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特輯】這家汽車公司如何成為日本city pop 潮流神助攻?

【迷迷特輯】這家汽車公司如何成為日本city pop 潮流神助攻?

如果有關注日本新生代音樂人,特別是被歸類在neo city pop、以Suchmos為首的這一批日本音樂新生代,大家應該都不時能在他們公開於YouTube的MV下方留言看到這些意見:

「可以,這聽起來很 HONDA 」
「拜託了! HONDA 快來選他們的音樂啊」
「喔喔喔! HONDA 選得好!」
「 HONDA 也太有品味了!」

「 HONDA 廣告曲」似乎在日本年輕人眼中成為一種有品味音樂的代名詞?

近年來大膽啟用新生代音樂人、幾乎每部廣告都會讓人問出「唱HONDA廣告歌的人是誰?」,HONDA廣告選曲對音樂流行的敏銳度令人驚嘆,特別是配樂使用neo city pop的旗手如SuchmosNulbarich等一系列以都會小車為主的廣告實在讓人玩味。

這系列廣告的重點不是在告訴你車的性能如何、CP值如何,重點全在如何讓HONDA推出的都會小車所追求的形象,符合年輕人對都會品味的嚮往。不論是奔馳在霓虹燈閃耀的深夜都市裡、或是在跨海大橋上率性兜風,都很適合聽著neo city pop的音樂,表現一種閒適有品味的都會生活想像。

其實HONDA 在1985-1988年間「Integra」系列就大量使用80年代City Pop之王 山下達郎 的歌曲,包括、、、等四首,這系列廣告至今仍在不少日本人的記憶中成為「有品味的成年生活」的一幕。

廣告合集:

當時HONDA將平民小車「Integra」搭上的音樂,在近年也很有趣地於歐美吹起一股日本80年代「元祖」city pop音樂旋風。除了引起無限探討的 竹內瑪莉亞 的,同為日本80年代代表性歌手的山下達郎也獲得一批歐美歌迷的關注。附帶一提,「Integra」售價在當時只要110萬日幣出頭,是許多年輕人入手的人生第一部車;意外的是甫卸任不久的平成天皇當年的愛車也是這台平易近人的「Integr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bNITQR4Uso%20Suchmos

說起進來席捲日本的city pop 風潮,約是在2016年左右逐漸開始蓬勃發展。當時Suchmos 才剛成團第三年,卻已開始受到樂迷們的注意。2015年被選為Apple Music Best of 2015的「最佳新人」
2016年Suchmos發行第二張EP《LOVE&VICE》後,HONDA 的「VEZEL」系列廣告「世界ヴェゼル」篇使用了Suchmos的,更是加熱日本大眾對Suchmos的討論,在日本可說是Suchmos的最廣為人知的一首。「我就是從這部廣告後開始聽Suchmos的!」目前在YOUTUBE上的點擊次數已經超過4700萬次。

廣告:

2018年,HONDA 的「VEZEL」系列廣告「もうひとつの日常へ」(前往另一個日常)篇再次使用了Suchmos的新曲。「もうひとつの日常へ」篇幾乎全部使用CG製作,車牌號碼更特地使用「さ 808」,成為樂迷們津津樂道的巧思。2018年Suchmos登上了紅白,知名度來到高點,Suchmos成為廣為周知neo city pop代表,HONDA的慧眼識珠也有一臂之力吧。

原曲:

廣告:

Nulbarich

不久前才來過台灣的 Nulbarich 代表曲目,在2017年被選為HONDA 「GRACE」廣告「ACTIVE LINE」篇配樂。「GRACE」強調給人比較成熟品味,注重安全的感覺。在繁華夜晚的東京街道上,不管開那台車應該都很適合放Nulbarich吧。也因為受到HONDA的青睞,Nulbarich又受到一波新的關注。

曾看過Nulbarich MV的人應該會發現,他們的MV中很少有團員實際露面,反而是一個戴著帽子的黑色人影比較搶鏡頭。這個角色在樂迷之間暱稱為『ナルバリくん(Nulbari君)』,在這部HONDA廣告中也有出現。

廣告:

https://youtu.be/KICWs7n254w

原曲:

SIRUP

由創作歌手KYOtaro成立的音樂project「 SIRUP 」融合R&B、SOUL、HIPHOP……等等的曲風博得樂迷們極高的關注,一首也被選為Honda 「VEZEL」廣告 「VEZEL TOURING」篇。因為SIRUP才於2017年發行首張專輯,2019年被HONDA選為廣告曲後,果然引起不少話題,除了「HONDA廣告曲的音樂是誰?」這老問題以外,也有人在MV下方留言:「SIRUP終於被HONDA發現了!」、「HONDA負責選曲的人品味也太好了」,SIRUP的發展也相當令人注目。

廣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gH084dk_cQ

原曲:

Survive Said The Prophet

今年HONDA汽車「SHUTTLE」主題曲選中 Survive Said The Prophet,大量融入西洋曲風和標準的英文發音,形塑令人嚮往的生活型態印象。

廣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shtiYcZZlM

HONDA (翻攝自YouTube)

其實HONDA 汽車廣告曲除了賣「潮」以外,這幾年也在別的車款選用在日本有深受年輕歌迷喜愛流行音樂,如米津玄師、ONE OK ROCK、魚韻(サカナクション)、MIYAVI……等,在日本年輕世代之間也蔚為話題。不過繞過這些本來就大紅大紫的音樂人,HONDA能敏銳的觀察到新的音樂潮流並大膽啟用,更讓人期待下一個HONDA廣告曲了。

文: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