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新的世代就由你們來創造了」植松老師超勵志話語 FINAL FANTASY音樂會台灣公演

BRA★BRA FINAL FANTASY BRASS de BRAVO 2017 with Siena Wind Orchestra今年再次來到台灣演出,系列作曲家植松伸夫首先出場向大家打招呼:「大家好!很高興大家來到FINAL FANTASY演奏會。」接著問了台下有誰是第一次來的,發現有不少人今年都是第一次參加,「去年非常熱烈,希望今年也不會輸!」。植村老師接著募集歌曲之間帶頭喊BRAVO的人,更親自跑下台去送給願意帶頭喊的人們特製貼紙,使得音樂會還沒開始便聽到滿滿的BRAVO呼聲。

今年音樂會以FINAL FANTASY V 主題曲來為整場演出揭開序幕,這首同時也是CD版的第一首曲子,銅管一齊奏響的磅礴氣勢非常適合作為開場使用。第二曲FF6Tina的主題曲一下,就浮現了Tina乘坐著魔裝機於雪地中出現的經典開場畫面。

上半場和去年同樣邀請到莫古里大叔來教「身體打擊樂」,主持人山下まみ笑著說:「因為曲目跟去年不一樣,所以不要以為去年來過就不用練了喔!」引來一陣大笑。披著彩虹線條罩衫、頭戴草帽,一副墨西哥打扮的莫古里大叔一出場便用中文大生自我介紹:「我是莫古里大叔!」,還自己笑著解釋說雖然是這副打扮,但其實他是出生自大阪。莫古里大叔教了大家三套不同的節奏,到了第三套時,因為中間的節奏太複雜以至於大家一陣手忙腳亂,莫古里大叔這時一句:「前後好好拍就好,中間那個隨便來~」笑翻眾人。正式演出時,第二次反覆時換成主持人山下まみ和植村老師站到台前帶大家拍手;第三次反覆時莫古里大叔與去年一樣換上FF經典怪物「莫古里」的斗篷現身,可愛的模樣再次萌翻台下。<モーグリのテーマ>演出結束後,植松老師表示「莫古里大叔」其實是由打擊組的成員扮裝而成的,同時也說在台灣演出的速度似乎比在日本快。

另外,今年也有邀請台下的大家帶直笛來與台上一起演奏<FINAL FANTASY 主題曲>。或許是因為有去年的經驗,這次台下的直笛聲似乎比去年大聲,就連植松老師也不禁開心地稱讚:「直笛的聲音有確實傳達到台上喔!」

延續方才的直笛元素,在FF9的<いつか帰るところ>時,更由原本吹奏豎笛的團員們改成以直笛重奏加上鈴鼓和小鼓的方式來演奏,反而別有一番風味。植松老師透露這是他特別對團員提出的要求,希望這首能以直笛來吹奏,來呈現不一樣的感覺。

在進入上半場最後兩首曲子前,山下まみ不免開啟了一小段周邊商品的工商服務時間,介紹日文版場刊時,一句「日文字很多,大家可以好好練日文!」讓台下大笑不已;說到最推薦的商品同時,植松老師更向前一步拉開外套露出裡面的周邊T恤,引來全場掌聲。

以前FF系列配樂多以midi的方式呈現,改編成管樂版本反而新鮮,例如FF2反抗軍的主題曲在管樂團重新詮釋演奏後顯得更加壯麗,與當年在FC上聽到的有著完全不同的感受。

下半場則以FF8的<Force Your Way>作為開場,不間斷地演出FF9的<グルグ火山>。主持人山下まみ表示<グルグ火山>其實在FF1就出現過,同時也說「FF今年適逢三十週年,剛好國家音樂廳也是三十週年」迎來全場鼓掌。植松老師也笑著說:「三十年真的很長喔~三十年前我也是很年輕的!」惹來一陣笑。

植松老師認為,三十歲對人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捩點,因此今年的留言募集活動題目訂為【對你而言,『30歲的自己是・・・?』】。在豎琴輕柔的FF7<花火に消された言葉>伴奏下,植松老師挑了兩個留言念出,其中第二則特別提到台日交流,讓植松老師再次提起自己的父親在台南長大的事情,同時也透露現在日本高中生畢業旅行最有人氣的地方就是台灣,希望台日能夠長久友好,迎來全場掌聲。

而後演出的曲目則分別以爵士大樂隊 、木管重奏等多元的小編制來演出FF5的<親愛なる友へ>和FF3的<水の巫女エリア> 。<親愛なる友へ>原曲帶點哀傷的氣氛,然而改編成爵士大樂隊的版本卻變得相當帥氣,也因此成為許多小朋友想學樂器的契機。至於<水の巫女エリア>是在植松老師三十歲時所做的,「旋律非常美吧!因為當時的心靈還很美麗,現在已經很汙穢了。(笑)當時也沒什麼錢,還比現在瘦20公斤,不過因為每天喝啤酒就變成這樣了。當時也沒想過會在台灣演出這首曲子,公司的大家只是想要創作出很多好作品。」惹來一片笑聲。

接著演出的<Vamo’ alla Flamenco>則是由薩克斯風重奏配上打擊的方式呈現,為了配合曲風,演出的團員們都配戴了朵紅玫瑰,不僅薩克斯風首席在solo結束後將紅花送給台下,後方打擊更在大喊一聲「OLE~!」後伸長手臂、咬著紅玫瑰大跳火熱的佛朗明哥舞,甚至還來個華麗的旋轉,讓台下看得不亦樂乎,報以超熱烈掌聲。

植松老師表示,由於自己如果聽整場大編制、無任何變化的音樂會,就算台上演得再好也會聽膩,因此希望能夠透過各種變化來讓整場音樂會變得更精彩。「說穿了這就是遊戲音樂,並沒有必要去模仿古典演奏會。遊戲音樂的歷史還很短暫,我希望創造出來的是大家可以享受其中、好玩有趣的音樂會,不用非得怎樣,這就是我要做的。」植松老師也問了台下有多少人從事遊戲相關工作,向大家說道:「接下來新的世代就由你們來創造了,不需要去模仿或是遵循什麼規則,只要創造自己認為好玩的東西就好了。」

在演出最後兩首曲子前,主持人山下まみ笑著暗示道:「接下來是正規音樂會的最後兩首樂曲了,是”正規”的曲目喔~」植松老師也馬上補充道:「如果反應不好那麼正規曲目結束後我就要去吃小籠包囉~」令全場一陣笑。

最後兩首曲子分別是<エアリスのテーマ>和<片翼の天使>,甫聽到曲名即引發台下一片激動歡呼。艾莉絲的主題曲由樂團演奏下更加的優美哀傷,勾起玩家一個淒美不願面對的回憶。而後接著的卻是殺死愛麗絲的賽菲羅斯的主題曲,全場激動不已,沒有比這首更適合放在艾莉絲的後面來演奏了。這首曲目也是植松老師最愛的一首,幾乎每場FF的音樂會皆會演奏,氣勢磅礡的打擊樂敲響著當初的回憶,也為這場音樂會下了一個完美ending。

演出結束瞬間,台下狂喊「BRAVO!」,許多人起身鼓掌,更有不少人意猶未竟地大喊安可。指揮在後台笑著偷看舞台,才走出一步卻又往回退,故意吊大家胃口的可愛行徑令人莞爾。最後,邀請觀眾們拿出樂器來在座位之間與台上一起演奏,除了帶短笛、豎笛的觀眾們之外,也有許多觀眾拿著買周邊商品送的小沙鈴同樂。

演出結束前,全場也一起拍了大合照。這次通關密碼不再是小籠包了,而是「謝謝台北」。只要加入植松老師的官方line帳號(http://lineblog.me/uematsunobuo),輸入通關密碼,即可得到這張珍貴的大合照!同時也希望大家可以在各SNS分享這日演出感想,並標註「#BBFF3」,將這日的精彩傳達給更多人。

歌單請見此

文:迷迷音

照片:Dell Tang

相關文章:通關密語小籠包?! 植松老師表現愛台灣的一面 「FINAL FANTASY」管樂演出感動全場起身鼓掌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