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空

專訪 / 〈鬼ノ宴〉爆紅!日本次世代歌手「友成空」希望創造出如天空一樣多彩多變的音樂

最近在日本各大音樂排行榜上都可以看到友成空的〈鬼ノ宴〉,像是誤入魔鬼的宴會一樣,由恐懼感和節奏感共存的音軌構成,結合日本傳統藝術,唱出對生存的渴望。友成空 (TOMONARI SORA)不只作詞、作曲、編曲,連插畫都自己完成,以 21 歲的真實視角,展現次世代的音樂魅力。隨著〈鬼ノ宴〉的爆紅,迷迷音也特別邀請到他來進行訪問,談談他的音樂軌跡以及未來展望。

日本語インタビュー

 

ー首先,想請問你的藝名由來是什麼?

我想創作出能與聆聽者交朋友、像天空一樣呈現出各種色彩的音樂。這是從小就很照顧我的人給我的第二個名字。

 

ー你都受到什麼樣的音樂影響? 開始音樂活動的契機為何?

由於父親的影響,我從小就聽了很多日本昭和流行音樂和黑人音樂。當我十幾歲的時候,我也喜歡聽西洋樂排行榜歌曲和 VOCALOID 歌曲。疫情期間,我突然想說要寄 demo 去經紀公司試看看,以此為契機,正式開始了我的音樂生涯。

 

ー是什麼契機讓你決定嘗試創作原創歌曲?

從十歲左右開始,我開始使用老舊的 keyboard 創作器樂曲。 高中二年級時,和朋友一起在海邊看日出,讓我想用一首歌來記錄我當時的記憶和感受,所以我開始寫詞和唱歌。

 

ー你的歌曲除了吉他和貝斯外,還使用了鍵盤、小號等多種樂器。平常都是如何進行歌曲創作的呢?

我常常從作曲開始。有時可能是在洗澡時突然想起一段旋律,也會在電腦或鍵盤前嘗試各種東西來做 track 。每種音色的編排都反映了我內心風景、溫度等等的印象。至於歌詞是在房間爭來回踱步繞圈、或是搭電車時想到的一些東西。

 

ー〈鬼ノ宴〉在台灣也很受歡迎。不同於其他歌曲歡快明亮的氣氛,這首歌顯得更為沉重,封面也不似其他歌曲那樣使用照片,而採用圖畫。 這首歌的靈感是從哪裡來的呢?

這首歌以低音 riff 開始。原本旋律想要做別緻的 R&B 風,但我想到了「鬼」的主題,所以改變了方向,希望能做出更具日本風味的調性。不僅是封面,歌詞和旋律的靈感都來自浮世繪和花札等日本藝術。另外,第二段的「哎呀呀呀~(アイヤイヤ〜)」則是取自日式盂蘭盆舞,並融合了太鼓的節奏。

ー〈鬼ノ宴〉封面和其他歌曲的照片都是由你親自創作的嗎?有沒有特別感興趣的插畫家?對於視覺設計有甚麼樣的堅持?

〈コーヒー〉、〈グッドモーニング〉、和EP《18》的封面是我畫的。 〈鬼ノ宴〉封面是透過在 AI 生成中輸入提示做成的。這在我所屬的唱片廠牌中據說也是首次的嘗試。 AI 的圖很怪異,不像人類繪製的那樣具有「意圖」或「意識」,這讓我認為非常適合這首歌的主題。至於插畫家,我一直很喜歡高妍的作品,經常會欣賞她的創作。我也很喜歡村上春樹Happy End,對他們所表達的「日本原生的風景」很感興趣,尤其高妍細緻且讓人倍感親和力的畫風讓我很喜歡,讓我忍不住擅自想如果哪天可以一起合作就好了…笑

 

ー〈鬼ノ宴〉的爆紅是否對你有產生任何變化?而這些經驗是否與新歌〈I LOVE ME!〉的主題有關? 請談談〈I LOVE ME!〉的製作背景。

〈鬼ノ宴〉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轉捩點。 我真的很高興有這麼多人喜歡我的歌曲,這對我來說是最大的能量來源。另外,我也開始思考突破過去自己定下的「自我風格」框架,嘗試更自由地創作歌曲。 這種「讓自己更解放吧」的訊息是〈鬼ノ宴〉和〈I LOVE ME!〉的共同元素。 最新歌曲〈I LOVE ME!〉就是一首更直接傳達這個想法的歌曲。 希望為自己的外表、年齡、性別或價值觀煩惱的人們能夠提起勇氣去奮鬥。對於身處亞洲多元化前沿的台灣樂迷來說,不知道這首歌聽起來如何呢?請務必聽看看。

ー今年你舉行了首次演唱會「雨のち空」,對你來說是甚麼樣的演出?

當我登上舞台時,我首先想到的是「我還活著真是太好了」。每天在SNS上收到支持的留言和評論都讓我很開心,不過這次可以親眼看到這麼多人在我面前,讓我的眼淚奪眶而出。 同時,我也意識到舞台表演的困難。 在未來的演唱會中,我希望能做成像是套餐一樣豐富多彩、順暢漂亮的現場表演。 另外,我希望哪天能去台灣開唱,這也是我開始音樂活動以來的目標。

 

ー你似乎很喜歡「空」這個詞,除了藝名和首場演出的標題都使用了這個詞之外,在作品封面和 X(Twitter) 橫幅上也使用了天空的照片。天空對你而言有什麼魅力?

我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天空會呈現出各種各樣的表情,就像人類的心一樣。雖然表情豐富,但當你抬頭時感覺天空總是在那裡,所以如果我能創作出像「空」那樣的音樂那就太好了。 在中文中,「空」也有「空無、空閒時間」的意思。 我當然想做有內涵的音樂,但我也想做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空無」人,可以接受任何東西,並將之化為自己的糧食。在佛教中,據說「空」還有「中間」和「兩面性」等含義。 就像日落時天空的漸變一樣,我想「天空」這個詞可能代表了生活中真正的樂趣,不能用 0 和 1 或黑白來表達。

 

ー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音樂人?最近有特別對哪些音樂人特別感興趣嗎?

我想成為今後也能熱愛音樂和人的音樂人,就像現在一樣。我還想創造一些可以超越時代和國籍被喜愛的作品。 不久前,我去看了我最喜歡的大貫妙子的現場表演。 她優雅的歌聲傳達了豐富的情景和情感。我也想隨著時代風向靈活柔軟地活出自己的人生,暗自想著當我活到她現在這年紀時,也想要那樣演奏音樂。 最近,我很常聽日本樂團 BLACK BERRY TIMES、英國的 Sam Wills 以及韓國的 R&B 音樂 Zion.T 。

 

ー請對台灣樂迷說一段話。

我喜歡台灣的氣候、文化、美食以及人民溫暖的氛圍。我只去過台北一次,但對我來說台北是一個非常舒適的地方。我擅自認為自己和台灣一定有甚麼樣的緣分,為了有一天能在台灣現場表演,我已經學好幾年中文了(雖然中文還是很不好…)。 請務必聽聽我的歌。期待見到大家的那天!

 

友成空

友成空官方連結

官網X (Twitter)Instagram

文:迷迷音

照片:avex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