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頭號粉絲 》觀後感  相愛相殺的偶像與粉絲的戰爭(微雷)

電影《 頭號粉絲 》觀後感  相愛相殺的偶像與粉絲的戰爭(微雷)

粉轉黑幾乎天天上演,但是要黑到讓偶像刻骨銘心還為此拍了一部電影《 頭號粉絲 》(還是 約翰屈伏塔 主演)這就讓人很好奇到底發生了什麼?

如果你不認識導演 Fred Durst 何許人也,以下為迷編幫大家整理的wiki懶人包:

1.Fred Durst, 美國金屬樂團 Limp Bizkit 的主唱,他在MTV頒獎典禮上的致詞為:「世界上最討人厭的搖滾樂團=Limp Bizkit現在得獎了!」

2.他跟Slipknot、Creed、阿姆、Placebo等各大樂團(及其歌迷)之間都結上不解之仇,尤其Placebo,Fred Durst曾在與Placebo同台演出的情況下,要求台下樂迷大喊 「Placebo超爛!」

3.Limp Bizkit曾在Woodstock ’99音樂節的20萬名觀眾前表演,主唱Fred Durst要觀眾「一起開砸,搞破壞吧」、「釋放你們的負面能量、所有負面能量!!」台下暴動,甚至有拆了舞台木板的瘋狂行為,整個場面大亂。

4.他曾在演唱會上攻擊保全人員,以致被警察逮捕。

5.五年前來台在山海屯的「搞破壞」事件,只是Fred Durst的基本暖身,有人說他的鐵粉基本上是為了看他搞破壞才買票的。(聽團X打架O)

總之「討人厭」、「拉仇恨」、「搞破壞」就是Limp Bizkit的搖滾道,也是Fred Durst的舞台招牌。就像美式職業摔角一樣,總要有人去扮演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大反派,Limp Bizkit是90年代各大音樂節又愛又恨的當紅麻煩鬼。

但是這位舞台上的麻煩製造機,在Limp Bizkit活動休止的空白期間,Fred Durst開始執導獨立電影,由他自導自編自製的《 頭號粉絲 》已經是他第三部電影了;Fred Durst以他親身經歷改編的故事,拍了一部地獄倒霉鬼鐵粉阿宅與他偶像的故事。

他找來自己的偶像約翰屈伏塔來當主角,而約翰屈伏塔在《 頭號粉絲 》中的肥宅扮相,可說是他繼《 髮膠明星夢 》的女裝造型以來又一突破。他自己也說相當喜愛這個角色,在觀影時讓人一直懷疑「這位又老又胖又拙的宅宅真的是約翰屈伏塔嗎?」

《 頭號粉絲 》中的主角穆斯是個你我身邊都會出現的平凡人,他不聰明,就連日日在街頭表演的台詞他都必須一再複習;他把賺來的每一塊錢都奉獻在追星上,好不容易,終於能與他最喜愛的驚悚片明星見面,並拿到他的親筆簽名,然而偶像的拒絕與威嚇,將穆斯從一頭貌似人畜無害又憨憨的麋鹿(穆斯=moose)逼到變成暴走的野獸,決定要給自己的偶像一個「教訓」。

黑粉如何誕生的?

《 頭號粉絲 》找來驚悚片編劇Dave Bekerman合作,該有的驚悚片元素一樣不缺,暴力、血、死亡,自始至終不斷用電影配樂帶領觀眾期待與預測心理,再加上各種明刀明槍的「向恐怖經典致敬」橋段。

但是如果有過自稱或曾自稱自己為「某某鐵粉」的經歷的話,大部分人可能會跟迷編一樣忍不住同情「穆斯」的暴行,很難將《 頭號粉絲 》當作一部單純的驚悚片來看。這是一部經歷鐵粉轉黑粉,粉絲生涯依靠破碎一地,最後只剩滿身傷痕的黑粉誕生小寓言。

這不稀奇,這在網路上、甚至各種粉絲圈子裡日復一日的出現。

片中有兩句話支撐起劇情主幹:

「永遠不要與你的英雄見面」

「沒有我(粉絲),你(偶像)什麼都不是!」

粉絲與偶像間的距離感非常重要,適當的距離才能恰如其分的顯示出偶像與粉絲間彼此支持、互信互愛的美好幻覺,一旦超過安全範圍(因人而異)就會讓粉絲跌落在破碎尖銳的幻覺碎片上,痛不欲生。然而「幻滅往往是成長的開始」,越早體悟「人無完人」,才不會再輕易把真心錯付。

穆斯在受到偶像拒絕簽名後,他為了想要向偶像解釋自己的心情,卻不小心錯踏一步,從鐵粉變私生飯,再變成入侵到偶像的現實生活,成為每個大明星都經歷過的惡夢。

「沒有我,你什麼都不是」主導權看似在粉絲手上,但是偶像要傷害粉絲的粉紅泡泡幻想只需要一句話,或是一個眼神,粉絲的粉紅泡泡幻想就會變成殘酷的現實。穆斯也是因為這樣一再受到偶像的欺侮,完全毀滅他心中理想的形象,因此最後走上復仇之路。

「啊,我的偶像終於明白我的心情了」

另外覺得《 頭號粉絲 》的有趣,就是可以看到大明星約翰屈伏塔發花癡演個小迷弟的模樣,真不知道他的鐵粉看到會有何感想呢?像是穆斯在劇中拿起偶像牙刷刷牙、吃他的食物、幫他蓋被子,這種只會存在幻想中的行為,對粉絲而言很有趣,對偶像明星而言就是惡夢了吧?

ACtC 3ezEDS0bjvNc8PposzwhHB hMQP3Wy9J54CpdKZSaVoRZnoIrlJOU0gECZNao h2nS 77WRWfYn xsa5kbmOdioaugsfhCuReKUtm5yXAFKz9MsqaQueVg12LmiA6bjhUUup0sxNiTcn94 eSCOwcTx=w1024 h684 no?authuser=3
ACtC 3dOyO9mrgxE6x0CW CvShuP0mXX7dIilXLa9eGxiBs549ivUjZ08o irRLo oo TTgmoWDWP3HGzUCwNI2IUfaNblZp2Wx0F1kSK UPsC fdIWN8ym07HEBbjM88TUbaLtfO bWcWPhmNQE31HS5ejY=w1024 h700 no?authuser=3
ACtC 3chTUAzVNdsiVXTbfHv G7Vy9gxOx jro2d8S5svXvXBAM6DCNRBGnioG7UzB4ZxKn6ky2zAqbRV nE6LrNWkwYt qQdVn1pWUKdrHh6WdZsZ0BXFuosU wem18TSRSYvoSnrtACgylyZojYX6Basd4=w1024 h647 no?authuser=3

文:迷迷音 / 照片:天馬行空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追蹤迷迷音twitter迷迷音FB迷迷音IG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