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以某種方式愛自己,即使我一無所有」 京都新銳樂團 Hakubi 介紹

階段を踏み外した  いっそこのまま死んでしまえたらって
樓梯踩了空 乾脆就這樣死去吧

思うと同時に人に笑われた
這麼想的同時就被人笑了

ああ今日も今日が始まる
啊啊今天也 今天開始了呢

窓に映った自分を見ていた
看著映在窗戶上的自己

学校に着いたらうまく笑わなきゃ
到學校後不好好地笑不行

思うと同時に涙が出てきた
這麼想的同時眼淚流了下來

ああ今日は休んじゃだめですか
啊啊今天不能請假嗎

人に嫌われないように
為了不要被人討厭

自分を殺して生きてたら
扼殺自我地活著

ーー Hakubi 〈在る日々(人生在世)〉

這是京都新銳樂團 Hakubi 今年2月10日發行的〈在る日々(人生在世)〉,如此赤裸真實的歌詞,讓人聽到第一句時不禁愣住,再加上那似乎帶點害怕顫抖卻又想要壓下那股軟弱的清亮歌聲,聽著聽著心頭就這麼被緊揪起來。

Hakubi 是京都的三人樂團,於2017年組成,團員有主唱吉他手片桐、ヤスカワアル(Yasukawa Aru)和鼓手マツイユウキ(Matsui Yuuki),以「夜晚伴在你身旁的音樂」為概念,織出一首首深入聽者內心的歌曲。根據他們在日本媒體訪問中所提,團名來自中國的 「白眉」,意思是「優秀人材中特別傑出的人」,是由鼓手Matsui取的,希望可以成為眾多樂團中的佼佼者。

〈在る日々〉的歌詞來自想跳電車的衝動

片桐在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坦言當初寫〈在る日々(人生在世)〉的歌詞時,有一種想跳電車的衝動,歌詞中寫到被鐵塊吸引過去就是指電車。這其實是2020年3月左右寫的歌曲,當時因為疫情嚴峻生活驟變,讓他身心壓力巨大,但在2020年11月左右疫情稍微平緩下來後,片桐和團員談到重新組織這首歌,「當我再次聽它時,我發現我的感覺已經改變了。透過新冠疫情,我意識到我得到了周圍許多人的支持,包括我母親和朋友都有聯絡我。所以就像我曾遇過的一樣,我想表明,如果你有改變的契機,你可以向前看一點,去發掘到微小的幸福和溫柔,最後,我想就會一點一點轉向光明。」

「在る日々(人生在世)」特別使用「存在」的「在」這個漢字,那是因為有時候即使被人群包圍也覺得自己很孤獨,但是正因為有這種感覺,才希望能夠把自己的感受傳達給每一個人。

Hakubi 三人成團的契機

其實這不是迷編第一次聽到 Hakubi 的歌曲,最開始會對這團有興趣是兩年前的〈光芒〉,片桐那溫柔卻有力的歌聲深深沁入心中;另一首〈夢の続き〉也是緊揪人心,YouTube點閱率至今已突破305萬。就在2020年11月16日,他們宣布以單曲〈アカツキ〉主流出道,該曲同時作為由 高畑充希 與 竹原Pistol 主演的電視劇《 與海濱朝陽的騙子們 》主題曲。就在前日,他們再宣布首次為電影演唱主題曲〈栞〉,主流出道首張專輯《era》也終於宣布在2021年9月8日發行。

(延伸閱讀:Hakubi 為 高畑充希 主演電影《 與海濱朝陽的騙子們》演唱主題曲〈栞〉)

Hakubi 以片桐為中心來創作,片桐的歌聲同時也是樂團最大的武器。片桐曾在訪問中表示,他是於高三開始透過TwitCasting展開自彈自唱,而後也會在live house表演,甚至曾多次去到東京演出。不過這並不代表他不想做樂團,而是因為找不到志同道合的團員,於是一個人開始了音樂活動。

而後,Matsui 在大一社團迎新紀念live聽到片桐演出自己的第一首原創曲〈17〉大為感動,於是成為兩人一起組團的契機。至於Yasukawa則是某天凌晨3點左右在Twitter發文喃喃自語「我想組團」時,收到了Matsui的長篇私訊,當時Yasukawa和Matsui還不熟,只曾在同場活動共演過,不過Matsui事後解釋那是因為比起找認識的初學者,不如找已經有經驗、有即戰力的夥伴加入,剛好打開推特看到Yasukawa的發文,於是就這麼找上了他。

「我想以某種方式愛自己,即使我一無所有」

片桐高中時是透過自彈自唱來作曲,傾向於更深入地考慮歌詞和歌曲,雖然後來與Matsui和Yasukawa一同組團,但他的作曲本質並沒有因此改變。看過Hakubi的歌詞即可發現,片桐毫不避諱、非常真實地傳達自己的情感,無論是軟弱想死的自己、不想面對明天的消極、對自我存在意義的懷疑等等,皆如實寫下,例如〈午前4時、SNS〉就有提到,自己想要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但對於那理想目標卻沒有一個具體的形象,與此同時周圍的人一直在變化,讓人變得更焦躁,甚至說出「想要消失」。

不過他並非一開始就是這樣永於表達自我情感的人,就算去KTV也只會唱ピクミン的〈愛の歌〉。雖然因為家人喜歡音樂,所以從小就學鋼琴,可要在人前唱歌、讓別人聽到自己的話語都讓他很害羞,「因為我覺得我是在向人…..暴露自己。」

這樣的想法在高中後有改變。由於各種原因,片桐在上高中時就停止了運動和參加社團活動,沒有了人生重心、沒有了可以發光發熱全身投入的地方,於是他開始思考自己到底剩下甚麼,「我變得不耐煩,認為其他人有重要的東西,而我卻沒有留下任何東西。那時候我意識到,我別無選擇,只能在我的歌曲和音樂中留下自我。」在開始唱歌之前,他一直處於一種焦躁且無法用語言表達的感覺,「我想以某種方式愛自己,即使我一無所有。你甚至不知道你的目標是什麼,但我想改變現在的我。」就這樣,片桐開始了作音樂,歌唱幫助片桐理清了思路,同時在歌唱之中他也找到了只有自己才能做的事情。

片桐坦言焦躁和自我厭惡在自己內心佔了很大部分,但另一方面,他也認為自己一定是喜歡自我的。「當我認為我可以做得更好,事情卻不順利的時候,我會很討厭自己。我好像哪邊都不屬於,但我也不在那中間。可是說到底,我覺得 『我自己也不太了解』的感覺本身就形成了歌曲。

當片桐開始將自我唱出來,他開始意識到自己並不是唯一有「我不了解自己」,即使社會和我周圍的人正在發生變化,害怕自己被落下,但仍有人在自己身邊,這讓他開始覺得自己也必須想辦法繼續前進。 

想哭的時候就哭吧!

Matsui 自認Hakubi的音樂有一個特點,就是直接地傳達灰色的感情,因為聲音很簡單,可以讓人們對人際關係或日常生活感到厭倦時,聽著感到放鬆,覺得痛苦的時候直接說「真的好痛苦」沒關係。

他在訪問中說:「我認為我們歌曲的內容是以前沒有樂團做過的。至今為止,日本流行歌曲大多描寫了挑戰和遺憾、成長和失敗的故事,但我認為Hakubi的歌曲不屬於這些類別中的任何一類,而是介於兩者之間的感情。我們不會說『你應該這樣做比較好』或『你不努力不行』,不會唱『沒關係、沒事的』這種不負責任的歌詞,我們的歌曲中帶有一種善意,告訴你想哭的時候就哭。」

Hakubi 官網:https://hakubikyoto.com/

Hakubi twitter:https://twitter.com/hakubi_info

文: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