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想要唱到八十歲變成老太婆 絢香十週年公演報導

燈光暗下,舞台布幕在燈光照射下映出絢香及樂團成員的剪影,飽滿而厚實的聲音從布幕後方傳來,大家和著旋律拍手,並跟著投影在布幕上的影片一起回顧十年間絢香曾發行的專輯、曾同歡的演唱會。

數到十,布幕瞬間掉落,穿著鑲有銀邊黑衣、黑白條紋褲裙的絢香終於現身,引來一陣歡呼。隨著輕快的鋼琴聲以<Have fun!!>拉開序幕,「Wednesday、Tuesday…」,大家跟著絢香一起邊喊邊比出三、二的手勢。接著藍色燈光中迎接<Real voice>,到副歌時由藍轉紅的光線讓整首歌迫力十足。

歌曲結束後從台下傳來許多應援的呼喊。「謝謝!終於來到埼玉arena了!大家好嗎?迎接十週年,第一次站在這個舞台,因為跟大家約好了!今天會唱很多經典曲子,請大家好好享受!之後還會更嗨,所以大家先坐著儲備體力吧!」,貼心的絢香擔心樂迷們太累還特地叫大家先坐下。「好久不見!」台下樂迷大喊,絢香也回應「對啊!」,之後又有樂迷喊「變胖了吼!」,絢香笑笑地思考了一下,「嗯…大概有吧?!」。

「這次大家能來聽我唱歌真的很開心,我會全力將歌曲傳達給每一個人,請大家盡情享受好嗎?」,以掌聲代替回答。「真的很謝謝大家!」,接著開始演唱<夢を味方に>,白色光束就有如歌詞「張開羽翼」一般,隨著旋律逐漸從舞台延伸至觀眾席的每個角落。在拍手聲中,鼓手開始打著重拍,在藍綠色燈光下,絢香沉穩地唱著<Why>。從只有鋼琴的配樂到整個樂團的加入,<やさしい蒼>彷彿在些許的落寞中逐漸找到希望。鋼琴聲再度劃破短暫的寂靜,<beautiful>將情感一層層堆疊到最後一刻爆發,強而有力的結束,讓會場充滿餘韻。

絢香在每場演唱會都會問有誰是第一次參加,這次也不例外地在團員介紹完後問了相同的問題。看到台下舉手的樂迷們便開心的說「初次見面!謝謝!雖然晚了十年,不過從現在開始也不遲!如果聽了這場演唱會覺得新專輯很好聽,好~想買的話,外面有賣呦!大家一定要買呦!大家能來真的很開心!謝謝!之前都沒有數過到底辦過幾場演唱會,認真數了才發現,包括這次共辦了九場巡迴,而今天這場是第178場。我能走到現在覺得很開心,辦巡迴、演唱會果然很重要,因為真的很想直接將聲音傳遞給大家。想將大家一起相處的短暫時變成是特別的。雖然已經說過很多次,不過大家能夠到場支持,真的非~常的高興!」

「原本這裡將是巡迴的最後一場,不過決定在12月26日追加公演了!也就表示我們又能在武道館相見了!」話才說完就引來一陣熱烈的拍手。絢香回過頭想問工作人員票是什麼時候可以買,突然有樂迷大喊「已經買了!」,絢香又驚又喜,俏皮的比讚說「Nice!希望之後能再一起玩!」

「這是在十九歲時完成的曲子,當時的學生們稱讚我好厲害的時候真的很感動。」講完便開始唱起<手をつなごう>,舞台上的LED吊燈緩緩降下,三層的吊燈仿佛有生命一般,隨著歌曲變化,讓歌曲更具魅力。曲風一轉,爵士風且富神秘感的<Ambition>,十分輕快悅耳。

「大家一起嗨!Clap your hands!」,<CLAP&LOVE>在絢香的帶動下,樂迷們一齊站起,隨著音樂拍手。零違和感的曲調轉換,<No end>無間斷地緊接而來,「Clap your hands!」在一次的喊叫,樂迷們一邊拍手,一邊和絢香一搭一唱的互動,更讓全場充滿了歡樂氣氛。

接著絢香暫離舞台,由樂團們帶來輕快的演奏,並穿插了各個團員的Solo。結束後在一片漆黑中,燈光聚焦在鋼琴上,白色連身裙配上長版外套的絢香再度登台演唱<はじまりのとき>,既哀傷又溫柔,情感滿溢的渾厚歌聲再次傳到會場每個角落。曲子結束後,台下樂迷大喊「Bravo!」。「大家玩得開心嗎?」問候了大家便開始聊起剛才演唱的曲子,「<Ambition>是這次新專輯收錄的曲子,<CLAP&LOVE>則是睽違了八年左右終於又在演唱會重見天日。而<No end>是收錄在第四張專輯<レインボーロード>中。剛剛唱的<はじまりのとき>是我在活動暫停時寫的曲子,希望又能有一個新的開始。」

「接下來想帶來不插電的演出,希望大家能坐著慢慢欣賞。」,於是開始唱起<Jewelry day>,溫柔的吉他旋律讓整首歌別有一番風味。下一首是送給朋友的<みんな空の下>,唱到一半給大家接唱,即使將麥克風漸漸拿遠,但絢香的歌聲卻彷彿能傳到最後一排,歌唱功力之深厚實在令人敬佩。隨後則是一改原本曲風,以不插電方式為<ツヨク想う>帶來新風貌。

結束了不插電演出,當團員們正在準備時,絢香默默地移動到舞台右邊的台階索性坐了下來,看到樂迷們揮手,也可愛的揮手回應。「今年能迎接十周年真的好開心,謝謝!」,看到團員們準備好後,便起身回到舞台繼續熱唱<number one>,樂迷們也再度站著拍手同歡,讓會場溫度逐漸上升,緊接而來的<Hello>在黃光齊射下,充滿了活力。

七彩的燈光照亮整個舞台,暗示著<にじいろ>的到來,大家時而拍手時而揮手,樂迷們也一起合唱,樂團的伴奏漸漸消失,「再來~好美的聲音~再來~」只剩下在場所有人的合聲,及絢香時而穿插的即興演出。下一首<WINDING ROAD>,在前奏結束後,絢香以清唱的方式,配上樂迷們的拍子及團員們的合聲,做了強而有力的開頭,中間絢香也再度和大家大玩輪唱,並由樂迷們接唱,「再來~盡量地唱吧~再來~」不時穿插的即興和聲讓歌曲更添色彩。

「我真的好希望能一直唱下去。想要唱到變成老太婆為止,大概八十歲吧?!還能再唱五十年!」,話一說完便開始問每個團員,五十年後會是幾歲。鋼琴手回答103歲時,絢香便說:「嗯,為了能再繼續演出要努力活到那個時候啊!」,引來大家哈哈大笑。「希望能一直唱下去,也希望大家可以繼續支持我!」。MC時間結束,取而代之的是<I believe>,燈光聚集在絢香和鋼琴手身上,到了副歌後,隨著其他樂器的加入,讓整首歌富有層次感。以琴聲做為橋樑,連結到下一首,也是整場的壓軸曲<THIS IS ME>,將內心情感表露無遺地傳達給在場每一個人。

舞台漸暗,轉為藍色燈光。絢香暫離舞台後,大家以拍手來代替安可聲。「謝謝大家的安可!」,絢香以場T配上黑色褲裙再度出現。「難得的機會,我們可以一起照相嗎?」大家紛紛舉起毛巾,一起比YA合照。

「可以讓我再唱幾首歌嗎?」,樂迷們熱烈拍手回應,接著絢香誠意十足地唱了以<愛を歌おう>、<Stay with me>、<おかえり>、<ブルーデイズ>、<Peace loving people>、<キミへ>編製而成的組曲,時而輕快時而沉穩,唱到<Peace loving people>時也和樂迷一起輪唱,六首長達七分多鐘的安可,將所有的經典濃縮成精華。

「最後的最後,真的很感謝大家。」,整場長達近兩小時半,二十七首的演唱會,以經典名曲<三日月>畫下完美的句點。「期待下次相見!」,留下與樂迷們的約定便離舞台而去,美麗的歌聲在眾人心中迴盪不已。

歌單請見此

文:迷迷音

攝影: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