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觸人心的滄桑嗓音 2021年不可不認識的日本音樂人 泣き虫☔︎ ( 愛哭鬼☔︎ ) 介紹

日本新生代音樂人 泣き虫☔︎  終於在今年 2 月 10 日發行首張專輯《 rendez-vous 》。第一次聽到 泣き虫☔︎ 是在 2019 年的一首〈大迷惑星〉,光是名字就深深勾起了迷編的興趣(而且還加了那超可愛的雨傘符號),而他沙啞嗓音也成為魅力之一,最近甚至還和迷編很喜歡的 Ado 以及 yama 合作!

以「愛哭鬼」為名,實際上卻一點也不愛哭?!

泣き虫☔︎最初使用的名字是「吾輩は泣き虫である(我是個愛哭鬼)」,但因為大家稱呼他時都會簡略地叫「泣き虫さん(愛哭鬼先生)」,所以才改為「泣き虫」再加上一把雨傘的符號。

泣き虫的意思是「愛哭鬼」,他的歌曲也充滿悲傷,但他本人在訪問中透露,其實這個詞本身沒有任何意義,他本人甚至不怎麼哭,反倒比較常咧嘴而笑;至於歌曲總是透露著悲傷,則是因為悲傷的曲子總是比較容易有所共鳴、也比較容易投入情感歌唱 。 

那「泣き虫(愛哭鬼先生)」這詞是怎麼而來的呢?「我有時會用手機上的字詞轉換功能來寫歌詞,藝名也是這樣來的,我輸入「な」,按下日文輸入的字詞變換,就出現了『泣き虫』,雖然這是個很普通的詞,但我覺得沒有藝人的名字是這樣的,所以就用了這當藝名,而且又容易記憶。」他說。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方式,才讓他的創作也都充滿了新鮮獨特的元素。

滄桑嗓音原來不是天生的!

從《 rendez-vous 》這張專輯可以發現,泣き虫☔︎的樂曲風格很廣泛,他在訪問中曾提過,其實最初是喜歡 ONE OK ROCK 的朋友為他打開這扇窗,從而開始接觸電吉他,並和朋友一起組團翻唱 ONE OK ROCK、サンボマスターKANA-BOON等歌曲。

然而後來樂團的貝斯手和主唱退了團,只剩他和鼓手,好不容易再找到主唱和吉他手願意加入,所以他只好改彈貝斯。這樂團持續了兩年左右,期間也嘗試自己寫歌,還曾去參加甄選,但因為看不到未來,樂團終究還是解散了。

「可是我還是很想要做音樂啊」抱持著這想法,泣き虫☔︎開始自彈自唱。但他也笑說其實他根本沒唱過歌,和朋友去 KTV 時唱一首拿到的分數也大概只有60分左右,「我根本沒想到我會唱歌。我只對band sound有興趣,覺得自彈自唱好像有少些甚麼的感覺,但還是覺得可以嘗試一下,就當是練習寫歌的一種方式。」〈君以外害。〉正是他第一首詞曲原創作品。

泣き虫☔︎有些沙啞滄桑的歌聲,與歌詞十分契合,不過他說最開始自己的歌聲並非如此,而是一開始被前輩找去在家鄉試著挑戰街頭演唱時,發現自己的音量完全出不來,因此開始試著提高音調、想盡辦法用力唱出,而形成現在的歌唱方式。

雖然現在泣き虫☔︎ 以自彈自唱活動為主,不過他也表明未來想要挑戰更多不同的事情,包括組樂團也是其中之一,希望能做各式各樣喜歡的事情。

泣き虫☔︎ 官網:https://rarirarirarirari.com/

文:迷迷音 /照片:泣き虫☔︎ IG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