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owdive

英國瞪鞋夢幻流行樂團 Slowdive 介紹  解散 20 年後回歸為何能如此有人氣?

英國瞪鞋夢幻流行傳奇樂團 Slowdive 宣布於 2024 年 3 月 16 日睽違十年來台,讓許多樂迷滿心期待。Slowdive 於 1989 年在英國伯克郡雷丁成立,團員有主唱吉他兼鍵盤手 Rachel Goswell 、主唱吉他手 Neil Halstead 、吉他手 Christian Savill 、貝斯手 Nick Chaplin 和鼓手 Simon Scott 五位。90 年代初在英國聲名鵲起,雖然樂團的第二張錄音室專輯《Souvlaki》(1993 年)最初發行時獲得了褒貶不一的評價,但後來被公認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瞪鞋專輯之一。

Slowdive 主要作詞作曲由 Neil Halstead 負責,他受到 Jesus and the Mary Chain、 The Cure、The Byrds、The Beatles 等樂團的影響,特別是 11 歲時看到 The Beatles 紀錄片,讓他興起想要學吉他的衝動。 15 歲時,他和 Rachel Goswell 開始一起玩團,進而組成 Slowdive。第三張專輯《Pygmalion》發行後樂團解散,直到 2014 年重聚,並於 2017 年發行了睽違二十周年的同名錄音室專輯。 

十年前的 2014 年 7 月, Slowdive 在台北完成了一場由聽眾提供的樂器與樂團共同合作的演出,為台灣樂迷留下難忘的回憶。回首來看,那一年也是 Slowdive 的傳奇躍上檯面的開端,就在台北演出不到兩個月前,西班牙 Primavera Sound 的台下超過 25,000 人的樂迷,他們不敢相信地紅了眼眶,原來自己的樂團這麼受到人們喜愛。

事後團員們試著疏理這一切,一組解散了近 20 年的樂團,為何比 90 年代更有人氣,有人告訴團員可能是 Myspace 活躍的時期,Slowdive 就是社群上最常被分享的樂團之一。發掘 Oasis 的傳奇製作人,Creation 的廠牌老闆 Alan McGee 也在近年受訪時搶著沾光:「這支樂團的有趣之處在於,第一張專輯他們不時髦;第二張沒人關心,而第三張專輯,你不能放棄它。但 20 年後,在 2014 年,他們捲土重來,並在 Primavera 上成為頭牌樂團,這就是音樂的力量!」最好笑的是,Alan McGee 因為樂團第三張專輯《Pygmalion》不願製作「流行」專輯,而在發行一週後解除合作,樂團隨之解散。

而 Slowdive 解散後,樂團核心 Neil Halstead、Rachel Goswell 組成的 Mojave 3,或是吉他手 Christian Savill 組成的 Monster Movie 都是該樂派的指標。當 Christian Savill 和美國人結婚,在超市做清潔工時,有青少年跑來問:「你真的是 Slowdive 的吉他手嗎?」,團員們才意識到這個社群的存在, Slowdive 的樂迷在解散後仍不斷成長,接下來就是前述的故事了。

2000 年後網路社群的連結,讓全球各地幾乎都有其瞪鞋/夢幻流行場景,不僅音樂不再一定需要透過唱片公司等等中間商才能被聽到,做音樂的門檻也低了許多。2017 年 Slowdive 發行復出後的首張專輯《Slowdive》,在多達 15 個國家登上排行榜;挺過疫情, 2023 年的新專輯《everything is alive》成績也是同樣地優秀,年底英國衛報指出:「新專輯深刻地,它對生命週期中結束與重生的認知,也吸引了 SNS 上的新聽眾,表明這種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觀點在不同年齡層之間具有吸引力。」

ULC Presents: LOUDER THAN THE WORLD
世界經典獨立音樂系列首場活動

I dream like a butterfly —— Slowdive Live in Taipei 2024

日期:2024 年 3 月 16 日(六)
場地:Legacy MAX(台北新光三越A11 6F)
時間:18:00 入場 / 19:00 開演
票價:全區預售 $2,200 / 現場 $2,500(預售售完不再販售現場票)
售票日期:2024 年 1 月 3 日(三)中午 12 點
售票網址:請關注 ULC Presents FacebookInstagram
主辦:ULC Presents

文:迷迷音

照片與資料提供:ULC Presents

參考資料:

Slowdive: ‘A journalist said we’d be stacking shelves in Tesco within six months’ | The Independent

Shoegaze albums – 10 of the best (nme.com)

an interview w/ Neil Halstead of Slowdive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