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Citypop」的說法,有很多人都說Yogee是始祖,關於這點有什麼想法嗎?

角館:我覺得所謂的Citypop樂團是年輕世代將唱出自己喜歡的音樂的樂團概括而論。不過會思考有沒有更好的講法,像是「シティギャングス」(笑)。「シティドッグス」也可以呢。

─Yogee的音樂簡直就是讓樂迷想起遠離都市塵囂的桃花源般情景。

角館:嗯。像是被治癒一樣,不斷地尋找城市外的桃花源。因為現實中我是在都市長大的,說極端一點的話我從出生就一直住在東京,呼吸髒空氣、喝髒水,我認為自己抱持著類似虛無主義的想法,感受到山下達郎和大貫妙子曾經體會到的真實都市感。從這樣的意義來看,在同性質的樂團當中或許能稱為Citypop之首的真的是ヨギー。

下岡:原來如此,真有趣呢。不過擅自把各種樂團和Citypop扯上關係也不是當事人的問題。

角館:對啊對啊。

下岡:看到現在獨立的年輕人,我單純覺得大家演奏的都很好,非常厲害。舉例來說感覺現在獨立搖滾早已擁有現在的我們30幾歲才領悟的想法。

角館:就好像在我的世代,無法想像沒有YouTube的年代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下岡:那樣啊。如果是我的話會覺得好厲害的年代啊,那是一般的感覺吧。

─下岡受到年輕樂團尊敬的同時也會羨慕現在的獨立樂團嗎?

下岡:非常羨慕。現在聽了角館說的話也非常羨慕。

─或許有點語病,不過アナログフィッシュ一直都存在孤獨的意象對吧。

下岡:嗯。我們不屬於任何的地方(笑)。因為我們雖然到處都有音樂同好,但沒有和同年代的樂團一起熱血沸騰的經驗。

角館:這樣啊。不過我們也沒有到那麼要好喔。因為我的性格比較開朗,比較會待人處事,所以大家頂多就只會喊個「喔,健悟!」而已。或許同樣玩樂團的彼此也會口出惡言吧(苦笑)。

下岡:我覺得那也算正常。不過啊,如果有5個或10個朋友一起玩的話,角館一定會是其中一個人選。

角舘:真的嗎?(笑)

─我懂。角館沒有年齡差距的問題,是能製造氣氛的人。

下岡:感覺不太到年紀比我小,雖然大致上對我用敬語,但應該說沒有敬語的感覺(笑)。

角館:啊哈哈哈。搞不好有那種事呢。比起不管什麼事情都說「Yes」,偶爾會說「No」的後輩不是比較有趣嗎?

下岡:是啊(笑)。

角館:再來就是習慣擔心別人吧。或許是因為我有個哥哥,自己是弟弟才會這樣吧。哥哥或許該說任性,總之就是有點讓人難以捉摸。我在家就有如潤滑油般的存在(笑)。而且我沒有討厭的音樂類型,所以同年代的樂團只要很酷就會喜歡。對這樣的我來說只要發現兩個樂團因為音樂類型衝突的理由而相互仇視就會覺得太可惜了。

─先前談話時角館曾說「自己想扮演驅動東京獨立樂團的角色」,我對這句話印象很深刻。

角館:老實說從專輯發行的時間點來看,我們發行『PARAISO』後,現在的獨立搖滾就馬上盛行。因為經過這樣的過程,大家理所當然會做出比『PARAISO』更棒的作品。我自己也覺得如果沒有比『PARAISO』更賣座的話會很困擾,也因此終於感覺能站在對等的立場。Never young beach、Suchmos和LUCKY TAPES也這樣的感覺。此外雖然我之前想要成為驅動者的角色,但最近覺得似乎也沒特別必要有驅動者的存在。不過以一個文化、一個行動而言,我覺得必須有人擔任塑形的角色。因為所謂的文化不好好保護的話就會被破壞。因此不是驅動者而是應該成為塑形的角色。我在個性上是不會和別人錙銖必較,所以想說剛好適任這樣的角色(笑)。

─角館想創造新文化的想法果然比別人還要強烈呢。

角館:單純對同世代文化的誕生很感興趣而已。像是從Sex Pistols衍生出Punk Fashion一樣,因為感受到人的能量,而我非常希歡那樣的能量。

下岡:嗯,如果沒有那種動力的話就很無趣呢。

角館:不過我討厭對不認同文化理念的人強勢地說「No」。

─不想變成排他性。

角館:嗯,不想疏遠任何人。如果排他的話就會引起爭執不是嗎,因此想以多元文化為前提。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