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後我們也希望能一直來台灣」 fox capture plan迷迷音專訪

現代爵士搖滾樂團fox capture plan自2011年成團,團員有岸本亮(piano)、カワイ ヒデヒロ(ba.)、井上司(dr.)三人。今年6月,樂團邀來主唱Keishi Tanaka合作推出新作《透明色のクルージング》,獲得「第9回CD店大賞2017」提名。

今年,樂團終於來到台灣舉行公演並參加覺醒音樂祭Wake Up Festival演出。於台北場公演前,迷編與樂團進行了簡單的訪問,談了關於新作以及未來發展等事情。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ー昨天團員似乎去了夜市,覺得如何呢?

カワイ ヒデヒロ:很開心,不過臭豆腐的味道真的很厲害。

ー還有什麼想在台灣體驗的事情嗎?

カワイ ヒデヒロ:那個「神隱少女」的……

ー九份是嗎?

カワイ ヒデヒロ:對,對。

ー去年在girlsartalk的訪談中曾說道:「希望能比現在向海外傳達更多信息」,這件事情終於得以在今年實現,實在是太好了。想請問有什麼信息是想要向海外傳達的呢?

岸本亮:沒有言語的音樂。希望能透過音樂,讓大家感到開心享受。

ー除了台灣以外,還有什麼國家想去看看呢?

岸本亮:有很多,像是歐洲、澳洲之類的。

ー這次fox capture plan與Qu以及台灣的樂團有合演一首曲子,剛才彩排時有聽到是<神鬼奇航>。想請問為什麼會選這首曲子呢?

岸本亮:我們曾經有在迪士尼鋼琴版曲集《PIANO MAN PLAYS DISNEY》中翻唱過這首,這張專輯之前是在日本發行的,而他們也都知道這首曲子,因此便選了這首作為合奏。

ー最近也宣布和大森靖子一起翻唱<不思議の国のアリス(ALICE IN WONDERLAND)>,請問與大森靖子合作的契機是什麼呢?

岸本亮:這個啊,因為那首曲子是迪士尼樂曲的搖滾翻唱版本,因此覺得似乎要加入人聲會比較有趣,不過在日本,男主唱比較多,因此反而會比較想要和有個性的女主唱一起合作看看,其中,大森靖子的聲音聽起來非常適合。

井上司:她本身就很有ROCK感呢(笑)。

ー最新作《透明色のクルージング》也邀來原riddim saunter的Keishi Tanaka一同參與,同時這首曲子也成為樂團第一首加入人聲的樂曲。想請問,至今為止都沒想過要試著在作品中加入人聲這個要素嗎?

井上司:至今為止都沒這個機會。其實我們也不是說特別執著於一定要作純器樂曲,只是一直沒機會和主唱合作。

ー原來如此。樂團去年第一次以鋼琴以外的樂器作為旋律部分,這次則是加入人聲,fox capture plan近來做了不少新嘗試,想請問之後還有什麼其他想嘗試的東西嗎?

井上司:有什麼呢……還在思考中。

ー平常會聽自己做的音樂嗎?

岸本亮:偶爾。

ー有受到什麼樂手的影響嗎?

岸本亮:坂本龍一,其他也有聽各種音樂。

ー去年樂團發行了《COVERMIND》這張集結了1990年代搖滾名曲的翻唱專輯。翻唱知名大團的作品,覺得最困難的地方在哪裡呢?

岸本亮:因為那些曲子都是有歌詞的,所以會有些純器樂無法完整表現的部分。要將每一首曲子的世界觀以自己的方式來表現,我覺得真的很困難。

ー這些曲子是怎麼選擇的呢?

岸本亮:雖然除了90年代以外也有其他喜歡的搖滾樂團,不過統一做90年代的樂團,感覺概念比較清晰……

カワイ ヒデヒロ:這些都是我們從小聽到大的曲子。

ー之後有預計推出第二張翻唱專輯嗎?

岸本亮:如果說是90年代的話,目前並沒有這樣的預定,不過若是其他翻唱的話倒是有不少。

ー像是什麼樣的翻唱呢?

カワイ ヒデヒロ:還在考慮。2000年代的翻唱之類的。

ー歌單又是都如何決定的呢?

井上司:大概都是在上台之前。

カワイ ヒデヒロ:看會場的氛圍啊、當天的心情之類的來決定。

ー也就是當天才決定的意思嗎?!

井上司:今天要演的也是剛才才決定的。

岸本亮:不過在爵士的世界中,也有人是上台後才決定的呢。

ー最後,請對MeMeOn Music的讀者說一句話。

カワイ ヒデヒロ:我們還會再來台灣。

岸本亮:包括明天要去的嘉義、香港以及其他世界各地都是,希望能透過親自到當地等各種管道,讓我們自己的音樂更廣為流傳。

井上司:雖然這次是第一次來台灣,不過今後我們也希望能一直來台灣。

文:迷迷音

攝影: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