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 阿基拉 AKIRA  》的超神配樂 「 芸能山城組 」介紹

造就《 阿基拉 AKIRA 》的超神配樂 「 芸能山城組 」介紹

經典中的經典《 阿基拉 ( AKIRA )》,時隔32年全新4K數位修復版本及IMAX版本終於在台上映,不僅細膩的作畫、流暢的動作、豐富的色彩讓人驚艷;整部電影也充滿對「聲音」的強烈執著,大幅提高了《 阿基拉 》電影呈現的精緻度和臨場感。例如在配音時,先由聲優錄音後再用動畫去仔細對嘴型,讓電影呈現更加真實,也讓聲優們的情感表現更加自由豐富;配樂部分更有各種說不盡的堅持,而正是這種堅持,將觀者完全吸入《 阿基拉 》的世界。

《 阿基拉 》的配樂由「 芸能山城組 」負責,在《 阿基拉 》出現之前,動畫電影的配樂多跟隨歐美電影的模式,以西洋樂器的演奏為主;然而芸能山城組在製作《 阿基拉 》配樂時大幅減低使用西洋樂器的比例,以峇里島的民族音樂「甘美朗」為主,大量應用金屬和木頭製作的民間樂器的高頻特徵,強調「共鳴」的音樂。

「 芸能山城組 」是什麼來頭?

芸能山城組 是日本的一個藝術團體,至今已發行了多張世界民樂主題的專輯。該團體成立於1966年,一開始是由御茶水女子大學和東京教育大學(現筑波大學)的學生組成的男女混聲合唱團「ハトの会コーラス(鴿子的合唱團)」,山城祥二(本名為大橋力)被任命為合唱團團長。除了保加利亞傳統女聲合唱外,他們還挑戰日本民歌、喬治亞複音歌樂等多種合唱形式。

對音樂的喜愛,讓山城祥二進一步深入鑽研人腦對音樂的感知能力,研究超聲波雖然無法被人類經到,但這些頻率的存在與否是否會對人們產生生理上的影響、活化腦細胞。當時他接到唱片公司的工作委託,擔任民族音樂精選的顧問,因此去到各地錄音。某次到峇里島時,聽到當地名為「甘美朗」的民族音樂,讓他非常激動地覺得「就是這個!」,從此之後他完全投入「甘美朗」之中,並以此來作音樂對於大腦活化的驗證。

ACtC 3dZxahyx3L2M18Nijb0bMbrewfv nG3NxF6Ar9 3QOzPyhYdIbPT I8TXNcnsIeP vpXK8YVXRUeXXYgz ToHA s1lcpWzOCqQY D0un3P4JfKC2l 4bDbvkTqoOiKwiGBiWpNkQ7n7MRiIQIXPva7f=w1490 h1098 no?authuser=3
甘美朗

1974年,他將一種名為「卡恰舞」的印尼峇里島的舞蹈音樂劇帶到日本進行首次完整演出,同時也將整個表演團體名改成「芸能山城組」,成員則有由學生、商人、工程師、醫生、記者等各領域的人。芸能山城組 不僅僅是一個娛樂團體,他們在官網上也有發出特別聲明,表示自己更著重的是探討被基因DNA所約束的人類原原始的生活方式之實驗集團,是建立在「藝能」和「研究」兩者之上的「文明批判行動」的基地。

山城祥二竟曾一度拒絕《阿基拉》的配樂邀約?!

1986年,山城祥二融合各種民族音樂和吟唱技巧,推出《輪迴交響曲》。聽到這張作品的大友克洋馬上提出邀約,希望能請芸能山城組擔任《阿基拉》的配樂。

不過山城祥二在訪談中透露其實他曾一度拒絕了大友克洋,「我當然知道並喜歡《AKIRA》這部漫畫,但這是我第一次做電影音樂,而且製作時間非常短,很難做到。」但沒想到大友克洋聽了後竟表示很樂意只使用芸能山城組至今為止所做的音樂。

大友克洋的堅持打動了山城祥二,於是決定接受。但是芸能山城組的人都是學生和上班族,所以大家在週末和平日晚上下課、下班後,才去錄音室,一直作到隔天搭首班電車回家,這樣的狀態持續了好一陣子。

在孕育人類基因的雨林環境中,有許多頻率太高使得人類聽不到,但這些豐富的高周波可以刺激頭腦深部、達成活化腦細胞的效果。 因此芸能山城組從熱帶雨林的環境音中提取出那些高周波,來融入作品中;並使用大量具有高周波的民族音樂和人聲。

當他們把努力作好的金田主題曲粗稿給大友克洋後,山城祥二特別去到大友克洋位於三鷹的工作室探班,「看到那裡的動畫師們一邊畫畫一邊播放音樂,讓我非常感動。」他說。

大友克洋也曾到錄音室看芸能山城組在做什麼。由於峇里島的民族音樂「甘美朗」,多使用竹子作為樂器,音調會隨著濕度和溫度的變化而變化。剛好大友克洋探班那天的天氣和前一天不一樣,音準和前天錄音的會不一致,因此他們不得不當場削竹子來調音,尤其這是芸能山城組第一次正式將「甘美朗」使用的竹製樂器用在正式作品中,所以有不少需要調整的地方。山城祥二回憶起當時,透露當大友克洋看到這幕瞬間還半開玩笑地說:「這些人在錄音當天才作樂器?」非常有趣。

這次4K數位修復版本,不僅止將35mm正片膠捲以4K掃描後進行修復並重製影像,在配樂部分也特地將5.1聲道音源重新混音,讓《阿基拉》得以呈現原始版本未曾擁有的細膩音質及震撼效果。

「高音質」一詞並不意味著只是向上提升或轉換電子格式,尤其芸能山城組的配樂製作方式非常耗工夫,也讓他們在重製的過程需要花費比別人還複雜的處理方式。 芸能山城組使用多機錄音將原始音源重新轉換規格,以跟上最新錄音技術規格的提高,並針對定位和環境音進行微調,使 「畫面、色彩、文字、音樂」的相乘效果達到最大,讓真實感大幅提升,聲音的感受變得更加成熟,聽起來的感覺可說是爆炸性的真實,讓人有如身處在電影之中。

根據山城祥二的理論,民族音樂和人聲這種含有高周波,可以活化人腦、刺激人類生理活動,或許正是因為如此,才讓最後鐵雄大爆走時的氛圍營造得如此撼動人心吧。

文:迷迷音 / 阿基拉照片提供:車庫娛樂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追蹤迷迷音twitter迷迷音FB迷迷音IG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