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發力十足!網路超紅創作歌手 Reol 介紹

相信應該不少人都聽過這具有攻擊性和爆發力的歌聲,身材嬌小的日本創作歌手 Reol ,揉合J-POP、EDM、舞曲多重元素,高音到低音都能掌控自如,尤其不喜歡持續停留在同一種風格不改變,因此總是讓人覺得充滿新鮮感,讓他在網路上擁有強烈的存在感。

Reol曾在訪問中談到,由於父親在劇團工作,所以只要有戲團或音樂劇的公演來到家鄉舉行,Reol也都會去看,在這樣的成長背景下,音樂成為他生活中自然的一部分。

約從三歲起就開始彈鋼琴,小學加入管樂團吹小號,一直以來接觸古典樂的Reol,在小學四、五年級,被電視上出現的前 JUDY AND MARY 主唱 YUKI 吸引,首次主動買了人生的第一張J-Pop CD《joy》。受到YUKI的影響,Reol開始接連聽起JUDY AND MARY、椎名林檎東京事変。融入銅管和爵士元素的這些歌曲和他原本認知的J-Pop和J-Rock十分不同,讓他深感魅力,更深深地影響他現在的創作。Reol在訪問中談過,如果要為自己的音樂歸類的話,那或許可以稱之為「數位歌謠」,盼能以日本人熟悉的歌曲為基礎,藉由數位來表現。這便是受到椎名林檎的影響。

在管樂團努力練習到國三,終於奪得金牌後Reol卻開始對管樂團感到疲憊,希望進高中後可以做些不一樣的事情,於是他開始萌生組樂團的想法。雖然一開始想要嘗試弦樂器,然而誤打誤撞變成主唱,沒想到周遭反應相當好,這讓他開始體會到唱歌的有趣。只是當時他上的高中普遍以升學為目標,所以並沒有人將音樂當作未來職業的考量,這讓他轉向在家創作一人宅錄、把活動領域移至網路。

Reol自2012年開始以「れをる」名義透過NICONICO公開翻唱作品。2014年和sound creator「ギガ(Giga)」以及影像創作者「お菊(Okiku)」合作,直到同年八月,三人以「あにょすぺにょすゃゃ名義」推出自主盤《No title +》、《No title -》,《No title +》是由VOCALOID演唱的版本,《No title -》則是Reol演唱的版本。

2015年,他以「れをる」(唸法和「Reol」相同)的名義發行了專輯《極彩色》,透過Victor Entertainment主流出道。隔年他和Giga以及Okiku組成三人組,以「REOL」的名義發行了專輯《Σ》,同時終於公開了三人的面貌,不過三人組卻因為各自有各自的發展考量,在2017年舉行last live「終楽章」後解散。

2018年初,改以小寫的Reol為名義,透過CONNECTONE廠牌進行solo活動,這讓他發展的幅度更加自由開闊。為了更肯定自己的音樂,他選擇自己寫詞作曲,並接連發行《虚構集》、《事実上》、《文明EP》和《金字塔》等作品。自己創作,也就意味著要去面對、展現自己內心深層的「核」,然而這也讓他感受到做音樂的價值和有趣性,甚至連自身演藝活動的製作也親自包辦。完整且印象強烈的世界觀讓許多人深受吸引,甚至以首位日本女歌手之姿被YouTube選入「Artist On The Rise」。

就在今年7月28日,Reol終於推出睽違半年的新曲〈白夜〉,該曲也作為手遊《白夜極光》主題曲。「不僅限於遊戲世界,在我們心中也有各種不能退讓的正義,為了美學而戰,在疲憊的時候互相慰藉,就算知道不會成真也在某處不斷許著願。在度過了宛如通往白夜之中,漫長又險峻的時間後,祈求著能夠迎來安逸。這就是一首充滿著那樣祈求的歌曲。」Reol說。

其實不止手遊的合作,Reol近年也出現於各大音樂祭,並舉行網路直播演出,不斷嘗試各種表現方式,不讓自己受限。相信即使疫情衝擊了音樂產業,他也絕對不會止步於此或有絲毫退縮,而會想辦法讓自己更加茁壯。

文:迷迷音 / 照片:環球音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