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以鼓進行最直接的交流 ピエール中野爵士鼓講習會

中野01

這次爵士鼓講習會邀請到凜として時雨鼓手、同時也是TAMA代言人的ピエール中野來台演出並分享打鼓經驗。參加人數逾兩百人,其中近三分之一的觀眾具有打鼓基礎,甚至不少人擁有自己的鼓組。

中野2

身著寫有「我是鼓手」字樣T恤的ピエール中野,一上台便一連奏出四首凜として時雨名曲,不僅有最新作<SOSOS>,還有<abnormalize>、<Enigmatic Feeling>、<Who What Who What>等三首動畫「PSYCHO-PASS」 主題曲,精湛的鼓技讓人拍手叫好。

中野03

中野04

ピエール中野以中文向大家說了「謝謝!」後,進入觀眾問答時間。首先是最基本的,「沒有鼓怎麼練?」,中野笑著打起空氣鼓來,一邊說:「用想像的!」。提問者皆會得到一份TAMA型錄和貼紙,看到貼紙的ピエール中野不禁笑說:「小學時收到貼紙都很開心呢!」。後面也提到了不少關於速度練習、鼓棒挑選等問題,迷編整理如下:

一般練習

ピエール中野表示可以在鏡子前確認自己的動作,先試著分別僅用肩膀、手肘、手腕的力量,感覺其中差異後再由肩膀帶至手指施力。練習時可錄音或錄影,以從中了解自己需要改正的部分。

同時,他也建議可以配合自己喜歡的曲子來做練習,若是剛好找到自己喜歡的過門或是solo,則馬上錄音並寫譜紀錄。

速度與雙踏練習問題

關於速度部分,ピエール中野強調基礎的穩紮穩打,建議先從自己最穩的速度開始,對節拍器練習至穩後再一點一點慢慢往上加。至於在雙踏部分,一樣是在穩定的速度下,先從右腳開始,之後再加左腳,而非一開始便直接練兩腳。

技巧練習並不能如斜坡般順利提升,而是如樓梯般,每個階段都可能遇到一些瓶頸而停滯不前,但此時也僅能繼續努力練習才能突破。

「如何挑選鼓棒?」

身為TAMA代言人的ピエール中野笑說最推薦自己代言的鼓棒,不僅較細且重量比較輕。然而ピエール中野也提到,若是不知從何挑選,可先請店員推薦,試用後再來思考需要更輕或更重一點的鼓棒,從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鼓棒。之後若是要尋求不一樣的聲音表現,再嘗試使用不同重量的鼓棒。

鼓組編制的考量

ピエール中野表示,若心中對於「自己想要打出什麼樣的聲音」沒有想法的話,便無法調整出符合自己的編制。以下就幾個ピエール中野鼓組編制特別處就說明:

  1. 大鼓收音開洞在八點鐘方向,便是為了讓延音的效果更好、對聲音的收錄而言也是最好的位置。
  2. 加裝10吋mini timbales這樣一個基本爵士鼓編制外的打擊樂器,是為了讓聲音更加突出、多一種不同的味道,而錄音時大家也都表示十分喜歡。
  3. 大鼓鼓槌一邊是使用DW的鼓槌、一邊則是北野的鼓槌。左右鼓槌不同是因為不喜歡太乾淨的聲音,音色不平均才能更凸顯聲音的力道,也能造就一種特別的律動感。
  4. 踏板彈簧習慣調得較鬆,以減少阻力。這點迷編在事後更深入地細問,也發現是與ピエール中野習慣赤腳打鼓有關。
  5. Tom-Tom在台灣一般都是10吋和12吋,不過在日本則多使用12、13、16吋。

中野05

編曲相關問題

以凜として時雨而言,曲子皆為主唱吉他手TK所作,且會將各聲部demo都做好,之後再由樂團一起做細部的編修。團員們絕對不會有意見不合的問題,總是互相尊重,甚至會說:「你說得好!就照你說的吧!」。然而TK的鼓總是寫得很複雜,因此ピエール中野也說,每次都要經過好一番練習才打得出來。

ピエール中野更現場放了自己喜歡的音樂來示範一次平常練習情形,沒想到前奏一出來卻是現在台灣話題性超高的<喵電感應>,不禁讓全場笑了出聲。

中野08

問答告一段落後,開啟了battle時間。相較於在日本,海外的爵士鼓講習會仍有語言隔閡的問題,因此ピエール中野十分用心地多準備一套鼓組,讓所有想與他jam的觀眾上台使用他的鼓組與之對打,直接透過音樂來做交流。現場觀眾十分踴躍,甚至血肉果汁機的阿中老師也都上台打了一段。長達半小時左右的時間,ピエール中野的拍子仍十分穩健,讓觀眾們再次佩服不已。

中野06

從與觀眾的battle可看出,每個人的打法之差異。對此,ピエール中野表示,每個人的體型與體力狀況皆有所不同,因此同一套鼓打出來的音色與風格也各有不同,只要從中找到自己的特色並加以發揮即可。

最後,ピエール中野以凜として時雨的<Telecastic fake show>曲子,示範了拍子往前一點、拍子往後一點、精準拍點等幾種變換打法,充分展現其基礎之紮實與技巧之精湛。在熱烈的掌聲中,結束了這次講座。會後,更親切地與眾人拍照、簽名,讓眾人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中野07

中野09

演出曲目請點此

文:迷迷音

攝影:Sherr.eye Photography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