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藤流司 :「2.5次元是一柄雙刃劍。」

在『網王』時期終於成為一個「懂事」的演員

佐藤與舞台劇的第一次相遇,是二〇一三年的音樂劇版「忍者亂太郎」。筆者直到現在仍難以置信的是,佐藤表示在演出這齣戲之前,一直對舞台劇……尤其是音樂劇「相當反感」。

「加入演藝事務所時,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填資料。而資料表上有一欄是『想從事的工作類型』。可勾選的選項包含連續劇、電影等各種項目,當中只有舞台劇和音樂劇這兩項我沒有打勾。我一直很努力避開那類工作。總覺得那樣的工作有點討厭……我想這大概是因為舞台劇和音樂劇在我的偏見中,不屬於國中時想像的『光鮮亮麗』範疇內吧?」不過後來在經紀人的推薦下,佐藤抱著「反正也不會上」的心態,參加了「忍者亂太郎」的試鏡,「結果竟然拿到了(田村三木衛門的)角色」。然後在本以為會十分反感的音樂劇排練中,佐藤很快便發現了其中的樂趣。

「儘管還沒有像現在這麼了解音樂劇的樂趣,但我覺得可以直接看到觀眾的表情、情感、反應,讓我覺得非常舒服。看到觀眾聽到自己現在唸出來的台詞之後大笑,真的很高興。」

話說回來,佐藤難道不害怕直接面對觀眾的負面反應嗎?

「當然會……不過2.5次元的觀眾,大都不會用嘲諷的眼光來看戲,大家都非常溫柔熱情。真的很感謝他們。」

第一次的舞台劇,使佐藤收穫良多。

「了解音樂劇原來是如此有趣後,我改變了想法,決定多接觸各種不同的新事物。也總算體認到自己並沒有資格去挑選工作。」

音樂劇「忍者亂太郎」結束三個月後,佐藤又接著出演舞台劇『PRESENT◆5』系列(飾演大和京介,二〇一三〜二〇一四年※非2.5次元音樂劇)。也是在此時,佐藤認識了一直仰慕、心目中「很想親近」的製作人.松田誠。

接著,也是在二〇一三年,佐藤參演了當時已是2.5次元音樂劇代名詞的音樂劇『網球王子』(第二季,青學vs四天寶寺二〇一三〜二〇一四年)。

對佐藤來說,『網王音樂劇』是「深深改變了人生」的作品。

「該怎麼說呢……雖然這麼講可能有點怪,但直到演出這部作品後,我覺得自己作為一名演員,才第一次進入了『懂事』的階段。」

佐藤飾演的,是主角就讀的青春學園國中部對手校.四天寶寺中學的選手.財前光。當演員陣容公布時,佐藤受到了2.5次元音樂劇獨有的洗禮。原作粉絲看到宣傳的視覺圖時,由於佐藤的形象跟原作差太多,內心的不滿一瞬間爆發。「我完全被罵翻了」,佐藤說。儘管現在已經可以笑著回憶,但佐藤說自己當時其實非常沮喪。

「看到粉絲的反應後,我突然覺得很不想演。真的非常難受。可是第一次見面會上,跟其他四天寶寺的成員聊過後,才知道大部分人也跟我一樣從沒演過2.5次元音樂劇,大家都有著相同的煩惱。知道彼此都一樣在網路上被罵翻後,大家就有了同舟共濟的感覺,下定決心『一定要演出好作品,讓粉絲嚇一跳!』。能遇到大家真是太好了。」

公演開始後,看到佐藤的演技,客人的評價紛紛好轉。

「許多人開始替我加油,多到讓我不再去注意負面的聲音。這讓我重新感受到舞台劇可以直接看到觀眾反應的美好之處。」

也是在『網王音樂劇』,佐藤第一次意識到自己出演的作品被稱為「2.5次元」。

「當時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讓自己忠實地貼近角色。漫畫全部讀完自不用說,還去聽了動畫版的配音,想完全模仿角色在動漫中的形象。甚至連角色喜歡吃的食物、家庭成員、血型等也全都查了一遍。腦中只想著要讓觀眾覺得我是『從漫畫裡跳出來』的。」

而佐藤首先嘗試模仿的,是「站姿」。

「在拿到劇本之前,會先進行官方手冊和演員寫真的攝影。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在模仿角色的站姿。試著從那個站姿中,尋找『財前性』。」

讓「財前性」融入自己,以財前的身分站在鏡頭前。

之後佐藤決定,不論在什麼場合,都只以財前的身分站在人前。

 

「演戲的時候當然不用說,就連在謝幕的時候,我也決定絕對不露出笑容。」

佐藤唯一一次露出笑容,是在最後一次以財前的身分演出,音樂劇『網球王子』音樂會「Dream Live 2014」上。

「那時候,真的只有一點點,我稍微笑了出來。記得當時的場地是埼玉SUPER ARENA,我當時的表情,就這樣被近距離的鏡頭映在大螢幕上。而粉絲們的反應都是『財前竟然笑了』,讓我感覺當時堅持這麼做真是太好了。因為這正是我計畫中的一部分(笑)。那一次,也讓我重新認識到財前真是一個了不起的角色。光是嘴角上揚一下,就能引起這麼大的反響。

我不禁感慨,2.5次元角色最棒的地方,大概就是那種平易近人的魅力。以財前來說,這個角色其實就是大家常說的「傲嬌」。因此我在扮演這個角色時,總是努力去延伸、發揮這一點;而在舞台上,也總會設想如果我是財前粉絲的話,大概想看到哪些部分,然後盡力表現出財前傲嬌的一面。」

佐藤徹底理解自己所扮演角色的精神,也發揮在財前之外的角色上。

*本文摘自門倉紫麻的《2.5次元完全解析:松田誠、茅野イサム、和田俊輔、佐藤流司,由業界頂尖人士全面揭露2.5次元舞台的魅力》。由台灣東販出版授權原文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UBGmEc Q6Gkba r2bfsLhJNIDkPRwi9R3D8ulKgf8DVcpRAZjQmJhTDs0k pfiXIf0 JAfQX V8GaV3rMcgzVGZ8LFiAiCq2ySWDCN5 8cuGO V yyrVYhDG9FkE5U6DOfgd B1J8OoMNbI80x 5e8 EN9oWDUttbqql9S6LenLXjGmkTvwanyOBdsI67sKWAAAiT9flKQiT8pu2UT6TJkl fSqFakWTvseunSjwWjPfsVZwxseufDcqlOU2ybQorILF7pXztnSao3KWY51boCTP3RJ3bIhrSNprKs9gF zlg5cBDQZ cA8rw5qyrbkE8gw0UPE5ksZvvtTI6SscCgdW1LLyqB0JwLkDfwazyxzDfKlIHMxWbcCdSlR7Gb8MWnCD6iaP VmwL xUunmjeMpqOoNJzVJH2ygI R r9oznK1i4A0b5Pj0a5Tzx1tk98Df9CHCg56QeVvpqKSIDco7VFr66QIGeAjAeNH0DYIBtRJ1kLpR67hdLdkoOzpN0s6SB1jhnli7LDJq2lhO2iFhhLY7YOx cXGnYaZ0BCjpAWEdWDFGlGkhc6V4lR7yGjutZCCOeoSL4bZusx2yn syoiK4qkRAUEtVV1MV4gbgtwcubdS9Qog1VpjV0xSdKvxwepoz3S0CTK9DO Gd7qVZpNMuUDWNLfzlgs b hAM9FXKxXDS9xJfdfq7U5ji3k4r31OZLf lBYhrsvYkxjNoYwWyhiIg VYmrL5hr1A=w1000 h714 no
佐藤流司
QVAuzBS8Vhz2XPCBqMprvGaM5PFTP 5TSqTw5zXPqNXZfoXupa8fjy1qB ZNCLBlzZu2921zhuh MyISu0XMK7ti u 9R2MitvlLkhsT5XeiOEZb0D2x4Jlkn1IiyY4 EYrfigxk xdQv81HRitlFW 2UWDap2qgL otCK7 YnCE32dsMEGgzX0h4oKVCGb 0BIRfDiUw H5dGGVa9OjUqrj7aPzXzlBHh R uGNQicnMtsORL2b6ZGsezL54lw4 yAehVKuEiXE4LQpypfHdRVxnXoxmj5i8C3vBCl6Z4cTgTb9axQw2l3cGbAGDb wNYBG8mSVK935CJuVIW0MH6q0DtRCAZVFbHHotPnqIDln wDMoVGPBw5OkrtsjOkrGGDnbiCB2lEW9IoSNMqO9hARG1DE23sqEQoRXYMyxXfNHkypFrQbR2laXuOOoewRpH25jdlhXG0YwsHm OKDe7lur8BmlUzUX9W5iYhxAZPd4bAseslRQWhzLJwHa oS1Q8 cH5bfIHPBrEBB 8YTTYdVkWd kof Ggn07IicZykrsGo8T75DZIqijLSuYblrddo68prSmZXHBHG LTs6fKDayMBW2GjivCHAJ3qcFc PvtvKLUHfaWtRbZzpTLgSdwUip3WwrXsAzzQj6NkRtGv4G2Uyt74911 8ar1HnEIxKQ XaQxh7M1VXie5X2yaTahiHk8Mo2LsfMjtywRKgKaU2ONKY9 8B zb43vow=w1000 h638 no
nGO8wNC08YzjQG6vZCGOmZYYesIzHGFFkaCbDsqaNf04zk3kuLsMwqv jLQSwyIgV0aTkj9dEWpFfogjCppWazMvy4FgtoYO8724HeImw8s71ruzWrUBGuo0XvX78BWrdAjz2xMEsIKYTj4R1oLljxZIs7LzVaZRuHLVSmv1E41erAy64D3SHZ6P4IWQiWFlWrQ1s29IJnXnSbpPvOWMWqlyb0R9wFZD8yMNkHCFrWVYx6TZz9B7vXb xUGEfgtGN4TWsk6w9yIvyGShYcnp8uZMkp82CIq csrr6jpBTxndWw62laAcSp QyjvO8ey8BduDH 6hjdecT52lmFsKZLO9PkcuyJ4Ij6I09JauOaqoxJrCIyTO6LV3YAkgSKukULVNWiMiG2i2kgl ktpUt7wg YuQ9VbyQ PXVtKTneE1Xx7uUewGk9KKJ8yK9SvrRCacKTooxlBSt2zTaDlbuKVu2olkmhPdzB Tm1UGeSAhUHugXXCYUnbCgucGaxHqOx0uNOX4Z117F7ggLsi2i tVrzOmKu5ij97Pwf83cDElC m yf02tnPf6aWehqT8 ZG mkNAkuKth1Sc3soF9PJxQwNF P7U31bvJjy3WCrGiCfgTkf4GC XQgYkjlkXpV87acO jBObEFRf5GVqYfGlSSxdHMpQwx3LlFdI4h8HLNGWrhyB CYuAk2 8 8LSSuYSecLl 0t HZMXZ yXCSibKcMgWSe 2fXyA8WYw=w764 h1070 no

照片:台灣東販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