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藤流司 因『刀劍亂舞』改變人生 直言「演出家茅野先生簡直就是魔鬼」

在『網王音樂劇』中向世人展露了其才能和魅力的 佐藤流司 ,於「畢業」之後的隔年,也就是二〇一五年時,接連參演了Live Spectacle 「NARUTO|火影忍者|」,以及佐藤表示「跟經歷比我長一輪的前輩一起工作,學到了許多東西」的學蘭歌劇『帝一之國』,成為人氣作品必不可少的受歡迎演員,存在感愈來愈高。

然後同樣在二〇一五年,佐藤遇見了於他心目中「再次改變了我對戲劇的思考方式」之作品。那就是音樂劇『刀劍亂舞』。尤其是對和演出家.茅野イサム(第二章)的邂逅,印象格外強烈。

「你沒有用感情去演,只是在模仿角色的外表。」

這是茅野對佐藤的第一次批評。

「我在飾演財前的時候,的確相當有意識地去『模仿』。我想正是這個緣故,所以我總是努力讓自己每一次的表演都保持不變,就像超市裡的『包裝商品』一樣。可是所謂的舞台劇,應該是充滿變化的。有時依照表演當天的情感去演繹,表現出來的東西會更有趣—我想茅野先生當時想要告訴我的,就是這個意思。」

對當時努力試著去「模仿」加州清光的佐藤而言,茅野的一番話令他震撼,同時也解救了他。

「老實說,我是第一次遇到像加州清光這樣,無論聲質、動作,全都跟我這麼不像的角色。我完全找不到這個角色跟我的共同點。我既不是那種冷酷帥氣的長相,加州清光的聲音也跟我低沉的嗓音完全不同。就算想模仿也模仿不來。而就在我不曉得該如何是好的時候,茅野先生告訴我不要去『模仿外表』……我才終於鬆了一口氣,領悟原來不需要勉強自己去模仿角色。雖然一開始我非常困惑『要怎麼不模仿角色演戲?』,但在排練時被茅野先生一次又一次教訓後(笑),才終於改掉了原本的習慣。」

音樂劇『刀劍亂舞』的首次公演是以「試演」形式上演的;然後在試演的七個月後,才以音樂劇『刀劍亂舞』〜阿津賀志山異聞〜的名稱,重新上演相同的故事。比較了兩個版本的錄影,便可明顯看出,儘管試演版也是十分有魅力的作品,不過於〜阿津賀志山異聞〜中,演員們的演技更加洗練。

「從第一次公演到第二次公演這段期間,大家都變了很多。即使已經很明確地告訴大家這是『測試版』,可第一次公演卻是在稱不上完成的狀態下迎來正式公演的……所以大家都抱著些許不甘心的心情。但在那之後的半年間,由於所有人都各自累積了不少現場經驗,因此心智發生了改變。試演的時候,大家都還沒辦法理解茅野先生告訴我們的東西,腦袋感覺好像要爆炸一樣;但在『阿津賀志山』重新集合時,大家皆已領悟了半年前茅野先生想表達的意思。」

茅野的指導非常地嚴格。

「我遇過許多不同的導演,茅野先生是其中最嚴格的,而且非常恐怖。一開始我真的覺得他簡直就是魔鬼(笑)。又或是獅子。會把演員推落谷底後,再讓他們重新爬上來。可是刀劍男士的大家都很喜歡茅野先生,被他嚴厲的一面所吸引。不論他對我們多麼嚴格,但由於所有的批評都百分之百有憑有據,因此大家都沒法反駁半個字。我甚至還被罵過『你有在演戲時混水摸魚的壞習慣』……以及『放鬆跟鬆懈是兩碼子事』等等。雖然我腦中並沒有鬆懈的意思,但我的確有試著去放鬆身體。既然在別人眼裡看來像在偷懶,那麼就代表我投入的熱量還不夠。」

難道不會產生想反抗的心理嗎?

「不會。只會因自己的能力不足而感到消沉。可我覺得只要茅野先生來到現場,成長的速度就會壓倒性地提升。」

*本文摘自門倉紫麻的《2.5次元完全解析:松田誠、茅野イサム、和田俊輔、佐藤流司,由業界頂尖人士全面揭露2.5次元舞台的魅力》。由台灣東販出版授權原文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j hxhl Zp YjHmqBOwZ hIf0L0Vcyo4EQtqaGmyl3f1T3zGZSOhfwIWWZOTRD3SO970JCU7 NXNOIYEAVJ3Cz65NdM8fWMsngM4ni7VovtwpaAIekR5F51aH nlPZMxX HBzZwzHQba oEsGGwERu2DGb UfwoshYKedfmp fESPBHHrDYIWo5CUf8RMIjR o7UuXQBTBoMGQO9zURP H7NoN4hUFs2G9beJo iYp iIWl96VKNZUUlv 3d7DevhRrx1WzYamhz1 99gAqgurFbJ5YjOtDKn HKJDN9Ge cVt4oVNgXzfuiErcDFgw XuaATFpxm6LXqYrBPUQSpxEdovztrCkMYhRh 3KpGl43ig1D4UkCqV6FIDqUBBlY hmXRYhGb0sG85iz8J8vpw9QmZtzI5M 00237twnARFCFHNGyeyWQ0k995m2c4cWpY3jSJA3 kAYsRsTssck0oJvvKZEB1Tt28XFLtbULq7 UbGVFYhQyi3PsJ2kK76r ZH5qIDiA5IXh K jFiXSdl9r8jFDNZTDNNfeu09C7Top9GLTJTS05shdSwSbfwTmeN1s4N6IO7hMzcdyOu3MUMC8lrUnmSrmOUQiVzb m5NcomnVGigv7fnCZUa6RkXYOL3ql9oOoEqtOOBl07Orse48SaHXx86kQC43du6JaztmoBP92wQV9uX19NQayEHzM5BIJS9n6R2fO E5RUBQNU4atKFyUlWE8ZKziUxXoA=w1000 h714 no
K1PWkAipbdEW5hmFnMtNkC7hVYzavyOadofW9yrOpnvr3sHtGgr p3WX JptTHti1gwcJ4k1VYFHxzdFZq4jF9lH FTTl Z8 bLFK0Xc8h99MsfgrXlhFDp7gIyzLWMtNly7Jz7KzJ0I7m8FJaY6CW g YzbayZzDjcm1a8HW2qjpmsmSJB3pUab9j0pObOC8s2M0JP6XuMjP4VpficYBd8 67aqjct2Isb8kUtAVLnb5fAbyc5sepgw2NOJgWhhV lnNESjkXvMrbI67lALpvqHme7EJYmzZ9iQvBQJycGsdiCJZLRF9oRWRW1r jtIn AEZYAICjSwTpUbWPvpyRQN3Vs3xECju0fcsdMOAWOOsYijSYLvnY9V0ZYGgN8hnLHd5EDL6ODGKwmRABGBDzIkK1ObzZ4n4tl9NmtWwg7BLww3BpFDORQuGgztbP3Jm2ORZXUbIIkLj97sQuHwjvypSCc OV3AMmeuRyjckEQK NJALAblX13tXq NNCVOca07Vn44RbMvkFEDQocwUOMk2djWdtSThT85jQI8V8nljlyIzd4 RASSaLTfeLlsUwXhP767jltJ7Y7kCQhSEofgP9ASQ879Miy6KgcBO60Wu5y3kzmLASPlY3W5N3wSK3cWhlCKBUTeoPzkgpEZdnqJi1WC04epEq0atjyT2LkJXHdXN bNKZPIHjO6kJFPk6RxsGstejXEpK zx45yhd9n4Mk3Pn40JlZvcViswQ=w800 h625 no
E3RAfI387r07J 35BS4g0P5LN7YT7Z2AGQSq 6saKLh 6ra2u8FbWwgQfZdK9dBxtO9IGBw8Xoj13EJ2ct9STDYdMmGq6hFfY7Xk YC5SlvHqKVHM3iOrIXxINLt RedWm04zqgS3BYV7GGMlQ6JgXMSfxyniPMS92ifA9 fVbVNZBPsA0jYoY6lHUwDgFvE1b1oPKpC1uM OPrHvWxxybUcnUmiSeycss8VsRtpT81EFd6B5V8WJWYb2uINEtzLgOT1n6fbcOuuwjIeud8FGhlgrB AhvF7wn OI1fWVG67wdXle6467k3Zro8OYp3zm L0qgoppVgmwrxfZI0LkJfyHJ1X2mz84qH3rzWMr9PClic XwnhAi46u72t9YpjFSKmH2aNungEx1 iCIPtwIvyjk4Khj5c ghHEtSsF7jhEQOImOKWW1R1rEovKBUJEGrIC89xlOWAX5thtkt8YC7HLMeDo jwNQ6m xDslzhO389R17qSbIhsT71HOcyY5ETBSsSC2PVDEnOk vbZOgJ8sQTNZYHeVsYS HeU oLmQn0NTUJUatqXOcvA4BkH JcyN2WFhdwf8uo Hse7AnUb7fYlI6BRbWmDBT9 75rrRJQnsSVcgPbWgzlyMOroOR0is5JI Dwh98Dm3OP4tR6RGG2VCIjlrKh6U XjwZE8Au XHNFmW9QWKNg s4IfA4OwPyc8JoL0BVNe Gq1 luwKlCeyc3GS3VFwDx Q=w1000 h714 no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