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山凉太

專訪 / RYOTA 片山凉太 談電影配樂「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2023 年末最強現象級電影《富都青年》在全亞洲掀起話題熱潮,音樂總監由 RYOTA 片山凉太 擔任。他為讓電影配樂更貼近劇情,自願參加導演組擔任第三副導,最終創作出〈一路以來〉,成功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原創歌曲。他也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擔任首組演唱嘉賓,一開口就驚為天人,讓全場聽得入迷。

父親是日本人,母親是馬來西亞人的他,小時候隨著家人離開日本到馬來西亞定居,也曾與母親在澳洲生活。多元文化背景生長下,也造就他獨特的音樂感性。 2024 年 1 月,片山凉太四度來台參加霓虹綠洲音樂節,並於 1 月 23 日在松仁威秀 MUVIE CINEMAS TITAN 巨幕廳舉辦唯一一場「億路以來,感謝有你」《富都青年》演唱特別場。透過演出,希望能讓人感受到他是一個熱愛音樂且在音樂上有多種不同風格的人,同時也是一位忠於自己的音樂創作者;並藉此與觀眾建立持續不斷的連接。

ー對台灣有甚麼樣的印象?有甚麼想要在台灣體驗的事情?

小時候曾經看過很多台灣綜藝節目和歌唱比賽,一直對這裡的人們保持著友善的印象,並對這裡多樣的食物印象深刻。這兩者在我多次的來訪中都得到溫暖。這已經是我第四次來這裡,我依然很喜歡這裡。參加台灣音樂節,是我一直以來想要體驗的活動。也許下次我可以探索宜蘭,因為我聽說宜蘭有很多美好的事物。

 

ー對於這次霓虹綠洲的 line up,有沒有哪一組藝人讓你特別有興趣的?

我一直都有在聽甜約翰( Sweet John )的音樂,所以這次第一次看他們的現場表演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喜歡他們在台上的投入和默契,現場音樂的編排也很出色。

 

ー最開始是受到誰啟蒙而嘗試創作音樂,在音樂品味上有受到誰的長期影響?

一切都始於謝霆鋒,然後慢慢轉向更叛逆的音樂,如 Punk 和 indie rock。我認為 Death Cab For CutieSufjan StevensArctic Monkeys 一直都是我最大的影響之一。

 

ー平常作曲習慣在晚上或是白天?會需要安靜的環境或是有什麼特別喜歡的創作準備儀式嗎?

我本身已經養成了在某個階段會特別寫出很多音樂的習慣,這樣可以讓我更深陷其中。但最近我遇到了很多音樂人,他們都寫得非常快。所以我正在學習改變我的寫作習慣。

 

ー為電影《富都青年》主題曲〈一路以來〉,而這也是你第一次擔任音樂總監,這樣的創作過程和自我的創作是很不一樣的,能談談這次經驗中帶給你比較多啟發和學習的部分為何?

這個過程就像是回到學校重新學習如何創作,因為在電影配樂中,我不能使用我的聲音或歌詞來作曲,需要在獲得正確的情緒,並且不搶戲、不干擾對話和聲音。使用音樂引導故事走向正確的方向,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為了做到這一點,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慢慢習慣。所以這一次對我作為一個創作人來說收穫非常大。

 

ー〈一路以來〉不僅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原創歌曲,也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擔任首組演唱嘉賓,讓許多觀眾驚艷。能談談這次演出的感想嗎?演出前有無必定的準備或儀式?如何進行喉嚨的保養?

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感覺有點不真實,在如此神聖的典禮上透過我的音樂介紹自己。我真的對這個機會感到非常感激,也感謝評審們認可我們的作品。在準備方面,我過去兩週一直在唱著同一首歌,就像進行鍛鍊一樣,我相信持續性會能帶出我最好的一面。我要很老實地說,我仍在尋找最佳的保養嗓子的方法,找到了再告訴你哈哈。

 

ー過去因為得獎的肯定,讓一度懷疑自己是否有才華的你決心繼續走音樂這條路,這次入圍金馬,對你來說又得到了甚麼樣的刺激?

嗯,就音樂而言,我為最近的認可感到開心。但整體而言,身為藝人,我覺得自己還未達到最大的潛力。金馬獎真的反映了我作為藝術家的樣貌,參與這次的經歷以及看到業界最優秀的人讓我更加想努力加油,發揮出最好的自己。

 

ー自己私下有喜歡看甚麼影視或是動漫畫作品嗎?

我一直是電影的忠實粉絲,熱愛電影院,只要有時間就會去看電影。至於動漫,除了《灌籃高手》,我幾乎沒有看過其他的。但最近我對《鏈鋸人》感到非常驚嘆,尤其是動畫的配樂讓我印象深刻。

 

ー如果從你的作品挑選一首作品給台灣樂迷,會選擇哪一首?原因為何?

〈滿天星〉,因為這是我長時間努力創作的歌曲,專為以單身媽媽身分辛苦多年的母親而作。我希望歌曲中的訊息也能傳達給聽者與他們母親之間的情感。

 

%E7%89%87%E5%B1%B1%E5%87%89%E5%A4%AA 2

%E7%89%87%E5%B1%B1%E5%87%89%E5%A4%AA 3

%E7%89%87%E5%B1%B1%E5%87%89%E5%A4%AA 4

文:迷迷音

照片:霓虹綠洲音樂祭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