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奶茶TOP銷售員?! BLUE ENCOUNT台灣公演前訪問

來自熊本的四人樂團BLUE ENCOUNT,自學生時代成團,熱血而獨特的搖滾樂音深深吸引聽者的心,並擔任多部膾炙人口的動畫歌曲,讓他們就此聲名大噪,成為當今最受注目的樂團之一。今年10月,BLUE ENCOUNT第一次登上武道館,一萬多張票在開賣當天即完售,可見其驚人魅力。10月15日,BLUE ENCOUNT第一次來到台灣與BIGMAMA共演,演出前與迷迷音進行了專訪,透露初期對音樂的熱情與展望。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從《BECK》到武道館

ー恭喜BLUE ENCOUNT前些日子在武道館的公演獲得極大的成功。聽說那場公演是從之前在O-WEST的MC開始的。從O-WEST到現在才經過三年就可以到武道館,實在是件很厲害的事情。可以告訴我們現在的感想嗎?

辻村勇太:雖然是在O-WEST發表宣言說想要去武道館的,不過我們在高中生,大概16、17歲的時候,就有說想要在武道館演出了。花了12年到現在,終於能夠實現,真的覺得非常感慨。

高村佳秀:當然,一部分是因為我們做了很多東西、思考了許多事情,所以才能夠有現在,不過這並不只是我們四個人的力量,也是因為有周圍許多人的幫忙、有許多人愛著BLUE ENCOUNT,所以才能成就的舞台。

田邊駿一:對我而言,武道館也是我高中便開始有的夢想。雖然是我們心中想像的夢,不過真的是因為工作人員大家的力量,還有最重要的,與我們相遇的樂迷們的支持,才可以達成的。所以某種意義上來說,是大家終於可以一起到武道館了。

江口雄也:當然一部分是因為我們四人的夢想就是武道館,不過這不只是我們,還有整個團隊的工作人員以及觀眾們,大家抱持著同樣的夢想、一起朝著武道館這個夢想努力。達成了一個目標,感覺真的超棒。

ー在三年前左右的激ロック訪談中,大家有提到說是看了《BECK》這部漫畫來描繪樂團的未來的。

辻村勇太:首先,我和鼓手高村以及吉他手江口是透過《BECK》認識的。《BECK》中不是有提到各種夢想和絕望嗎?想要出演那樣大型的音樂祭啊、乏人問津啊等等,各種樂團會遇到的現實都被描繪在《BECK》中。我們就是看了這個,然後想像自己能走到哪裡的呢。

ー好厲害喔!順帶一提,在那次激ロック訪談中也有提到,「BLUE ENCOUNT」這個團名是來自田邊看到的香港電影『BLUE ENCOUNT』。不曉得現在有看了那部電影了嗎?

辻村勇太:還沒看(笑)。

田邊駿一:雖然有DVD。

辻村勇太:DVD是在我這邊。雖然還沒看,總之就是先由我保管(笑)。

高村佳秀:某天會看吧(笑)。

ー現在樂團已經達成了「武道館」這巨大的目標,想請問今後有什麼樣的目標呢?

田邊駿一:真的想要與更多更多更多觀眾相遇呢。因為還有很多觀眾不知道我們,希望能夠更加……為了讓更多觀眾認識我們,我們會做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在更多地方演出,將我們的音樂傳達給更多人。這些事情與我們到目前為止所做的事情沒什麼不一樣。雖然沒什麼不一樣,但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能做出比現在更加帥氣的音樂。

ー所以這次才會來台灣演出呢。

田邊駿一:是的。

「沒有放棄真是太好了!」

ー如果要對三年前的自己說句話,會想說什麼呢?

江口雄也:沒有放棄真是太好了!

高村佳秀:再更相信自己一點吧!果然當時很多辛苦與煩惱,不過當時果然是因為我們相信我們自己、相信我們自己的音樂才能繼續走下去。

ー當時曾想過要放棄是嗎?

高村佳秀:好幾次都想放棄了。

ー那麼又是如何能繼續下去的呢?

田邊駿一:果然還是因為相信著BLUE ENCOUNT的音樂,才能夠繼續下去的呢。 

辻村勇太:還有來看我們演出的觀眾也給了我們很大的支持,在辛苦之中,這樣努力去演出,看著台下的大家一起哭泣、一起露出開心笑顏,就會覺得還可以繼續加油

ー這三年來,大家覺得成長最多的團員是誰呢?

辻村勇太:不過綜合來看,應該是田邊駿一吧。

田邊駿一:不不不,我沒成長那麼多啦!

辻村勇太:田邊支撐著BLUE ENCOUNT帥氣的門面,像是MC也是,因為主唱田邊有了非常大的成長,我們也才可以有一樣的成長。

ー大家都有所成長了呢。剛才有提到MC有改變,想請問是什麼樣的轉變呢?

田邊駿一:不過換個角度想,改變從以前就持續下來的東西真的好嗎?從出道就一直這樣走到現在,是因為有周遭的人們願意給我們機會。不過老實說還是想要做些改變,例如想要有像BIGMAMA的金井那樣的帥哥加入之類的……

辻村勇太:那是不可能的(笑)

田邊駿一:雖然這麼說,不過因為BLUE ENCOUNT還是有屬於BLUE ENCOUNT特有的地方,所以才能撐過十年走到現在。所以相反地,今後也有想維持不變的地方。

珍珠奶茶TOP銷售員

ー出道前與後有什麼改變嗎?

辻村勇太:幾乎沒什麼改變呢。

田邊駿一:可以拿到薪水(笑)。

高村佳秀:雖然之前有打工之類的,做過不少事情,不過現在很感謝給我們出道的機會,讓我們能比以前更集中精神在音樂上,因此我覺得比之前更加樂在其中。

辻村勇太:就BLUE ENCOUNT的風格而言,沒什麼改變。

ー順帶一問,想知道大家以前都是打什麼樣的工呢?

田邊駿一:我曾經在珍珠奶茶專賣店打工,還曾經有段時間做到日本的TOP銷售員。那是在涉谷的珍珠奶茶專門店,是一個人經營的那種,在日本全國有許多連鎖店面,我那家店是其中業績最好的,是業績最好的男人!某天,有位義大利人問我要不要一起開珍珠奶茶專門店,不過我拒絕了。如果當時說OK的話,現在的我啊應該完全不一樣吧。

辻村勇太:打了各種工呢,還有便利商店,7-11。

高村佳秀:營造相關。

江口雄也:壽司。

辻村勇太:就像這樣,大家都做過很多不同的工作。

武道館後是THE END?!

ー武道館公演上有宣告將發行新專輯「THE END」,這專輯的標題實在別有意味。請向大家介紹這次的作品。

田邊駿一:這次的作品有種內容意義深厚的感覺,不過絕不是BLUE ENCOUNT的THE END,而是指所有事物的完結。這並不是一個負面的詞,而是充滿正面意義的詞語。例如告別討厭的回憶與過去軟弱的自己、邁向嶄新的自己這樣,在這層意義上,是為了要將截至目前為止所做的事情有番創新的THE END,也就是結束前一個階段,往下個階段邁進。因而想要將如此正面的想法以「THE END」來表現。是專屬於BLUE ENCOUNT所說的THE END。

高村佳秀:這個詞是可以非常樂觀地說出口的呢。「結束囉。」不是說沒有特別深的涵義,而是指一個漂亮的結束。對我們來說,「THE END」並非如此黑暗的詞語,而是積極向前的詞彙。

ー未來有什麼想要在音樂上嘗試的事情呢?

田邊駿一:今後當然希望能以band sound為主來做。

辻村勇太:希望能多嘗試至今為止我們尚未做過的音樂種類以及聲音。希望能讓我們的音樂幅度更加拓寬。想要做各種的嘗試,將各類元素融合,讓人聽了覺得「這非常有BLUE ENCOUNT的特色」。因為我們想要繼續做音樂,因此想要做這樣的挑戰。

ー最近樂團有和BIGMAMA等團共演,想請問今後有什麼想要合作的藝人嗎?

辻村勇太:Perfume吧。

田邊駿一:因為我很喜歡Perfume。

高村佳秀:大家都超喜歡Perfume。

田邊駿一:我們四個都很喜歡。可以的話希望我們可以演奏,Perfume在前面一邊唱歌一邊跳舞之類的。

高村佳秀:如果那樣的話就最棒了。

辻村勇太:從影像開始都想要合作看看呢(笑)。

ー覺得什麼是ROCK呢?

辻村勇太:ROCK的範圍不是很廣嗎?並不是說只有什麼是ROCK,屬於各人的搖滾有很多種,我們做著屬於我們自己的搖滾,但是我們的搖滾也可能被他人說那不是搖滾。但我們自己覺得那就是ROCK。

ー所以就是相信自己去做音樂這樣。

辻村勇太:是的。我認為相信自己就是最搖滾的事。

高村佳秀:我直覺想到的東西就是ROCK。如果我覺得那是ROCK那就是ROCK(一邊說著一邊舉起玻璃杯、搖搖杯中的冰塊  *註:日文中「ロック(ROCK)」也指稱「加冰的酒」之意)。不過不用特別在意被別人說什麼…..

江口雄也:不用威士忌嗎?

高村佳秀:對對對!(笑)但是即使被周遭的人說話,只要自己相信著那就會是ROCK。

田邊駿一:我認為叫喊是ROCK。抒情曲也好什麼也好,就是非常想要大喊、有想要傳達的東西,那就是ROCK。所以那和樂種並沒有什麼關係,各個樂團拿樂器、做音樂,我想都懷抱著搖滾的心情。

江口雄也:以各人自己想要的方式活下去,我認為那就是搖滾。

想要跟「多啦A夢」合作

ーBLUE ENCOUNT曾擔任「銀魂゜」、「機動戰士鋼彈 鐵血孤兒」等多部知名動畫的主題曲,請各位推薦自己喜歡的動畫或漫畫。

辻村勇太:當然我很喜歡「銀魂゜」,其他還有「海賊王」、「火影忍者」、「攻殻機動隊」……

江口雄也:還有什麼?「多啦A夢」?

辻村勇太:「柯南」……

高村佳秀:「七龍珠」……

辻村勇太:「排球少年!! 」、「TIGER×DRAGON!」…….「攻殻機動隊」是我第一部看的動畫。

田邊駿一:「EVA」知道嗎?

ー知道!在台灣也很有人氣呢!那麼有什麼動畫是之後想要合作的嗎?

辻村勇太:「攻殻機動隊」。不過風格會不會不太合適啊……

田邊駿一:不過果然會想要跟「多啦A夢」合作呢。如果能跟「多啦A夢」合作的話,是超級榮耀的事情呢。

ー昨天有看到樂團放在推特上的照片,似乎是前幾天去了九份,覺得如何呢?

田邊駿一:我們去了據說是「神隱少女」舞台背景的地方,景色真的很棒呢。雖然有下雨,但反而因為下雨而多了些神秘的感覺,真的很棒。

高村佳秀:沒想到山有那麼高呢,爬了很多路。

田邊駿一:是日本所沒有的景色。

高村佳秀:不過臭豆腐的味道果然……

ー有試過了嗎?

田邊駿一:不不!沒有辦法。你敢吃嗎?

ー敢吃。

高村佳秀:但是納豆敢嗎?

ー納豆的話就…..

高村佳秀:這是一樣的啊!

田邊駿一:不過九份真的很棒!那個作為「神影少女」舞台的建築!我們也有喝茶,很好喝呢!

高村佳秀:茶真的很美味!很香!景色也很美,是日本所沒有的,所以感到很新鮮。

ー這次第一次來到台灣,打算呈現出什麼樣的演出呢?

田邊駿一:我們才剛開始,首先希望能先讓大家知道BLUE ENCOUNT做的是什麼樣的音樂。我們不會做什麼太特別的事情,不過會拼命揮灑汗水搖滾!

ー最後,請對MeMeOn Music的讀者說一段話。

田邊駿一:在台灣我們什麼都還沒開始,為了能讓更多台灣的人們聽到我們的音樂,我們會努力變得更大,努力在哪天可以做到「多啦A夢」的主題曲,今後也請大家多多支持我們!謝謝!

文:迷迷音

照片提供:Sony 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