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露臉的絕世美聲— Friday Night Plans

你聽過〈Plastic Love〉嗎?想必喜歡 J-pop 的人對這首 37 年前的 City Pop 神曲一定略有耳聞,這首以放克( Funk )為基調,摻雜電子器械音與柔和旋律的歌,訴說著社會快速發展下,塑料般的愛情。也正是因為,歌詞放到現代也很符合社會情況,這首歌才在2017年被 Reddit 網民翻出來讚嘆,直到2020年,影片觀看次數突破3100萬次。

今天要介紹 Friday Night Plans ,一個用爵士 Rearrange 〈Plastic Love〉的音樂組合。女主唱 Masumi 的歌聲是一大亮點,年僅25歲(當時22歲)的她就擁有爵士女伶般成熟的聲音,要打比方的話,應該有點像9m88吧!此音樂釋出後收穫了共296萬次觀看,為「Plastic Love文藝復興」再添一筆助力。

想一揭這位不露臉歌姬的神秘面紗嗎?那就接著看下去吧!

生平

Masumi 1996年出生於東京,爸爸是日本人,媽媽是菲律賓人。Masumi的媽媽是飯店的駐唱歌手,經常翻唱 Mariah Carey 和 Whitney Houston 的歌,在耳濡目染之下,Masumi自然而然對音樂產生興趣。

國中二年級時,她開始沈迷西洋流行歌,久而久之便有了想要上台唱的想法。高中一年級時,她報名了聲樂學校,在接下來的6年裡,持續進行多場個人演出。

到了2017年6月,Masumi上傳了一個cover曲的影片,被歌手向井太一按了“讚”;接著,她以前各種翻唱影片陸續被別的音樂工作者發現且分享。其中,剛好有人在爲starRo (音樂製作人)和AmPm(電子雙人組合)的合作曲找主唱,恰巧相中了Masumi,於是,以「Friday Night Plans」為名的〈Maybe〉就發行了,這是Masumi第一次發行的合作單曲。

Maybe是常見的電子氛圍音樂,與Masumi空靈的聲音十分搭調。

為什麼要叫Friday Night Plans?

根據 THE MAGAZINE 採訪,Masumi小時候總是在禮拜五晚上計畫週末要做什麼 ,這個時候腦子裡有各式各樣的想法出現。現在,Masumi作為一位音樂家,需要大量的靈感,因此很珍惜當年那段時光。另一方面,她也想找人合作,光叫Masumi不足以代表團隊;於是,在2018年找來了鼓手兼製作人Tepppei參與多張專輯的製作。

發跡

2018年7月13日,首張個人單曲《Happy Birthday》發行,這張專輯讓她拿下Apple Music 的 “New Artist of the Week”。 接著,同年8月22日,第二張單曲《UU》發行,兩首單曲都塑造些微詭異的電子氛圍。

隔了一個多月,Friday Night Plans發行了迷你專輯《LOCATION – Los Angeles》,裡面收錄了2018年6月在LA與多位音樂家合作的demo。專輯以備忘錄的形式紀錄LA的空氣、LA的夏天與當時大街小巷間流傳的音樂,就像把那時的空氣冷凍一般,透過專輯的形式傳送到聽者身邊(應該像是乾冰那樣吧,噗茲茲 ~~~的傳送)。

我個人最喜歡〈Fall in love with you every 4 am〉,有一種溫柔陪伴在身邊的感覺。

超爆紅的〈Plastic Love〉

2018年12月5日,經典的〈Plastic Love〉 cover曲發行了。在Friday Night Plans的改編下,原唱嘹亮的歌聲變成溫柔平緩的聲音,響亮的電子音也被改成柔和的爵士鼓,整首歌顯得更輕柔明快。

雖然不知道Masumi是不是計畫通,選擇在〈Plastic Love〉熱潮時乘機打響知名度,用她自己的話說,她從小聽著父母那個時代的歌,想著要是能把這麼好的作品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呈現就好了,她是抱持著一種「尊敬」的心情去把曲子做改編,發展成適合自己聲線的cover版。

原本2018年上傳的純音樂版就已經收穫了6萬個讚了,在去年2月20日上傳的Live版更是吸引了高達11萬個讚,畢竟,還有什麼比看到若隱若現的女神真面目更吸引人的呢?嗯,你說是不是?

廣告開始找上門來

2019年3月15日,adidas Originals為了宣傳NITE JOGGER BOOST鞋款而與Friday Night Plans、 JJJ和STUTS合作一首謳歌夜晚的曲子 – 〈PRISM〉。

JJJ的饒舌搭配Friday Night Plans的副歌部分讓歌曲有多層次的精緻感,就像吃金莎那樣,既有酥酥脆脆的威化,也有綿綿滑滑的榛果醬。

除此之外,Friday Night Plans也受到 HONDA 的邀請,製作 VEZEL 的廣告曲。廣告分成白天與晚上兩部分,白天的曲目由 King Gnu 負責,晚上的曲目則是Friday Night Plans擔綱,分別呈現了白天的速度感,以及夜晚的輕鬆感。

(延伸閱讀:最潮汽車廣告! Honda 找上 King Gnu 和Friday Night Plans合作)

這首歌後來釋出了音樂MV。根據Masumi 本人表示,她是以「最棒的駕駛歌曲」為理念創作,場景卻選擇設定在「下雨天帶生病的友人去醫院」。Masumi說「明明是這樣負面的情況下,卻播放如此輕快的曲子,讓大家看起來好像這是一趟很棒的駕駛旅程,我想呈現那樣的錯覺」。看來她對這首歌很有自信,專輯最終在2019年12月6日發行。

HONDA VEZEL的廣告,夜晚篇於 0:18開始。

最新合作情報

2021年2月9日,Friday Night Plans與製作《攻殻機動隊》主題曲〈Fly with Me〉的millennium parade合作〈Trepanation〉。

「Trepanation」就是「頭顱穿孔術」,是西方最古老的外科手術之一,十八世紀的人相信在腦殼上鑽一個洞可以放出惡魔,適合用來治療一切頭痛、癲癇與精神疾病。

〈Trepanation〉這首歌是漫改電影《異變者》的主題曲。漫畫中的男主角在實施了瘋狂醫大生提出的頭顱鑽孔要求後,就開始看到不尋常的景象。如果遮住右眼,只用左眼看人,他們就變成一個又一個畸形的怪物 ,這些怪物是人們內心黑暗的具象化,原來在人群中,藏身了各種怪物…?

這部電影由素有「恐怖大師」稱號的清水崇執導,曾製作過 《咒怨》、《犬鳴村》的他會如何呈現這部作品,使我非常期待!

說回音樂,前奏的電鑽聲(戴上耳機有ASMR的感覺)跟緊張的弦樂聲讓人不由得繃緊神經。機械化處理過的人聲,加上背後不安跳動的音符,讓每一刻都坐立難安,你現在已經被瘋狂怪醫五花大綁,看著手術室忽明忽滅的燈,準備迎接未知的恐怖!

合作對象millennium parade是一向以製造「東京混沌之聲」為宗旨的藝術團隊,他們以「百鬼夜行」為創作理念,向世界散發充滿混沌與神秘感的東京新價值觀音樂,與同樣神秘的Friday Night Plans,撞擊出最佳的效果。

millennium parade
millennium parade 宣傳照(照片提供:Sony Music)

直面內心的創作

撇開合作曲不說,Friday Night Plans的曲子有很多是描寫自己被情緒困住的情況。大概從小開始,她就對「痛苦」與「悲傷」非常沒有免疫力,一旦出現這些情緒,常常就被它們逼到牆角,動彈不得。

「即使我把這些煩惱分享給別人,他們也總是說『這種情況誰都有啊!』之後我就不敢再說了,結果就是我獨自抱著這些煩惱一邊受苦一邊思考著。我想把我所想的東西照實的寫出來,這樣就能讓那些有同樣遭遇的人知道『啊原來也有人是這樣的。』」

「如果這麼做能讓那些人好過一點的話,我就覺得寫出這些歌很好。」

總結

繼上次的iri,Friday Night Plans也是一位值得矚目的新世代女聲。她渾然天成的聲音適合各種類型的音樂,從爵士、R&B、電子樂到另類音樂都有,實在無法用一種類型定義她。就創作內容來說,她多半直截了當的表達負面情緒,不會含蓄地用無奈的態度來帶過,而是直接說 “I’m tired to pretent everything’s ok. ”

她的風格似乎跟Billie Eilish比較類似,都是憂鬱中帶點詭異。如果你也喜歡這種莫名的不適感,那就繼續follow這位神秘的美聲歌姬吧! 好啦我是Sherry,我們下次碎碎念再見!

Friday Night Plans
其實Friday Night Plans和向井太一也有合作曲,叫〈Last Peace〉,非常好聽,只是礙於篇幅在這裡就先不介紹了,有興趣自己找嘿!

資料來源

內文與專輯發行年分參考:

Friday Night Plans. (n.d.). In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Retrieved February 22, 2021, from https://ja.wikipedia.org/wiki/Friday_Night_Plans

HOKKfabrica。(無日期)。攜著空虛和孤獨,再次興起的日本City Pop復古風潮。2021年02月22日截取自https://hokkfabrica.com/japanese-city-pop-music-in-1980s/

THE MAGAZINE.(2019, December 5).【ロングインタビュー】Friday Night Plans | 類稀な歌声とエッジィなクリエイティブで海外の公式プレイリストにも次々ピックアップされるFNPsの素顔とは. Retrieved February 22, 2021, from https://magazine.tunecore.co.jp/stories/36357/#8220Friday_Night_Plans8221

Spincoaster.(2020, August 4). Friday Night Plans、11月『レコードの日』に1st EP『LOCATION – Los Angeles』12インチ・リリース決定. Retrieved February 22, 2021, from https://spincoaster.com/news/friday-night-plans-release-1st-ep-location-los-angeles-on-12inch-vinyl

Spincoaster.(2019, March 15). adidas Originalsとのコラボにより生まれたFriday Night Plans、JJJ、STUTSによる「PRISM」本日リリース. Retrieved February 22, 2021, from https://spincoaster.com/news/friday-night-plans-jjj-stuts-release-adidas-originals-collaobration-song-prism 

FNMNL編集部.(2019,December 6).Friday Night Plansが新曲”HONDA”のミュージックビデオを公開.Retrieved February 22, 2021, from https://fnmnl.tv/2019/12/06/87316

SCUD。(2021年02月18日)。「腦洞」大開!「恐怖大師」清水崇與綾野剛合作漫改電影《異變者》,將躍上 Netflix。2021年02月22日截取自https://news.agentm.tw/161882/netflix-異變者-電影-漫改-清水崇/

Min。(2020年07月22日)。millennium parade,「東京混沌之聲」是如何煉成的?。2021年02月22日截取自https://medium.com/blackoutnotes/特輯-millennium-parade-東京混沌之聲-是如何煉成的-8cf308bc57a9

其餘資料來源:

Twitter (Friday Night Plans)/ Instagram (friday.night.plans)

文:Sherry / 照片:J-WAVE(81.3FM)

歡迎讀者投稿或與編輯部聯繫,授權與合作提案請洽 [email protected]或私訊 迷迷音 memeon music音樂誌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