音樂風格做了一個徹頭至尾的革命,並預計於9月16日在Legacy Taipei舉辦睽違許久的專場。樂團於2008由創作首腦徐元彥成立,後來找來華視新聞主播莊雨潔擔任鼓手,樂團2015年發行首張專輯《正常的生活》便入圍金音獎最佳新人、最佳樂團,歷經團員更替,2019年加入兩位新生代樂手詹詠翔、吳峻宇,才成為今日四人編制樂團。

製作人隔空錄製專輯大挑戰

無論是這張《正常人的條件》或是上一張專輯《正常的生活》,The Tic Tac一直在探討所謂「正常」,然而疫情的衝擊讓許多習以為常的正常都變了樣,解構後又漸漸形成新的「正常」。莊雨潔回顧,這張專輯從2020年就開始前製,卻因為被疫情打亂所有計畫,一度無法到錄音室錄製,直到疫情趨緩可以到錄音室時才把居家期間累積的素材整理出來。「以前ㄧ有想法我們就拋出來、立刻就團練,那這一次因為疫情而有先隔空做一些整理,再回到錄音室合奏,我覺得某程度,不敢講說比起以前的創作更成熟,但是有比以前更珍惜彼此見面、一起演奏的瞬間。」

這次的專輯製作人陳聖弘旅居台東,再加上疫情的影響,因此他們邀請製作人以線上方式參與。不僅止視訊,所有的錄音也都會即時隔空進到製作人的monitor,讓製作人可以第一時間掌握樂團錄製的狀況。徐元彥認為,樂團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嘗試新的方式,所以當製作人提出這樣的意見時,他們立刻興起嘗試的慾望,甚至刻意挑戰在完全不見面的狀況下完成這張專輯。「我們完成這張到現在都還沒見面,製作人就是慶功宴之前都不見。」莊雨潔笑道。

雖然如此,莊雨潔也坦言一開始有點不習慣這樣的製作方式,「我覺得製作人擔任一個安全感的角色,樂團很需要有人在旁邊給一些意見,不然我們可能彈100個take,大家都覺得都可以,那該怎麼辦?總要有人幫我們做個取捨跟定奪。一開始,我想說他不在線上,他真的可以聽得到嗎?事實證明可以!我們錄了第一次之後發現過程非常順暢。這真的是要拜疫情所賜,因為疫情還沒有開始之前,這種技術甚至連線速度可能都不一定像現在這麼順暢。科技力!」

一個個故事集結成「正常人的條件」

延續上一張專輯《正常的生活》的思維,探索人與人及社會結構之間所謂「正常」的關係,在這張專輯中,每首歌都在描寫這座城市裡不同角色的故事,故事間卻又彼此牽引,透過不同的角度來建構所觀察到的社會。徐元彥透露,其實專輯名稱最初命名為「短篇小說集」,但經過反覆討論,認為每一首歌的故事都在形塑每一個人的樣貌,因此反而用收錄曲〈正常人的條件〉的曲名更可以貫穿這一本短篇小說。

每首曲子背後的故事靈感是由非常多的事件集合起來,包括莊雨潔報過的社會線新聞、報紙、電影、小說,「這些故事會觸發我們的各種感受,而那是我自己的感受。每個人看了一件事情,每個人感覺都不太一樣。就像是小說家一樣,我們看了很多故事之後把它重新塑造成一個新的故事,而那個故事當然也包含自己的感受、也包含他人曾經發生過的一些故事。」莊雨潔談道,將這些故事與發想整理之後,即形成屬於The Tic Tac的故事與觀察。

說到電影,徐元彥特別喜歡日韓的作品,例如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記》,「我覺得亞洲電影也許是跟我們文化圈比較接近,所以節奏感或者是表達情緒的方式,讓人比較容易有共感,歐洲的情緒表達就會非常深沈,美國又太過的直率,所以我是蠻喜歡看日韓的。要推的話,會推《一屍到底》,我們滿喜歡黑色幽默的東西。」The Tic Tac 各團員喜歡的影視作品可能與他們喜歡的音樂、或他們透過創作表達的意境並沒有直接的關聯,但是其實這些都會隱藏在作品深處,「其實每一首歌都有我們自己的黑色幽默,只是不一定是一般人可以get到。」

歌詞語言與旋律的互文關係

〈0609零陸零玖〉是鼓手莊雨潔首次挑戰演唱台語歌,團員透露這首歌在編曲完成70%後試了很多種語言,卻發現每一種語言都和旋律不是那麼搭配,無法浮現符合The Tic Tac心中想像的畫面,直到試用了台語才發現非常契合。「所以旋律就是跟著台語的旋律走,如果我們寫的是國語歌詞,可能旋律會完全不一樣。」莊雨潔解釋,由於講話本身會產生一種旋律感,所以他們創作時十分在乎聲韻,會考慮歌詞的唱法來形塑旋律,「這些歌詞會跟著旋律,旋律也會跟著歌詞,是互文的關係。之前有看到這麼做是蕭敬騰。蕭敬騰在金曲的營隊分享,他在創作時,同一個chord如果唱不同語言,melody就完全不同,其實我們也是。」

呼應到旋律與歌詞的創作關係,徐元彥也說,由於自己是一個很講求流動的人,因此不會限制自己的創作,而是等待這些創作來臨,「我協助它們(靈感)組隊,這些靈感排好後就會變成一首歌,我只是協助它們整理好而已,而它們則是透過我的眼睛、嘴巴或是手創作出來,我是它們的一個媒介。」

雖說是整理狂,例如樂團的討論事項經常會開許多子目錄來整理,不過其實訪問之間,可以感受到徐元彥的回答較為發散,這時一旁的莊雨潔就會為他整理歸納,讓他笑說:「我需要發言人!」,同時也不禁感慨:「這就是為什麼她會是鼓手以引領我們的節奏,因為我們演奏很發散,需要她把我們框住,帶著我們前進。」

喜愛創新也開拓了新的創作

The Tic Tac 非常喜歡嘗試各種新科技,團員之間最愛聊的就是器材,尤其徐元彥和吉他手詹詠翔特別愛聊效果器,不僅深入到器材構造,甚至為此開了一個podcast節目《踢他音樂公寓》,還獲選 Apple Podcast 「年度最愛推薦」十大節目。

另一方面,疫情之後,恰好莊雨潔換了新手機,除了基本的拍照修圖外,也開始會用編鼓以及錄製合聲。「以前如果我想到什麼,就直接去工作室錄鼓,可是疫情的時候不能進去,所以我們被迫要想一些方法來解決。親自打鼓跟錄音一定會有不同的地方,只是就變成一個非常快速的memo。對於音色的想像,可以先用編的,編好之後我們再去練練看這樣是不是可行。她認為有時候「限制」反而會開啟一些開關,「我們滿喜歡嘗試新東西,所以機會來我們就把握,的確一開始是很直覺的去打,但是可以用手機輸入以後,也讓我多了條路線可以開拓新的節奏。」

「沒有什麼是正常,也沒有什麼是不正常」

或許是因為喜歡創新,讓The Tic Tac更容易去思考什麼是「正常」。徐元彥認為,沒有什麼是正常,也沒有什麼是不正常,所有的正反的意見、所有的想法都合理地應該要存在於這個世界。「接受多元」是徐元彥的核心思想,由於大學唸哲學系,不斷反覆討論世界起源的同時,意識到許多古老宗教講求多元的概念,因此讓他產生「所有答案都是對的」的想法,單看人們如何面對與解讀。「每個人生來就是它原本應該要有的樣子,就是最棒的樣子,所以當我們討論正常的時候,我們希望大家可以學習接受自己,不管是想要成為特別的存在或是不特別。應該不會有人覺得自己只想要不特別,應該是要接受自己的樣子就是獨一無二的存在,這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受到徐元彥的影響,莊雨潔也會將這樣的思想投注到自己身上,「譬如說以我的工作來看,我覺得每個人對於同一個新聞事件的詮釋跟角度本來就不一樣,你可以說這個犯人是錯的,但是在犯人的心中或是他的家人來說也不一定都是全錯,所以我覺得事情沒有對錯,只是看你是從什麼角度來去看,所以就沒有所謂的正常或不正常。」

回到這張專輯的標題「正常人的條件」,也帶出反諷的意味,「我們拋出疑問『你覺得正常人的條件是什麼?』,但答案對我們來講是『沒有』,我們沒有覺得什麼東西是必須要有條件才能夠成為正常。」莊雨潔說,徐元彥也補充:「或是說每個人的回答都是對的。」

「如果專輯總共是12首,第13首歌就是我們的現場。」

隨著9月16日在Legacy Taipei的專場即將到來,The Tic Tac也開始鍛鍊體力,徐元彥會上健身房跑步,莊雨潔則笑說:「我最近表演結束就說好想買推車……哎推車也好重……為了在專場之前提升心肺能力,我現在每天都在跳繩跟舉啞鈴。我那天買啞鈴選擇超商取貨,真是辛苦我自己!店員說你買磚頭嗎(大笑)我還選擇華視全家,帶著五公斤坐捷運帶回家!」

不同於過去經常使用視訊影像或是絢麗的場佈,The Tic Tac 將九月的專場重點放在強烈的音樂性表現,因此邀請到客座鍵盤手,盼能完整呈現這張專輯的動態和音色。專場將是專輯的延伸,「聽眾先聽了專輯之後,會對於歌曲的詞曲以及編曲有一個想像,剩下的那一個感動就是要到現場來把它補足。如果專輯總共是12首,第13首歌就是我們的現場。所以我們這次是特別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現場的演出,包含聲音的設計、請來客座樂手,拿掉一些比較視覺性的東西,把專輯做更音樂性的呈現。」莊雨潔解釋。

最後,透過音樂,徐元彥希望能告訴聽者:「希望大家可以找到最棒的自己,並且接受不管是怎樣的自己。不努力其實也沒有關係,在音樂的世界裡,我們不會背叛你。」

The Tic Tac %E5%AE%A3%E5%B8%83916%E5%B0%87%E8%88%89%E8%BE%A6%E7%99%BC%E7%89%87%E5%B0%88%E5%A0%B4%EF%BC%8C%E9%82%80%E8%AB%8B%E5%A4%A7%E5%AE%B6%E4%BE%86%E6%84%9F%E5%8F%97%E7%8F%BE%E5%A0%B4%E5%90%89%E4%BB%96%E7%A0%B4%E9%9F%B3%E9%AD%85%E5%8A%9B

【演出情報】

The Tic Tac 《正常人的條件》發片專場

日期:2022.9.16(五)

時間:開場19:00 / 開演20:00

地點:Legacy Taipei

網路購票:https://www.indievox.com/activity/detail/22_iv018495f

• 預售:單人 700元 / 雙人 1,200元 / 四人 2,200元

• 現場: 900元

照片:The Tic Tac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