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過努力小姐 ( 同期的櫻 )》觀後感(有雷)

日劇 過努力小姐 ( 同期的櫻 ) 觀後感(有雷)

高畑充希 主演的《 過努力小姐 ( 同期的櫻 )》,描述出身於櫻島的主角北野櫻(高畑充希 飾)遠赴東京進到大建設公司工作,當年他父親為了帶生病的母親去本島看醫生,不惜在風雨中硬是出航,卻也因此雙雙離世,在爺爺暖心照顧下的櫻有個夢想,就是要為故鄉的小島蓋一座橋樑,而這也是他最常掛在嘴邊的話:

「我有一個夢想,希望為故鄉的小島蓋一座橋樑。

我有一個夢想,希望能找到一生互相信賴的夥伴。

我有一個夢想,希望可以跟這群夥伴一起建造能為許多人帶來幸福的建築。」

從鄉下小島來到東京的櫻,無論是穿著打扮或是行動模式都和周遭人有許多格格不入的地方,有話直說、不會說謊、不會「讀空氣」讓他被許多人視為眼中釘;然而他還是靠著熱血一一收服了同期的四位夥伴:月村百合( 橋本愛 飾)、木島葵( 新田真劍佑 飾 )、清水菊夫( 龍星涼 飾 )、土井蓮太郎( 岡山天音 飾 )。

在這過程中,櫻的爺爺是很大的支持力量,無論櫻遇到甚麼困難,爺爺每次都能迅速回傳一句極富哲理的話為櫻指點迷津:

「所謂長大,就是要承認自己的弱點」

「 要做只有自己能做的事」

「 會真心罵妳的,才是真正的朋友」

「 難過的時候,更不能迷失自己的長處」

「 『人的價值』遠比『勝利』重要」

「 人生最痛苦的事,就是對自己說謊」

雖然前半段的劇情發展模式很常見,但每次看到爺爺的毛筆字傳真就像看到《佐賀的阿嬤》裡面的智慧發言一樣,讓人感到暖心,不禁就這麼加減接著看了下去。(不得不說用「傳真」的這設定真的很聰明也很可愛!)

第七集應該是整部劇最催淚的部分了,好不容易就要實現夢想的櫻回到老家,正要向故鄉的人們說明橋梁的建設,沒想到卻發現有安全疑慮。反覆思考後,無法說謊、愛著故鄉的櫻最終在說明會上僅能親手摧毀自己的夢想。

帶著難過的心情慢慢走回家,原本應該是可以跟爺爺訴說自己矛盾而難過的心情,聽聽爺爺的睿智話語、品嚐爺爺手作可樂餅,藉此得到安慰、繼續努力的櫻,卻又發現爺爺已經成了冰冷的屍體,雙重的打擊從此讓櫻陷入陰鬱的低潮。

回到東京的公寓,櫻收到了爺爺離世前最後的傳真,上面寫著:「櫻花樹不會枯萎,即使真的枯萎了,也一定會爲了給別人帶來幸福而再次盛開」希望能在最後為櫻帶來些鼓勵,可在這時候看到這樣的文字,反而顯得諷刺。即便傳了自己有多難過的傳真給爺爺,卻從此不再能收到毛筆字的回覆……

這段的收尾是真的拍的很好,無論演員或鏡頭成現出來的情緒張力都很滿,不知道逼哭了多少人;而之後櫻整個因為接連而來的打擊壞掉了的樣子也意外地以比想像中還長的篇幅來呈現,寫實地反應了失去生存動力、關在家中足不出戶的人生模樣,而非依循過去總是超勵志樂觀面對困難的路線。

即使程度不同,但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曾遇過低潮的時期,「低潮」曾經在過去幾部日劇有些微觸及,像是《凪的新生活》即是一例,可大多以比較輕鬆的手法來呈現,沒有像這部那麼地血淋淋,尤其當櫻問AI生存的理由和動力時,突然覺得一陣鼻酸,但也同時也起了共鳴。

原以為整部戲會在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踏出門重新振作、卻不幸遇到車禍長期昏迷的櫻終於醒來時結束,這樣的結局或許老梗但也不至於太超展開,至少是個暖心的結局,然而不知為何編劇竟然接著來個讓人想不到的展開…

剛清醒想要重新開始新人生的櫻,面對的卻是一群自私的同期,雖然那幾位同期口口聲聲說人生終不能沒有櫻,可大家的人生在櫻沉睡期間都已經往前轉動了許多,每個人都有所改變,甚至留在原公司的人也沒幾個,但卻反過來希望櫻仍是原本的櫻,不僅房間擺設、髮型、眼鏡,都希望櫻是原來的樣子。

陪伴憂鬱的朋友走出低潮的過程並不輕鬆也不簡單,或許收尾在櫻就這麼回故鄉也還算可以,但卻在觸及這議題後用如此短的篇幅粗糙而暴力地帶過,讓人覺得十分可惜。到了最最後,甚至又再進行一次所有人的大合照、而後在櫻花樹下各自走向新人生這點,處理得不免讓人感到矯情。

文:迷迷音 / 照片:同期のサクラ 官方twitter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