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金曲論壇》借鏡國際電子音樂潮流與產業

第八場的主題是「借鏡國際電子音樂潮流與產業」,引言人倪重華提到電子音樂的發展,本來的形象就是俊男、美女、夜店,現在雖然俊男美女不變,但已經從夜晚過渡到白天,電子音樂不再只是一個晚上的產業,現在已經可以是一個白天的產業,而他認為這可以結合現在台灣的運動族群,這些人重視健康,也樂意運動,當幾千人在陽光下一起律動的時候,電子音樂就是一種非常適合的音樂類型,而這樣的音樂類型走進陽光下,將開拓一個全新的族群與全新的形象,那將是一個非常過癮的事情。

倪重華分析,華人地區會有很大的電音需求量,在這個市場還在萌芽的時候,現在聽眾聽的都還是全球百大DJ的作品,而這個產業的變化非常快,現在還是一個4K的時代,很快就會進入8K的時代,而電音是所有音樂類型中與科技最接近的,因此在8K的時代,電音的聽眾能感受到什麼音樂,眼見到什麼畫面,這都是所有電音創作者可以天馬行空的想像,自由發揮的舞台。

他也勉勵有志加入電音產業的年輕人,要有工程師的左腦、有音樂家的右腦,還要有運動員的身體,因為電音創作者不但要對於新科技應用自如,還要能創造出熱血的音樂作品,並且不但要常常熬夜,現場一跳就要跳三小時。他也認為政府可以提供更多的援助,幫助台灣的電音產業能夠生根發展。

Eric ZHO 全球最大的電音市場在亞洲

Eric在娛樂產業有16年的資歷,他對華語音樂市場瞭若指掌,是中國舞曲發展背後的重要推手。他在業界中參與的計畫相當多元,特別投入於多媒體節目、演唱會/音樂節製作、贊助及娛樂行銷。2013年,Eric在上海舉辦的風暴電子音樂節(STORM Electronic Music Festival)受到高度矚目,參與人數每年大幅增加,從兩萬人的規模大幅增加,2016年已經有十八萬人參加,為當前大中華地區規模最大的戶外電子音樂節。他並提到「白色派對」在台灣已經辦了九年,這個活動在台灣電音界也是一個非常有代表性的活動。

他指出在中國的網易雲上,3億人有聽音樂的需求,其中電子音樂是第二大需求的族群,大概有6000萬人,所以在中國,電音市場是正在快速成長的,當他在思考如何讓電子音樂迅速在中國普及時,他認為最快的方式,就是透過聽眾所認識的華人歌手icon來做電音作品,所以他們陸續和王力宏、蔡依林、張靓穎、吳建豪合作,讓他們與國外的電音大咖合作,作為在中國推廣的方式。

「中國發展電音最大的問題,就是電音創作者的作品沒有出口。」Eric提到他們在中國發展的目標,就是希望能夠透過一個音樂品牌,發展線上線下的平台,做為聽眾找到電音的出口。他也樂觀期待華人市場將會出現自己的電音巨星,因為電音與其他音樂不同,相對來說比較不受語言的隔閡。這也讓華人的電音創作者進入國際,相對來說是更沒有距離。

Eric提到在他與國際電音產業的人接觸時,發現他們很重視華語的電音市場,原因無他,就在於人口數,相對世界其他各地,中國有15億人,而對於電音這種音樂類型來說,中國幾乎還是一個處女地,如果再把眼光放大一點,整個亞洲除了日本、韓國、台灣之外,其他國家幾乎也對電音非常陌生,這表示最大的人口在亞洲,而若國際電音工作者都不願忽略這樣的市場,台灣就更應該重視自己的定位與未來的發展。

他並以在上海舉辦的風暴音樂節為例,去年有18萬人參加,每個來的人平均花了2000多人民幣,其中有40%是從外地來到上海參加,所以發展音樂節不只是一個音樂活動,它可以是一張城市的名片,也可以是一個城市的經濟收益。他也呼籲政府應該正視音樂節帶來的觀光和經濟收益,並且支持業者舉辦相關的活動,越辦越大,越辦越好。

Justin SWEETING 把自己的特色帶上全球電音舞台

Justin是Magnetic Asia的音樂總監,主要負責現場音樂的發展, 包括來自巴賽隆納,享譽國際的前衛音樂及創意科技文化盛事Sónar的香港分支Sónar Hong Kong、香港現場音樂演出品牌YourMum及其他音樂相關事業;他同時也是香港史上最大型戶外音樂及藝術節Clockenflap的創辦人之一, 他的視野和眼光,讓這些音樂品牌成為香港推廣電音音樂的重要旗手。

他提到香港本來並沒有電音產業,SONAR在巴塞隆納已經舉辦25年,是一個音樂與科技結合的重點活動,不管是藝人、內容、展現的趨勢,甚至把舞廳裡面表演的節目都可以放上這個舞台,所以不但有科技,還有商務創新,這是為什麼SONAR成為一個重要的活動,這也是他們把SONAR引進亞洲的原因。SONAR的本身除了音樂節,也包含了論壇、VR展示,也可以看見非常多的創新產品。

關於電音產業有沒有可能出現華人的icon,他認為音樂永遠不是一個零合遊戲,就如他們要把SONAR帶進香港的時候,他們也與SONAR討論說如何把香港的特色,香港的味道帶進來,這也讓SONAR的主辦單位很贊同這樣的想法。在電音這個產業裡,大家是相對平等的,大家都很想在世界各地找到獨特元素,並且納入自己的電音元素裡來。「SONAR+D」就是在這樣的觀念下發展出來,具有自己特色的活動。

對台灣的看法,他覺得台灣非常有趣,並且對各種不同音樂類型,接受度比香港更高,他也希望能夠與台灣合作,做出有華人特色的電音產業。

夏天倫 整個世界都是電音創作者的舞台

夏天倫是台灣史上最大規模原創電子音樂季Looptopia樂托邦的共同創辦人,同時也是theLOOP共同創辦人暨事業開發總監,該團隊被譽為台灣電子音樂文化的先驅之一。不僅在台灣、美國、中國都曾開展過成功的夜間娛樂事業,其中OMNI、KOR Taipei更得到國際頂尖設計獎項,他們也將來自世界的A-list活動帶進台灣,與國際企業如ID&T、Godskitchen、Armin ONLY、SENSATION、SFX有長期的合作,不僅是台北W Hotel第一個夜間娛樂合作夥伴,更與Four Seasons Hotels and Resorts在北京合作其有史以來最大的夜生活娛樂合作案。

「在電音舞台上,亞洲不能只是一個消費者的角色,我們也要有自己的品牌,也要有自己的作品打出去。」夏天倫分析,電子音樂有非常大的感染力,當表演者來到舞台上,在他手裡,所有的歌手成為他的樂器,這是一種非常不一樣的類型。而現在每個喜歡電音的年輕人手上都有手機,他們有一個更便利的途徑接觸電子音樂,這也可以看出未來市場會有多大。

提到台灣未來在電音產業的發展定位,他認為荷蘭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荷蘭不是一個大國,但在全球電音市場裡幾乎具有最權威的角色,而這是值得台灣借鏡的,他們在想的是他們產出的音樂能否做出好的聲音,能否讓全球的聽眾喜歡,所以在台灣看待電音產業也未必只看華語電音的發展性,他認為電音創作者不必自我設限在只創作華語音樂,藝人和創作者都可以把胸襟放大一點,只要把音樂做好,全球都能找到市場與聽眾。

葉雲甫 華語電音是台灣的音樂機會

葉雲甫提到2016年在滾石唱片旗下創辦成立的全新電子音樂品牌:「ROKON滾石電音」,冀望從青年文化的思維開展下一波華人流行音樂的新血輪,他提到目前滾石電音簽了9組台灣藝人,未來也會擴展到亞洲地區去簽下不同的藝人和團體。

他提到在一般人的觀念裡面,電音藝人好像就是DJ,但電音也有樂團,也有個人電音創作者,也有女子團體,在類型上比較多元。而他們的思維是讓音樂走在前面,因為滾石電音是一個新品牌,去年成立,今年才開始有些動作,在2017年預計生產出100首以上電音單曲,在這個內容基礎上,明年就可以舉辦音樂節,或是結合百大DJ,或是與國際上各種電音團體來合作,是一個奠基在華人地區,希望把電音發展成如同搖滾、嬉哈等等,豐富華語電音類型的音樂內容。

在互聯網時代,不太可能像過去一樣只有一種聲音,所以電音的發展也很快,大家很快就不會只滿足於百大DJ,百大DJ是一個現在國外已經發展成熟的模式和套路,而對於有意加入電音產業的華人創作者來說,過去40年來的國際電音發展就可以給他很多的養分,但養分最後還是要讓他創造出自己的作品,「ROKON的目的就是創造出一個華人電音界的五月天!」他強調。

葉雲甫舉例,上個月ROKON辦了一個很小的Party,比較特別的是這個Party不像夜店,不像一般大家熟悉的電音Party,他比較像我們熟悉的KTV,而且DJ所有Remix的歌曲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國語歌曲,這和現在的電音Party比較不一樣,大家都以為電音就一定要是英文原創歌曲,但華語音樂世界其實早已不乏電子音樂的蹤影,例如鄭秀文的「眉飛色舞」不就是很典型的電音作品嗎?所以他認為華語電音的市場接受度是非常樂觀以待的。

他以滾石電音旗下一組藝人「世外桃源」來說明音樂教育的重要性。他發現當藝人在發展電音產品的時候,最大的困難是先要去學不同的吉他、效果器,還有現場的視覺機器如何即時操控,因此對於電音的音樂教育,目前教育方面的普及度是嚴重不足,他也期望政府可以在教育上提供幫助,讓喜歡電音的年輕人可以跨越技術門檻,進入自由創作的境界。

 

新聞稿提供:台視

照片提供:台視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