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鬼滅之刃 》現象級熱潮的幕後推手是?如何催生日本經濟救世主

《 鬼滅之刃 》現象級熱潮的幕後推手是?如何催生日本經濟救世主

《 鬼滅之刃 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 》截至11月1日的票房收入超過157.9億日元,觀影人數突破1180萬人,超越《阿凡達》成為日本影史上第十大賣座電影;這股風潮也隨著電影在台灣的上映襲來,台灣票房才上映三天即破億,尤其這幾天萬聖節的關係,走在街上可以看到無數個炭治郎和禰豆子,更是讓人對《 鬼滅之刃 》的超高人氣非常有感,到底這部作品為什麼可以如此紅?

動畫播出目標:盡量提高觸及率

首先,先從動畫企劃公司「Aniplex」在最初《鬼滅之刃》的動畫布局談起。日本動畫播放多以電視播出為主,且多只會在4、5個電視台播放;而在網路平台媒介的使用上,也並未有過多的重視,即使有透過網路平台播出,也多只會在少數幾個平台上架。然而《鬼滅之刃》卻在最初就很明確地以擴大觸及率為目標,一齊在約20個電視台和20個網路平台上檔,覆蓋率非常之高,讓日本全國各地的人都有機會在第一時間接觸到這部作品。

鬼滅如何強化粉絲興趣和黏著度?

更厲害的是,這部動畫是從2019年4月開始在日本國內播放,但卻在動畫播放前就先把動畫第1到5回剪輯成「《鬼滅之刃》兄妹羈絆」特別上映版,於3月底在日本全國11個電影院展開先行上映會,甚至台灣當時也在「台南翻轉動漫祭」同步舉行先行上映會,希望能吸引原本就喜歡原作的粉絲觀看。

這在日本原本只打算作為兩周限定的小規模上映活動,但卻大受好評,連續兩周奪得日本小型電影院票房排行第一名,因此延長了播放檔期,同時也在SNS上快速擴散,為動畫正式播出起了一個很好的開頭。

好不容易炒熱話題後,動畫第一集正式播放時,動畫製作公司「ufotable」和「Aniplex」更大膽作出「第一集中間不插入任何廣告」的提案,讓觀眾可以完全沉浸作品之中不受干擾,成功抓住有興趣的觀者們的心。

回過頭來看看「Aniplex」隨著動畫一集一集的播放而公開每一個消息的時間點也可以看出「Aniplex」的用心:在第三集播出後就宣布藍光和DVD的販售、第五集播出後一舉公開所有鬼的聲優演出陣容、第七集播出後祭出實體現場活動「鬼滅之宴」和廣播節目企劃…..每兩集就公開一個新消息,想辦法維持討論的熱度,強化粉絲的黏著度。

最重要的是,鬼滅完全不拖戲!即使動畫當紅,但原作漫畫並不會因此故意拉長劇情,在2020年5月18日就爽快完結!許多人常會因為長篇漫畫篇幅太大、或是尚未完結不想要落入大坑漫長等待……等等的理由而不願輕易掉坑,不過鬼滅的漫畫只有205話,動畫也才26集,即使新入坑也可快地追完,大幅降低了入坑門檻,可以讓人輕易跟上話題的潮流。

ACtC 3dxhwAIKBEQ7u6WS6YnUw0sCFm5ryWxn PSAFFzrxCQQhb dts7fNjunwqaq haXaQAqIjJrjOVgxl wLlWJWrSrB9 DZlQaQ LtsKiczJ I9LRTQKEH6AgFG5UYYu V4jwWDsVaoVPALErPcXV1H0k=w800 h450 no?authuser=2

疫情之下劇場版趁勝追擊

《鬼滅之刃》動畫第一季最終話,也就是第26集的最後,官方直接宣布製作劇場版動畫「無限列車篇」,使得粉絲們期待延燒。2020年10月16日,《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

正式在日本上映。雖然受到疫情影響,日本娛樂業界大受打擊,然而《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上映時,正好日本才剛於9月19日宣布部分電影院解除梅花座的限制,可以販售全部座位,使得自肅期間被悶壞的人們終於能夠到電影院放鬆一下;另一方面,由於疫情關係,許多歐美大片檔期延後,讓《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可以一口氣在日本全國403間電影院上映(去年新海誠的《天氣之子》在日本全國359間電影院上映),讓票房得以有爆炸性的成長,甚至不少人直呼鬼滅讓電影院有了復活的希望之光,就連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也感謝鬼滅對日本電影業的貢獻,甚至日本首相菅義偉11月2日在接受質詢時也幽默地用其中招式說:「請讓我用『全集中之呼吸』來回答。」

善用萬聖節帶起話題新高潮

隨著電影上映,鬼滅和日本各大公司聯手推出鋪天蓋地的聯乘商品和宣傳,在日本走到哪都能看到炭治郎和禰豆子的蹤影,使得鬼滅成為家喻戶曉的國民動畫。尤其電映上映特別安排在萬聖節前夕,雖說萬聖節並非日本傳統活動,但日本人重視萬聖節的程度決對不容小覷,許多藝人更乘著這股潮流扮裝成鬼滅的人物,又再起了相乘作用,帶起熱度又一波高峰。

延伸閱讀:

GACKT 扮《 鬼滅之刃 》無慘配名台詞 網友激動:「根本就是本人!」

金爆 、 MAN WITH A MISSION 、 DAIGO 、 永野芽郁 、…眾多藝人《 鬼滅之刃 》cos一次看!

「鬼滅貧乏」症候群出現

鬼滅在日本超級大爆量的聯名合作不僅達成了驚人的宣傳效果,成為一種社會現象,甚至引發「鬼滅貧乏」狀況。日文中所謂「貧乏」,也就是「貧窮」之意,根據日本媒體報導,不少人花了過多的錢在買這些聯名周邊商品上,尤其許多父母為了小孩子而大買特買,甚至還有人已經花了上百萬日圓,因鬼滅而變得貧窮,但也有當事人認為雖然錢包貧窮,心靈卻因此變得十分富裕,所以沒有甚麼問題。只是這的確也成為令和時代的新關鍵字之一。

王道動漫路線

縝密的整合行銷手法固然厲害,但原作本身絕對也要有一定的魅力。吾峠呼世晴所繪的《鬼滅之刃》不僅大打兄妹牌,故事加入許多「週刊少年JUMP」的王道要素也是成為跨世代受歡迎的原因之一,例如努力訓練逐漸變強一關一關打向大魔王、人與非人的對立、同時身為人也身為鬼的禰豆子、「十二鬼月」和「九柱」的正邪團隊位階設定、各種招式絕對要取名字、雖然一開始不是最強但非常有潛力還會說貌似很厲害名言佳句的主角……等等。然而鬼滅又不是一昧的懲惡勸善,反而對反方的鬼背後的痛苦立場也多所著墨;且男主角的設定比一般少年漫畫的男主角柔而不弱,不像過去傳統印象一定要堅強勇敢、不輕易落淚,讓這部作品得以多了突出之處。

此外,鬼滅動畫和劇場版找來非常擅長戰鬥動作場面、曾製作《空之境界》、《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活擊/刀劍亂舞》而備受好評的動畫製作公司「ufotable」來負責更是一大加分。例如前面提到完全不插廣告的第1集,炭治郎在雪山中行走、吐氣的模樣都非常地真實,炭治郎的聲優花江夏樹即曾透露,這是因為這些場景都是工作人員實際去雪山中取材繪製的,同時這些取材資料也加強了聲優們在詮釋上表現的真實度;尤其動畫第19集更被不少人奉為「神回」、大力吹捧。

ACtC 3ebkiVjRBiiVu0FtvymIpOanC1wmezHReE 3IszcZ6Bs5oYSj95dS61VPzIxyY3l8ep0U9zJ2HroexL4n 04jr70pE5z3GvPPsYd1IwBlo5OJkK7zcNANp4KHeOl3MOyFe9jJb5RXNe KQ4jn9HATLy=w800 h450 no?authuser=2
ACtC 3fJeqsPGOVSzPkyXkP6GIjGphYF9U2zUEHETH9qgn1 IuvKPLaUJTv5hbEW5VryXZcDrlbLEFHatzP8pVqaBraCo 1Bvuuf1hB iPGRp546Q92o0hJV0LxkPvVzmBrkEaJQc4Yg8eIRRNU0CGthLRfZ=w800 h450 no?authuser=2
ACtC 3dRXfFICmPP wOgiSe1 sCC0xSWo6ikAQTvBlbL6CcDrGDs6dVIoiGlhAqm6ox HbyFI trBWB6W1ghlZNWURzyvpFIm Gzk9BX8OQ8ueuI XmMILADq3pQkDXNxEikW0bVbMMMibJQ0KYz D1Pq1kB=w800 h450 no?authuser=2
ACtC 3d Wg4UTHUHyv0NagpoZvujgAstXA7lU8hv3MU3hqfUvrhVGm3tulklT6G9lwDgwURflvxT1N5E8Jo4I eHHC WyZbP2ANLOLHC1X tgMrbil3mWmH bo0woEBc6XeqX15h8zHrHp7qLM O dLKSgJo=w800 h450 no?authuser=2

LiSA 超燃主題曲〈紅蓮華〉相乘不斷延燒

還有一個不能忘記的,就是 LiSA 演唱的動畫主題曲〈紅蓮華〉,絕對也是達到了強力聯乘效果,同時LiSA這首〈紅蓮華〉除了事前規畫的宣傳行程得宜之外,也有天時地利人和的成分在。

〈紅蓮華〉在鬼滅播出後於2019年4月22日在日本數位上架,5月31日公開MV,7月在日本發行實體CD。在動畫播出結束後,10月LiSA所有作品數位上架,同年底登上紅白。整個過程可算是和動畫相得益彰,彼此推升了人氣和討論度,讓動漫圈之外的一般人們即使沒看過鬼滅也有可能聽過這名字、聽過這首主題曲。

2020年初隨之而來的疫情再次助長了〈紅蓮華〉在紅白之後的聲勢和討論度。疫情大爆發後,日本政府發出緊急事態宣言並呼籲外出自肅,使得在SNS上的歌曲翻唱影片上傳數量大為提升,其中不乏翻唱〈紅蓮華〉的影片;更重要的是,這股翻唱熱潮延燒到了專業音樂人身上,X JAPAN的ToshI、まふまふ、……等知名音樂人也都上傳了翻唱影片,讓〈紅蓮華〉和鬼滅的討論熱度不斷,直到電影版詳細情報公開,LiSA再次為電影版獻唱主題曲〈炎〉,又推起了另一波新高潮。

綜合以上來看,《鬼滅之刃》可以紅到這地步其實充滿了天時地利人和,每個要素都是缺一不可;其中,疫情的爆發雖然是危機但也是一大轉機,因而能進一步推動鬼滅成為一股猛烈旋風席捲全日本,甚至跨越國境向台灣強勢襲來。

©吾峠呼世晴/集英社・アニプレックス・ufotable

文:迷迷音 / 照片:アニプレックス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