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韻 山口一郎 也說讚!日本次世代樂團 Cody・Lee (李) 介紹

Cody・Lee (李)  日前宣布為 伊藤萬理華 (ex. 乃木坂 46 )主演電影《サマーフィルムにのって》演唱主題曲〈異星人と熱帯夜〉,不禁覺得這團果然很積極!最開始會注意到這團是因為一首〈我爱你〉,當時看到演唱者名為「Cody・Lee (李)」,一開始還以為是哪個華語圈的新人去日本發展,日文說的這麼好,一查才知道,原來是日本人,而且還是個樂團!

仔細看了〈我爱你〉的MV覺得更是有趣,充滿了各種日本對於中國文化的想像,包括毛筆字、有旋轉盤的大紅圓桌、金光閃閃的衣服、大紅色霓虹燈、大鑼 、漢服…瞬間好似走到日本的中華街一般,甚至還在中段擺出武功拳法、用簡體字寫上「這首歌的高潮即將開始」,讓人不禁失笑。這支 MV 短短 2 個月點閱率即破百萬,甚至連 魚韻 (サカナクション)的 山口一郎 也曾在 2021 年 1 月 8 日的 TOKYO FM「SCHOOL OF LOCK! サカナLOCKS!」聽了後讚道:「這首曲子融合了東方氣息和 city pop 懷舊感……,還有一絲視覺系的基調。我認為這之間的平衡感是相當新鮮的?這是一個很不錯的樂團,因為他們很好地混合了不同的元素。另外,主唱的聲音很流行,就像是歌謠曲的感覺。這些元素都與他們想要呈現的音樂整體世界觀相吻合,但從好的方面來說又互相衝突,所以如果能創造出一個特別吸引人的旋律的話,那就會相當有趣。」

積極參加比賽的理由超實際!

Cody・Lee (李) 於2018年8月成立,經歷成員更迭後,現在總共有高橋響(Vo/Gt) 、尾崎リノ(Vo/Ag)、力毅(Gt)、ニシマケイ(Ba)以及原汰輝(Dr)五位正式成員,其中作詞作曲主要皆由高橋響負責。

在日本媒體的訪問中,高橋曾提到最初會對音樂產生興趣,是因為小學時剛好遇上「K-ON!輕音部」部作品大紅的時期,因此就向父親借來樂器,和朋友一起翻唱KANA-BOON和披頭四的歌曲。フジファブリック、くるり、銀杏BOYZ、Enjoy Music Club、スチャダラパー、岡村靖幸是他喜歡的樂團,國三時在全校學生面前翻唱フジファブリック的〈夜明けのBEAT〉,獲得了熱烈迴響,站在舞台上的興奮讓他無法忘懷,因而決定成為音樂人。不過樂團總是成團了又解散,一直都沒什麼發展,讓他覺得自己或許沒那才能,所以高橋也曾一度想說是否先暫停樂團活動,轉向準備求職考試。

高橋在另一篇訪問中透露,當時他的女友總在洗澡時聽underslowjams、bonobos、evening cinema等等的曲子,讓高橋心生嫉妒,於是也開始研究起宅錄。然而,在知道大學有甄選比賽這件事後,想到若是能得獎,對於樂團日後發展絕對會有所幫助,這讓他決定繼續努力看看,畢竟他還是比較喜歡樂團的感覺。

與其說他們是鎖定比賽來考慮樂團方向,不如說他們非常實際地考慮到日後以音樂為生的現實,「我們並非說有想要出演什麼音樂祭這樣的目標,只是我們都很希望能以音樂維生。」

成團至今兩年,他們非常積極地參加各種甄選,包括日本音樂媒體 Eggs 舉辦的音樂比賽「LIVE BOOSTER 」、SUMMER SONIC 2019 新人演出選拔賽「出れんの!?サマソニ!?」、COUNTDOWN JAPAN19/20新人演出選拔賽「RO JACK」、BAYCAMP新人演出選拔賽「BAYCAMP TIP OFF ACT」等等,努力爭取在大型音樂祭上演出的機會,結果亦都有不錯的成績。 2020年4月,他們成立了自主廠牌「sakuramachi records」,並在同年底發行樂團首張專輯《生活のニュース》,這首〈我爱你〉即是收錄在這張專輯中。

其實曾一度想要放棄樂團…..

《生活のニュース》,意指「生活的新聞」,從他們的歌詞中也能感受到許多貼近生活的共鳴,高橋坦言他無法寫未曾發生過的事情,因此許多歌詞都是回想他和女友的對話和回憶而寫的,這也是為何有許多「對話」感的歌詞出現其中。例如〈桜町〉即是以高橋的故鄉岩手縣花卷市櫻町為舞台,而「桜町」也被用於自主廠牌的命名,「我希望可以成為家鄉的rock star!」高橋說道。

揉合了吉他搖滾、龐克、R&B、city pop…等要素的這張專輯,雖然高橋主要負責作詞作曲,不過在主吉他的部分大多也會相信團員地放手讓力毅(Gt)去做,而力毅則是會依照高橋宅錄的demo來隨意加入吉他solo,並隨著歌詞或旋律的調整來作微調。專輯製作的過程中當然也有過許多的挫折和困難,高橋甚至一度想著不做樂團了,但在遠行散心的過程中也發覺到「Cody・Lee (李)」才是他的棲身之所。

融合多元領域的興趣成就樂團豐富性

除了音樂外,團員們各自也有喜歡且深受影響的事物,而這亦造就了樂團風格的豐富性,例如高橋響喜歡10年左右的日本電影,包括《青春愛世代》、《猶瑟與虎魚》、《青春巧克力》等等。尾崎リノ喜歡淺野一二O的漫畫作品以及木下龍也佐々木あらら的短歌。山口力毅從小看著本宮宏志的《男兒當大將》和齊藤隆夫的《生存技能》長大,另外對於時尚流行也頗有研究,因此很喜歡看《NYLON》、《装苑》等雜誌。至於喜歡美食的原汰輝,3年前遇上了咖啡店「PADDLERS COFFEE」後開始更深更廣地接觸相關延伸領域,包括美食、藝術、時尚、電影、攝影…都是讓他抱有好奇心的地方,同時也透過這家咖啡店的老闆介紹,特別尊敬松浦彌太郎這位作家。

雖然團員的興趣都有所不同,想要嘗試的樂種也很多,但對他們來說,無論什麼音樂都希望可以透過「Cody・Lee (李)」這樂團來呈現;而會成立自主音樂廠牌亦是由於他們放長了目光,希望能長期地經營樂團的決定。

正如山口一郎所言,這團的音樂融合了非常多看似衝突的要素卻又取得了極佳的平衡,使得他們的音樂聽來有趣而不落俗套,相信未來絕對會成為個性更為獨特鮮明的樂團。

Cody・Lee(李) 官網:https://codyleegroup.com/

Cody・Lee(李) Twitter:https://twitter.com/C_D_Y_L/

Cody・Lee(李) IG:https://www.instagram.com/codylee_official/

文:迷迷音 / 照片:Cody・Lee(李) twitter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