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血才子 Conan Gray 介紹 誠實面對自己的脆弱 以音樂與世界建立連結

以YouTuber起家的Z世代混血創作才子 Conan Gray ( 康納格雷 ),近日推出第二張全新專輯《極度心痛/Superache》。曾獲天后 泰勒絲 ( Taylor Swift )、樂壇傳奇「強叔」艾爾頓強(Elton John)、 BTS 力薦的他,是日本和愛爾蘭混血,小時候曾搬過12次家,童年在日本廣島度過,而後再搬到美國。父母在他3歲時離婚,中學時期的他在美國德州度過,身為少數的亞洲學生之一,他因此受到許多歧視和霸凌。學生時期支持著他的就是YouTube和音樂。

在看過Adele於臥室唱歌的影片後,他開始思考自己是否也可以在臥室裡寫歌,於是寫出了〈Those Days〉;另一方面他也開始當起YouTuber,並在大學時累積了幾十萬的訂閱人數。而一切的轉機絕對是2017 年他公開的原創歌曲〈Idle Town〉。這首歌引起巨大回響,最終讓他與唱片公司簽約出道。

2020年3 月,Conan Gray正式首張專輯《烏鴉男孩/Kid Krow》,創下當年新人最佳告示牌空降紀錄,更以〈Maniac〉和〈Heather〉等破億收聽熱曲引起全球年輕世代樂迷的強烈共鳴。他的歌詞以自己的生活經驗為基礎,毫不掩飾地唱出了真實情感,而這也是為何如此引人共鳴甚至讓人感到揪心。

然而《烏鴉男孩/Kid Krow》發行後卻遇上疫情大爆發,使得巡迴演出等等的預訂都被取消,於是他又回到臥室中創作,並從大約 250 首歌曲中精選出幾首,於2022年6月24日再推新專輯《極度心痛/Superache》。

「Superache」,十分簡單暴力的名稱,「『Superache 』是我想出來的一個詞,這張專輯很像我,因為我的童年和一生都很艱難,但我從來沒有認真面對過它。在我描繪這種哀悼的方式中,是非常誇張、戲劇化和可笑的。這是關於揮之不去的痛苦,而處理它的唯一方法就是表現得非常戲劇化,打電話給你的朋友、哭泣和寫歌,所以我想要一個有這種感覺的標題。極度心痛,一種非常嚴重的疼痛,嚴重到幾乎以為好了。有時你想沉浸在那種痛苦中以克服它。」Conan Gray說。

外國媒體的訪問中,Conan Gray自認第一張專輯的製作其實容易許多,「因為我只是在自我介紹——『嗨,我的名字是Conan Gray,我今年 19 歲,有一次我的心碎了』,但第二張專輯就像『天哪,現在我實際上必須告訴人們我的真實身份』。」寫下這張專輯的過程對Conan Gray來說非常痛苦,需要直直地去扒開自己過去不願面對的傷口,例如〈Family Line〉正是他面對父母分居的感受,並血淋淋揭露兒時父親暴力的過往,「他們只是給了我生命的人,但我確實是我父母的孩子。」然而整張專輯的完成最終也是一種宣洩和治療,讓他得以有了更多的成長。

Conan Gray希望人們在聽這張專輯時可以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你應該笑、你應該哭,但這就是你年輕時應該對事情做出的反應。」或許源於真實內心的歌曲聽來會過於痛苦,甚至有些駭人,而他也的確曾經害怕將這些內心剖開來攤在陽光下讓人看見,但漸漸地他發現創作的本質仍是為了自己 。他也在葛萊美的訪問中開玩笑說:「絕對會有些人覺得Conan Gray怎麼了,他是不是有精神病?但如果他們不想要我寫些歌說他們的壞話,那他們就不應該對我這麼壞。」正是因為跳脫了舒適圈、誠實地表現出自己的脆弱,才能讓他真正地與眾多聽者、與世界建立起連結。

Conan Gray

《極度心痛/Superache》數位收聽連結:http://umg.lnk.to/CGS

〈Family Line〉歌詞MV:https://youtu.be/0siR6U54-iE

最新主打〈Disaster〉MV:https://youtu.be/9cMPFEEuh0g

照片:環球音樂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