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av 真愛

專訪 / 什麼都能唱!布農寶藏女孩 Makav 真愛 堅定音樂目標想開工作室「這最好玩啊!」

布農寶藏女孩 Makav 真愛 在 2023 年解鎖了非常多的事情,步入 20 歲的她發行了首張專輯《Treasure》、也體驗了人生第一次出國,更是第一次在國外演出。這張個人專輯《Treasure》完成度很高,聽起來十分成熟,讓人驚艷;然而她其實無論吉他或鋼琴都只會最基本的幾個彈奏,可說是依靠野生的本能在寫歌,因此專輯名「Treasure」也確實完美呼應了她的創作及演唱才華。

2021 年,真愛在那屋瓦《N1》原民創作合輯裡,釋出第一首正式作品〈embiyax su hug 你好嗎〉,並和阿爆(阿仍仍)一起到全台各地表演。極具穿透力的歌聲,讓許多觀眾大為驚艷。隨後也以這首歌順利報考南藝大應用音樂系的流行音樂創作組。

經過兩年再推專輯《Treasure》,聽起來更為壯闊,而且充滿野心,「我覺得這兩年讓我更有信心,因為我大學去到台南讀書,走本科系,所以覺得我對於自己寫歌創作的喜好,都有更多的了解。」真愛說。

《Treasure》由阿爆(阿仍仍)、黃少雍擔綱共同製作人,他們兩位給予真愛很大的空間去發揮,沒有太多限制,只有在錄音時會特別建議共鳴腔的使用,所以真愛基本上都是用自己覺得好聽的方式去寫,以最自然的方式創作,甚至獨扛全專輯編曲,堅持不假他人之手。

「一開始是爆姐隨口問我要不要做專輯,我就說好啊好啊。我可以嗎?,她就說 ok。因為那時候我才十八歲,所以她說那你就是這個高中升大學的暑假給我八首歌,看可不可以在二十歲之前發完,所以其實那時候就想要透過這張專輯紀錄十八歲的故事。」

這張專輯基本上就是把生活周遭發生的事情記錄下來,並且充滿許多感謝,感謝高中朋友、感謝阿爆(阿仍仍)和黃少雍、感謝神的存在。例如〈祢一直都在〉是真愛在高三升大一的暑假寫的歌,當時因為知道要去台南唸書了,心情既緊張也期待;一方面感謝自己有學校可以讀,另一方面也想著未來有好多事情會發生,不知道眼前路會是平順或著崎嶇。正是在那段時期,她對神有越來越多的認識,發現「祢一直都在」,讓她有了勇往直前的動力。又像是〈Kingdom Lifestyle〉,她大膽將新約馬太福音的「天國八福」拿來創作,搭配 afrobeat 陳述八種在天國幸福的生活方式,甚至教會牧師娘每週的講道主題也化作英文歌詞。

基督信仰在真愛的生活裡十分重要,因為家庭關係,她從小就會參與相關儀式,也受到教會裡的敬拜歌曲影響很多;而她會接觸吉他,也是因為在教會看到哥哥姊姊們彈吉他不禁產生好奇,於是就有教會的阿姨教了她簡單的和弦。目前她創作也都是以吉他為主,只是因為吉他至今仍只會最基本的技巧,所以之後也希望能深入學習吉他跟鋼琴。

回顧最初創作的契機,真愛透露是國中的班呼比賽,「當時覺得很有興趣就跟老師報名,覺得我們的班來創意一點用唱的,所以那時候就想了一段旋律,一直到高中才開始創作。」她寫歌時沒有特別的儀式,只是會習慣在房間點一盞黃燈來寫。

被阿爆冊封「最認真、最健康的新人歌手」的她,總在十一點半以前睡覺、七點半起床,且十分喜愛跑步、健身,飲食方面也會注意不去吃對身體很有負擔的東西,尤其在錄音前兩三天會特別不吃甜食以及刺激性的食物。「我不太相信晚上才有靈感這件事,因為我在全時段都一直有東西可以進來。在寫詞前期,雖然會需要比較多時間去醞釀情緒和思考主題,但是我可以坐下來,在一個小時內就把所有的歌詞都寫完。」

這張專輯混合布農語、中文、英文「三語」創作,儘管主題以福音靈歌佔多數,曲風跨度卻相當大,然而她表示只有國小的時候會聽一點 k-pop ,國中後都是福音和敬拜歌曲為主,不太會聽流行歌。倒是因為 2023 年 9 月去了趟日本表演,基於好奇尋找了日本的音樂來聆聽,其中對藤井風特別有興趣。

至於族語的部分,雖然真愛從小就在都市長大,不過和父母親聊天講話時也會經常穿插族語,,就像她跟都市的朋友聊天也會穿插一點英文,「我是在這樣的成長背景下長大,所以對我來說,寫歌的時候我也會穿插不同的語言,不過寫詞時多半會先用中文。族語目前只聽得懂六成左右,希望能更進步。」

剛進到音樂圈,所有的事情對真愛來說都很新鮮,一直都在學習吸收,並期許自己可以成為一個正向的歌手鼓勵大家。或許自己有時也會遇到情緒負面的時候,這時她會選擇找身邊可以信任、有智慧的朋友、會跟自己講真話的朋友分享自己發生的事情、詢問他們的意見。就像〈Mavaivi 不一樣〉即是真愛寫給自己高中好朋友的謝禮。她表示自己曾因為情緒激動而說出傷人的話語,可對方仍願意理解、包容自己的負面情緒,並一直陪伴自己,讓她非常珍惜,相信人與人間寬容的心,總能帶來救贖。

問到為何會下定決心想要走音樂這條路?她馬上回答:「這最好玩啊!我覺得就做這個最快樂啊!好像沒有其他事情比這個更讓我想去做吧。」很早就清楚自己想做音樂的她,也為自己訂立目標,希望在大四時可以開音樂工作室。

「跟爆姊合作也是在跟她學習要如何去經營一個廠牌,我自己也想要做這件事情,因為我自己就是在教會長大的小朋友,所以也希望能提拔更多的原住民和基督徒的朋友,想要跟這一群人一起玩音樂。」更多 Makav 真愛的相關消息,請上 Makav 真愛官方 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amMakav)以及 Instagram(@makav_malivayan)查詢。

文:迷迷音

照片:Nanguaq那屋瓦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