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YUKI

專訪 / 日本超強鍵盤手 BIGYUKI 談與 椎名林檎 和 Awich 的合作 「很好玩!」

曾與 Mark Giuliana、Robert Glasper 和 Ben Williams…等眾多葛萊美音樂人合作的超強日籍鍵盤手「BIGYUKI」即將於 4 月 10 日來台舉辦專場。六歲開始彈鋼琴,高中畢業後就讀美國柏克萊音樂學院,長期駐點紐約且活耀於美國音樂圈,擔任知名音樂人巡迴樂手,並身兼藝人、製作人和編曲…等多重角色。他過去曾與美國薩克斯風手 Kamasi Washington 來台巡迴擔任鍵盤手,以八人大編制、驚豔台灣樂迷。亦與台灣著名爵士鐵琴音樂家魯千千合作歌曲〈Embrace the Now〉,並參與椎名林檎在去年睽違八年發行的全新單曲〈私は猫の目〉,跟時津梨乃(前Roletta Secohan)、田渕ひさ子(NUMBER GIRL)一同創作。2015 年BIGYUKI發行首張專輯《Greek Fire》,爾後陸續發行數張作品,並在 2021年 發行專輯《Neon Chapter》,遊走在 Jazz fusion、hip-hop、Electronic、Funk…等各式曲風。趁著這次來台演出前,迷迷音特別邀請到 BIGYUKI 來與我們談談他的音樂以及這次台灣演出的期許。

 

ー曾隨 Kamasi Washington 一同來台演出,久違來到台北有甚麼樣的期待?

上次和 Kamashi 一起來台灣時,由於行程很緊湊,沒有太多時間觀光,所以這次我想充分享受台灣並留下一些回憶。

 

ー您經常在世界各地演出,然而疫情期間封城相信對您的生活來說也有很大改變。疫情期間讓串流發展迅速,而至現在疫情後,演出遍地開花。對於您的演出與創作思維是否有任何影響?

當然,疫情對我的演奏影響很大。 封城期間,無論是創作或是演出,讓我很想做些比較積極的事情。每個人在那時候都很脆弱,這讓我深深思考在這種情況下表達些甚麼的意義為何。如今,有觀眾的現場表演又恢復了,令我重新感受到現場與活著之間的聯繫與力量。

 

ー聽說你每天除了 session 和演出外,也花了大量時間進行個人練習,好奇你是如何分配一天的時間?

我沒有練習那麼大量啦(笑)但我總是在思考新的表達方式和概念。巡迴期間會需要大量的移動時間,也會把大部分的精力投入於表演上,就很難找到屬於自己的時間。所以我希望能有意識地挪出屬於自己的時間,不過這始終是一個挑戰。

 

ー除了音樂之外,有甚麼喜歡且持續做的事?

我想是潮流時尚吧。就創作活動來說,我非常尊敬時裝設計師。我最喜歡的設計師的作品是我朋友的品牌,而且還是大品牌,所以我經常會確認他們有推出甚麼新款。他們就像每年都會發行兩張專輯的感覺(笑)。還有,應該就是喜歡瑜珈吧。音樂活動很需要體力,所以我也會努力照顧自己的健康。

 

ー您曾參與和 AI 共演的企畫,隨著科技進步,電腦 AI 作曲和演奏越加興盛,對於這個現象是如何看待的?嘗試過 AI 作曲嗎?

我正在嘗試的 AI 是即興的部分,而不是創作。透過與人類音樂家一起演奏而獲得的靈感,我在實驗是否也能透過 AI 的即興創作來感受到甚麼靈感。畢竟現階段來說,AI 操作者的意志是絕對必要的。即便如此,我還是從中發現了我無法想像的聲音和方法,讓我感受到擴展音樂的可能性。

 

ー在日本方面,曾參與椎名林檎在 2023 年睽違八年發行的全新單曲 〈私は猫の目〉 ,前陣子也與 CHAIAwich 合作,有沒有甚麼有趣或印象深刻的合作小故事可以和我們分享?

每個合作創作的過程都不同。 當我和 Awich 一起寫歌時,我們是先決定從孩子的視角來寫故事,再來延伸創作,希望能做出一首向是可以在學校音樂課上合唱的歌曲。印象中比較有趣的是之前參加林檎小姐的 〈私は猫の目〉MV 拍攝。當時使用了我平常不會用的肩式鍵盤,而且還是非常重的那種老式穆格鍵盤,很好玩。

 

 

ー過去曾與台灣著名爵士鐵琴音樂家魯千千合作過歌曲〈Embrace the Now〉,有無其他近期關注的台灣歌手或樂團?

我有朋友對台灣音樂界非常了解,他向我介紹的台灣音樂中,我特別喜歡 9m88 和 ØZI 的聲音。

 

ー這次台灣的演出是否有特別準備什麼樣的內容?或是希望呈現什麼樣的演唱會?

嗯,這是我第一次在台灣表演我自己的音樂,我會盡力做到目前的自己所能呈現的最好的演出。

 

ー請對台灣樂迷說一段話。

我真的很期待在台灣見到大家。無論是已經認識我的音樂的人或是還沒聽過我的音樂的人,我希望能做出一場就好的意義上來說,超越大家期待的演出。

「BIGYUKI──Taipei」

日期2024年4月10日
時間:20:00
地點Legacy mini@amba(台北市萬華區武昌街二段77號5樓)
票價預售1,300元 / 現場1,500元
售票連結https://bit.ly/3uX2Dv6
主辦單位派樂黛唱片

 

BIGYUKI 官方社群和串流

InstagramFacebookYouTubeSpotify 

 

文:迷迷音

照片:派樂黛唱片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