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京

日本潮團「新東京」介紹 主唱曾來台交流與台灣總統見面!

日本樂團「新東京」,從作詞作曲到專輯封面甚至 MV 都自行製作。雖然剛成立不久,卻已受到了諸如「關ジャム 完全燃焼SHOW」和「バズリズム02」等日本熱門音樂節目的關注和推薦。近期還被選為「SUMMER SONIC ソニックステージ」的開場表演嘉賓,並進軍海外參加韓國的音樂節「2023 US EARTH FESTIVAL ESG BUSAN」; 2023 年 7 月更登上「FUJI ROCK FRSTIVAL」的 ROOKIE A GO-GO 舞台。

新東京成員

主唱杉田春音(Shion Sugita)、鍵盤手田中利幸(Toshiyuki Tanaka)、貝斯手大蔵倫太郎(Rintaro Okura)以及鼓手保田優真(Yuma Yasuda)4 位組成,於 2021 年成立。最初是鍵盤手田中在樂團募集佈告欄找到鼓手保田,兩人一起進練團室 session 後,興起想要做樂團的念頭,於是透過推特邀請來主唱杉田,並把高中時曾一起組團的貝斯手大蔵也找來加入。

樂團作曲時基本上會先一起討論主題,並且經常先寫詞才作曲。大部分的歌詞是由主唱杉⽥負責,作曲則以田中為中心。值得一提的是,杉⽥寫作能力很強,高中作文比賽不僅得了優勝,還代表日本來台交流,甚至有機會和台灣的總統進行對談。不過他在寫歌詞方面倒是在新東京成立後才開始嘗試。

 

新東京合同會社

他們對於自己的音樂和活動方向非常有自信,為了讓自己在歌曲創作方面有更多的自由,於是他們在 2022 年 2 月將樂團組織法人化,成立了「新東京合同會社」。「與其依靠大廠牌的幫助來創造和相互競爭,不如我們自己來做。我們有時會收到唱片公司的邀請,但考慮到各種條件後,我們決定自己經營樂團,並尋找可以與我們平等聯繫並合作的人,我想這樣可能更為合適。」田中利幸說。

 

新東京團名意涵

「新東京」最初是「新」和「東京」的組合,「新」意味著樂團想要呈現一個新的世界觀,「東京」意味著他們想要創作以城市為背景的歌曲。正如樂團名稱所暗示的,聲音和歌詞都具有都市氣息。

 

新東京的魅力何在?

「洗鍊」為樂團創作的基本美學,由於沒有吉他手,因此以富有節奏感和精緻的鍵盤旋律為中心,技巧高超的貝斯和鼓手奔放的節奏相互交織,讓樂曲有不同的新鮮感。主唱具有出色的歌唱技巧,能生動地表達帶有文學修辭的歌詞。四名成員的個性和高雅、銳利的感覺與幽默相融合,演奏出富有都會時尚感的新時代 J-POP。

他們最初發行的前四張 EP 也貫徹洗鍊的風格,簡單直接地命名為《新東京 #1》、《新東京 #2》、《新東京 #3》、《新東京 #4》,每一張 EP 也都各自收錄了 4 首歌。《新東京 #1》和《新東京 #2》確立了新東京的風格,而到了《新東京 #3》以電子音樂為主,至於《新東京 #4》則挑戰流行的定義。杉⽥指出:「我不希望讓別人說『新東京變成這種路線啦』,如果你為每張 EP 決定了一個世界觀,那麼這種恐懼就會消失,同時透過每張 EP 創立不同框架還可以獲得自由。」

新東京預計於 2024 年 1 月首次來台參加 2024 霓虹綠洲音樂祭,並在 2024 年 2 月 7 日發行首張專輯《NEO TOKYO METRO》,繼《新東京 #2》的收錄曲〈METRO〉之後再次以東京地下鐵「METRO」為名,讓人期待他們將如何描繪東京多彩的風景。

新東京官方連結

官網推特IG

 

文:迷迷音

照片摘自網路

 

資料來源:

新東京インタビュー|枠を作ることで手に入れた自由、貫き続ける“洗練”という美学 – 音楽ナタリー 特集・インタビュー (natalie.mu)

2022年大注目の新星バンド・新東京。そのオリジナルな感性とバンド観、そして奥底に潜む思いにインタビューで迫る!(2022/04/27)邦楽インタビュー・特集|音楽情報サイトrockinon.com(ロッキング・オン ドットコム)

Charaの「息を贅沢に使う歌い方」との出会い─新東京・杉田春音が、自分の声を好きになるきっかけに |株式会社リクルート 公式note (recruitgroup.jp)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