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文裕 新專邀金曲歌后  彭佳慧 合唱 酬勞竟是排骨便當?!

羅文裕 新專邀金曲歌后 彭佳慧 合唱 酬勞竟是排骨便當?!

金曲客語歌王 羅文裕 於10月23日發行第二張母語創作專輯《當太陽升起時》,並在今天舉行《當太陽升起時》音樂紀錄片放映會。羅文裕師法美國歌手傑克強森,帶領團隊到故鄉美濃包下整棟木頭民宿,製作臺灣首張以太陽能發電錄音的專輯,希望傳達「把溫度留在音樂裡」的概念 。

「我做音樂很久了,每次去錄音室都是一樣的流程,所以我想如果能像傑克強森那樣,不但是音樂好,他對大自然環境的態度也好,我覺得如果我回到美濃似乎也可以用這種狀態來錄音,所以我希望能製作一張貼近我生活的作品,沒想到大家聽到我這夢想覺得你是瘋了嗎?因為要將非常多器材載去美濃。但在過程當中我覺得時間共享的人都蠻偉大的,不見得一定會成功,但能在這麼年輕就能實踐這夢想真的很棒。」羅文裕說道。

他表示,例如割草機等等周遭環境音的克服是錄製中最困難的部分,所以會特別注意在中午大家農作休息的時候,多錄一些段落,藉此解決難題。「在錄音室非常安靜,可是去到民宿並沒有專業隔音設備,因此民宿週遭的雞啼、青蛙叫全都收錄了進去。我們六點以後就不能錄音了,因為青蛙會出來求偶。這些聲音都很自然地在某些段落裡面,我都沒有刻意消掉。」

距離上一張專輯過了五年,這五年他結婚生子、開了自己的工作室,許多的人生經歷都濃縮於這張專輯中。媽媽在專輯製作過程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把每個下去工作的樂手朋友們當做自己的孩子,而且我媽會把每天的菜單貼在廚房,早上就去菜市場買回來。」羅文裕笑談。

專輯邀請到當地小孩一同合聲,羅文裕分享一次錄音時問及孩子們都在聽誰的歌,沒想到這些孩子們竟然回答:「就你啊」、「以後我的夢想就要成為你!」,讓他感動萬分,「原來雖然我做的事情不那麼主流,但這些事情很有價值,確確實實影響到在地的小孩子,讓我非常感動。」

在本張專輯中,羅文裕還邀請到金曲歌后 彭佳慧 合唱歌曲〈你的名字像一首詩〉,以客語甜蜜演繹現代浪漫情歌,這亦是她首次錄製的母語作品。在專輯中化名為「草頭茱小姐」的彭佳慧在記者會當天也特地到達現場,送上印有太陽、啤酒等符號的特製吉他給予羅文裕祝福,並首次現場公開合唱了這首〈你的名字像一首詩〉。

被問到為何稱為「草頭茱小姐」?彭佳慧解釋因為他的英文名字是Julia,以前在pub唱歌時便有人稱他為「茱小姐」,就這麼沿用了這名字寫歌創作至今。身為客家人的彭佳慧從小在家和家人都會說客家話,就連和羅文裕私底下聊天也都是使用客家話,不過彭佳慧笑說:「會講客家話和會唱客家歌是兩回事!」

羅文裕解釋,當初這首歌並沒有「草頭茱小姐」的角色,是單人獨唱的版本,「有一次我認識了他的音樂總監,想說不曉得找他來合作有沒有可能?當我把錄好的比較rough的版本寄給他的音樂總監,我接到電話說彭佳慧叫你立刻過來錄音室,因為他說歌很喜歡,想要立刻合作,我超開心的!立刻就衝去了!」彭佳慧肯定地說:「因為作品說服了我!因為我從來也沒唱過全創作的客家語,所以這次對我來講是個很棒的開始,也許從這個開始之後,草頭茱小姐可以發展不同的音樂類型。」

羅文裕更爆料,這次邀請彭佳慧合唱,沒想到彭佳慧要求的酬勞竟只有一個「排骨便當」,彭佳慧在旁大讚:「錄音室叫的排骨便當真的超好吃!」,不過他也再次解釋,這都是因為羅文裕的作品說服了他。

ACtC 3c6kc0FhEep AzQZv cwoUjsI5MHI5UIa8UwfCKSCmvVJukHBRIopnMO3NdPM2MIPlUIrISWZsppmsoJkXBzZWKQQPDerhSKg5qBhEX0E3jJEI7fQCdalKS3OY1DB5KDg8zY22T5gn8WXRpFYt34LdF=w1024 h683 no?authuser=3
ACtC 3ecUnFASWFPbrrp7ZaHEWiohECqQHLoM8kOiwOCoXHqcqAh2HG9BtUCuPNCHLEEHwqOlGwjS9d0VV7NIDAVVhlfOHvrhr5Rv8kSFm isKM4Y sUPCmi7bUMN7PzYahxMt9ij3OmHU7azmTHDxN0TGFC=w1024 h683 no?authuser=3
ACtC 3e2n8Nzk6nvQ5DR5JYA9y4WVASPlmft6MdPSGCZj0BB6Qmaw7Jdh2aYTPDzGmSREsebfPVc2WMftpFeKBPuXMzbg4ulk7XeqW12JkSPIAjt4mUpX8TuLXa3XEIFuB QCCIgfWuky87QM184MuEeMiZU=w1024 h683 no?authuser=3
ACtC 3fMfnsMPg7NgxYOjeWU0t6egI0MZ1XNbiZDhn4kJwWTayfP0M00J7oVV0mPG7UoF qv7agajXU2ksTFqUmS zcFVoBjG80 GsP5ZvAZwKjFw00cOhgOKoSJo Rij fJ1M2oHwZiE0igmhcmuSitWt n=w1024 h683 no?authuser=3

文:迷迷音 /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