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慾望飽和到極點的大反撲 大友克洋 《 阿基拉 ( AKIRA )》觀後感(有雷)

人類慾望飽和到極點的大反撲  解析大友克洋 《 阿基拉 ( AKIRA )》(有雷)

大友克洋 經典作品《 阿基拉 ( AKIRA )》的設定中,1988年7月16日,「 阿基拉 」的力量暴走,導致東京被炸出一個大洞;然而31年後,人類仍然無法獲取教訓,又再讓事情重演。

相信第一次看到《 阿基拉 ( AKIRA )》的海報時,肯定會有人以為這是部機車動畫,又或這部電影的主角就叫做「阿基拉」,但很可惜地,雖然開頭有超帥的飆車追逐,甚至主角金田打橫煞車的那幕還成為名場面(而且那台紅色機車直到今天看來還是爆炸帥),不過機車並非主角。

《 阿基拉 ( AKIRA )》的電影和漫畫故事進展有非常多不一樣的地方,甚至可說是將漫畫片段擷取出來,以同樣概念和世界觀拼湊成一個新的故事。當初大友克洋是在《 阿基拉 ( AKIRA )》連載到一半時決定要翻拍成動畫電影的,不過就迷編個人看過後的感想來說,覺得並不會因此而變得劇情破碎不連貫,反而很好地取其精華在短短兩小時中完整講完整個故事。

大友克洋也在訪談中直說:「要直接把漫畫翻拍成動畫電影很困難,畢竟動畫和漫畫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東西,不過原作也是我自己畫的,所以我想要動畫的世界應該是獨立於漫畫的。要將劇情濃縮在兩小時很不容易,而且我當初也還沒畫漫畫結局,這點蠻辛苦的。」或許有些人會覺得許多背景交代得不清不楚,但就金田的角度來說,他的確也是在這樣的不清不楚中行動。

金田與鐵雄

金田和鐵雄恰恰好是兩個相反的個體,充滿自信、在漫畫中還自稱是「健康優良不良少年」的飆車族頭頭「金田」,穿搭就現在的標準來看也是潮(看看那粉紅色上衣配白色九分褲和白鞋),騎著自己改造的得意機車到處奔馳的模樣,不僅只是叛逆,也明示了他完全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方向。

鐵雄,無論機車或是最初的穿著,都是與金田代表的紅色相對的綠色,穿搭平凡而沒有自己的風格、弱小得總是被欺負、從一開始就羨慕著金田那台酷到不行的機車。好不容易得到力量後心心念念卻是金田的紅色機車、成為無可匹敵的王者當下順手拉來當作披風的布也是紅色。心中的自卑感讓他一得到了力量,就快速地爆走、甚至到最後被力量給吞噬(在漫畫中他用藥的瘋狂程度更甚,完全沉陷在藥品之中)。

從小,金田就一直保護著鐵雄。雖然鐵雄殺了許多人,甚至連熟人ー酒吧「春木屋」的店長、車隊的夥伴山形也都不放過,但對金田來說,鐵雄還是鐵雄,鐵雄還是他們的夥伴,所以當清子說「鐵雄是我們的新夥伴」時,金田馬上大力反駁説鐵雄是自己的夥伴,要如何處置也由自己決定;也正是因為山形的死,讓金田下定決心拿雷射槍穩穩對著鐵雄。

其實如果沒有金田的話,電影版的鐵雄就是標準英雄故事ー平凡生活、奇遇、導師引領、冒險、新的自己,成為打破腐敗社會的大英雄;但是因為有金田,鐵雄就注定成為大反派到底。金田一次又一次地出面解救鐵雄,讓鐵雄有機會也無法出頭。鐵雄如果不想成為主角身邊的配角,那麼他遲早就是必須挑戰自己從小一起長大的金田。

香織,「母親」角色的投射

香織的角色之於從小在育幼院長大的鐵雄而言,某種角度來說也象徵著給予他關懷和愛的「母親」,因此鐵雄第一次從醫院逃出來時,首先去找的人是香織。然而香織終究不是真正的母親。在看到鐵雄被機械取代、迸生出噁心肉塊的手伸向自己討藥時,他面露驚恐地一邊搖頭一邊後退,無法接受眼前變異的鐵雄。

當然還有兩者體型、是否有武器的差異,但迷編個人猜測,香織的反應大概是在金田和香織同時被吸進巨大肉塊時,金田活下來了,而香織卻瞬間被死去的原因之一。還記得金田趕到體育場面對把現場搞得一團亂的鐵雄時,金田仍像面對剛大幹一場的飆車族兄弟一般地與鐵雄問候,而不因此把他當作是怪物;面對變異的鐵雄,金田雖然是驚訝地瞪大了眼睛,卻仍然勇敢地面對、想方設法地想要救鐵雄,這是金田和香織最大的差異。大概就是如此,直到最後鐵雄要被力量吞噬時,求救的對象也是金田,而非三個超能力者。

超能力者陰謀論

阿基拉、清子、高志、阿勝都是政府秘密實驗產生的超能力者,其中,能力最強的當屬阿基拉。任何事情的背後都有其反面,超能力的使用也是肯定要付出代價的,所以清子、高志、阿勝即使外表老去,身體仍然維持著小孩子的模樣,但這些代價真的是這些孩子願意的嗎?看到回憶中,清子被下麻醉時是如此不願意,可猜測當年這些孩子是被迫培育成為實驗體,就像鐵雄只是因為腦波和阿基拉相近,就被瘋狂博士任意投藥變成實驗體。

高志當初為何會願意跟著反政府組織出來到一般人類世界之中?迷編認為這是這些超能力孩子終於等到的一個改變契機。31年前的大爆炸,日本政府選擇隱瞞這件事情、甚至將阿基拉解剖後慌亂地埋起,並將清子、高志、阿勝關入「嬰兒房」中;31年後,鐵雄的出現讓他們終於有個突破的可能。換個角度想想,為何清子、高志、阿勝要故意透過布偶去攻擊鐵雄的心智讓鐵雄快速成長並大反擊?為何鐵雄會知道阿基拉的存在地點?或許就是因為這些超能力孩子也希望能讓阿基拉被解放出來吧。

阿基拉到底是什麼?

阿基拉讓東京大爆炸的1988年7月16日,正好呼應了1945年7月16日美軍在新墨西哥州進行第一次原子彈核武器的爆炸試驗,因此有人認為阿基拉其實是在隱喻原子彈,但迷編認為阿基拉是更為抽象的隱喻。

惠曾經在片中說道:「之前龍有說過,阿基拉,就是絕對的力量。人類一生做了很多事吧,發現了什麼、做了什麼,房子、摩托車、橋、街道、火箭……這些知識和能量,是從哪裡來的?人類原本不是就跟猴子一樣嗎?在猴子之前是爬蟲類、魚,在更之前是浮游生物和變形蟲…如果這些生物有了人類的力量會怎麼樣?再更之前的水和空氣之中也有遺傳基因吧?宇宙中的塵埃也是如此不是嗎?在宇宙開始之前….或許大家都有這樣的記憶吧,如果中間有個什麼差錯,讓變形蟲有了人類的力量….變形蟲不會蓋房子也不會造橋吧,只會把自己週遭的餌都給吃了。」這也是片中唯一對阿基拉的解釋。

雖然第一次看《阿基拉》時有些不了解惠在說什麼?怎麼話說到一半?但其實仔細想想,也就是宇宙起源論的問題ー現在人類所擁有的文明其實都源生自人類,如果往前推到最最最起源之初,人類什麼也沒有,但隱藏在人心中的力量讓人類開始有了火、開始建造房子、開始打造兵器、甚至開始往虛擬發展。

鐵雄擁有的力量、阿基拉擁有的力量,其實每個人都有,只關乎是否覺醒和是否能夠加以控制。像是惠本來就是反政府的革命份子,所以即使有了力量也不會作為私用隨便拿來危害人類,而這我想也是為何清子選他的原因。不管是原子彈的製造或是其他眾多科技的出現,最初也都是源於人心,然而只要過於「滿溢」、過於「濫用」,在飽和到極點的那刻,所有的一切就將失控,全面反撲,直到大破壞後的重生。

飽和到極點時的反撲

無論是金田正太郎、島鐵雄、又或是阿基拉的編號「28號」,這些命名都是源自日本動畫史上首部「巨大機器人」動畫《鐵人28號》,甚至連《阿基拉》中金田小時候和鐵雄趴在地上畫畫的塗鴉中,金田畫的也是鐵人28號的腳。(《鐵人28號》也是日本動漫作品中,小男孩被稱為「正太」的由來)

《鐵人28號》描述在太平洋戰爭末期,以遙控器操控的巨大秘密兵器「鐵人28號」被創造出來,然而這卻是人類無法輕易控制的強大力量。日本在戰後有非常多作品在探討這類議題,像是最近因為日本政府官僚主義而被拿出來討論的《哥吉拉》也是一例,當然《阿基拉》更是如此。

《阿基拉》整部電影無論從微觀或巨觀,都在探討「飽和到極點時的反撲」問題,像是鐵雄的不會克制地使用力量,最後被力量吞噬;日本重建了31年後整個城市過於飽和,人們對於稅制改革等等現狀的不滿掀起暴動(後半段一般百姓看到鐵雄力量的同時跳上車頂大喊阿基拉降臨的那幕,不禁讓人想到《小丑》),最後也被捲進鐵雄引起的大爆炸中。

電影中「奧運中止」的那幕、還有漫畫裡提到傳染病因為WHO的無能而大擴散,讓這部片在此時再次被拿出來討論,認為是超神預言,但仔細一想,其實最終只是因為人類並沒有吸取過去教訓,而讓歷史一在重演導致預言成真,而這也是這部片想討論的問題之一。

「破壞後的重生」,大友克洋在電影的最後還是留了新的希望。像是鐵雄在最後長成巨大肉塊時,巨大肉塊的形體是嬰兒形體;拯救整個日本的,不是那些國會議員、不是軍隊、不是反政府組織中的大人,而是年輕的惠、金田和超能力小孩。最後大爆炸後鐵雄留下一絲光點降下,落在金田的手中ー我們不了解一片殘破的世界會有怎樣的未來,但是金田一定領悟到鐵雄展開另一種新開始吧。

文:迷迷音 / 照片提供:車庫娛樂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追蹤迷迷音twitter迷迷音FB迷迷音IG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