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GIZO 直播報導 以雷姆利亞文明為題揭示「愛與調和」中心思想

SUGIZO 於4月20日舉行了他的第二次直播演出「SUGIZO LIVE STREAMING FROM TOKYO EPISODE II~VOICE OF LEMURIA~」,演出了2020年12月發行的最新原創專輯《愛と調和》收錄曲。該直播原訂於1月舉行,然而受到疫情影響延期。這次演出的基本陣容與2020年10月的首次直播相同,除了MaZDA(manipulator、合成器)、よしうらけんじ(Per.)和ZAKROCK(VJ)之外,並邀請到小號手類家心平以及肚皮舞者Nourah一同演出。

除了音樂之外,影像和燈光在SUGIZO的現場表演中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這次的演出同樣經過了精心的設計,希望能拓展線上直播演出的最大可能性。至於online使用的混音則是由Dub Master X操刀,SUGIZO將他尊稱為 「聲音煉金術師」。

演出以 〈Nova Terra〉開場,音樂、影像和燈光三位一體,神秘地表達了作為專輯靈感來源的屋久島森林綠意、光線和充滿生命力的水。燈光轉為紅色,〈FINAL OF THE MESSIAH〉開始時,螢幕上出現了這次直播的標題。 和第一首曲子風格全然不同,SUGIZO展現了狂熱搖滾魂,向螢幕另一頭的觀眾們挑釁著招手。SUGIZO的吉他和類家的小號互相對話,產生共鳴。下一首〈NO MORE NUKES PLAY THE GUITER〉以「NO NUKES」文字為背景,大喊著「NO MORE!」揭示了反戰信息。接著在藍光環繞的寂靜中,進入受德國當代音樂家斯托克豪森的影響而誕生的電子樂曲〈Raummusic〉。 SUGIZO溫柔地反覆彈奏和弦,減去了攻擊感,よしうら在用金屬鎖敲擊小鼓以製造沉悶的聲音,至於類家原本平靜的小號逐漸變得高揚。 後方影像也配合地從內心世界轉變為宏偉的自然。

下一首曲子 〈FATIMA〉 是SUGIZO現場表演不可或缺的重要曲子,大海和肚皮舞者的影象反覆交錯,帶出肚皮舞者Nourah正式現身,看起來就像從螢幕中跳出來一樣,美得如夢似幻。大海影像流動交疊,創造了一種具有深度的美。 〈ENOLA GAY RELOADED〉以一個戴著頭巾祈禱的女人影像為開端,以深紅色世界為背景,核試驗的蘑菇雲和核電站圖像提醒了核能問題。對SUGIZO來說,面對社會問題和演奏音樂是一體的。燈光與樂曲的變化完美協調,使用變焦的生動攝影手法也跨越螢幕傳達了一種真實動態感。

SUGIZO的現場演出毫無間斷,中間完全沒有歌唱或談話的部分。演出後半段,〈Decaying〉SUGIZO和類家交替演奏,即興競演激情展開。所有演出成員位置形成是一個360度的圓,面向內側,SUGIZO和類家面對面。雖然他們彼此相距甚遠,但透過攝影鏡頭的切換使他們看起來好似十分接近。在〈禊〉中,よしうら拿了非洲鼓和SUGIZO走到舞台中央互相競演,劍拔弩張的氛圍讓人喘不過氣來。激烈的演奏釋放了他們的野性和叫喊。

演出的最後一首樂曲〈DO-FUNK DANCE〉在迷幻的空間中展開,周圍彩色雷射光束飛舞,SUGIZO瘋狂激動地演奏著,將樂譜上無法輕易寫下的呼吸和情感也全部釋放。

在感謝了觀眾並介紹了樂團成員之後,SUGIZO離開了舞台一會兒,但很快地拿著平板電腦再次現身,看起觀眾的留言,甚至用英文唸了海外粉絲的留言。SUGIZO表示很高興能夠舉行演出,對於尚未明朗的新冠肺炎疫情,SUGIZO相信著:「黑暗的時代雖然仍舊繼續,但永遠不會有沒有黎明的夜晚。」

以《愛と調和》收錄曲〈CHARON~四智梵語~〉作為安可,為能克服這困難時期祈禱。昆蟲的聲音加重了寂靜的氣氛。螢幕投射出黃昏的天空、含苞待放的睡蓮、桃紅色的太陽、樹影和五重塔等圖案。僧侶吟唱的疾病退散經文莊嚴地響起,形成摩訶不思議的空間;而SUGIZO的琶音也充滿了愛和同情,類家的小號則帶著鄉愁的味道。Nourah再次出現,用整個身體表達了這首曲子中所蘊含的祈禱本質。

演出結束後,SUGIZO介紹了樂團成員,向觀眾深深地鞠了躬。 1小時30分鐘的演出轉瞬即逝。這次演出標題中的「LEMURIA」指的「雷姆利亞文明」,有人說這是繩紋文明的根源,而繩紋文明正是《愛と調和》的一個重要主題,也是SUGIZO心中哲學的基本詞彙。愛,而不是仇恨;和諧,而不是衝突;利他主義,而不是自私自利。這場演出展示了一種超越音樂流派、民族、種族、宗教、文化和其他所有高牆障礙的綜合藝術形式,呈現了SUGIZO的理想。同時,這場有意義的演出,也讓我們意識到音樂和娛樂的力量。該演出回放可至4月23日(五)日本時間23:59,詳情請見連結:https://sugizo.com/feature/VOICE_OF_LEMURIA

TANABE SGZ420 0702
TANABE SGZ420 0869
SUGIZO 2
SUGIZO 3
SUGIZO 4
SUGIZO 5
SUGIZO 6
SUGIZO 7

Text by Tae Omae
Photo by Keiko Tanabe

編譯:迷迷音 / 照片:SUGIZO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