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藝術家 鴻池朋子 從皮革畫中找回生命力 「我們都要學會活在當下」

《THE 哆啦A夢展 台北 2023》於 12 月 16 日在台北中正紀念堂開展,參展藝術家之一鴻池朋子在 12 月 11日特別蒞臨展覽現場,向媒體介紹她的作品《靜香的洞窟》,並同時接受訪問。鴻池朋子的作品《靜香的洞窟》高 5 公尺、寬 12 公尺,整個作品從天花板懸掛延伸至地面攤開,再加上昏暗的燈光,營造出洞窟的氛圍,鴻池朋子希望大家可以用更立體的方式欣賞作品。至於為何選擇靜香當主角,是因為她在閱讀哆啦A夢的漫畫時發現,可能是因為靜香是主角內唯一的女性,藤子不二雄在描繪上比較小心翼翼,似乎存在一種距離感,所以她想挑戰畫出不一樣的靜香。

鴻池朋子坦言會選擇用皮革創作,是因為 2011 年日本發生 311 大地震,讓她對過往的作品失去興趣,更對一般繪畫媒材都提不起興趣,直到開始嘗試使用皮革做創作素材,讓她從皮革身上感受到生命,皮革會隨著空間、溫度、溼度變化而產生不同的反應,是一種富有生命力的素材,也讓她感受到創作上的樂趣。她認為所有的藝術品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產生變化,不可能永遠保持創作當下的樣貌,所以好好享受此時此刻、學會活在當下才是最重要的。

創作《靜香的洞窟》過程中也發生了不少趣事,鴻池朋子說有一次當他把皮革打開正想創作時,卻發現已經有老鼠一家住在皮革裡,皮革雖然對我們來說是一件藝術品,但對牠們來說卻是食物,於是老鼠就成為這件作品的靈感來源之一,並直接加入作品創作中,意外的也與哆啦A夢產生一種連結。

對鴻池朋子來說,很難用文字表達她的創作理念,她更希望每個人親自到展場欣賞她的作品,用自己的體會感受出不一樣的答案,對她來說就是最棒的傳達。

《THE 哆啦A夢展 台北 2023》集結村上隆、奈良美智、蜷川實花、鴻池朋子等 28 組日本知名藝術家,以「我心中的哆啦A夢」為主題,創作出極富想像力且獨一無二的作品,12 月 16 日(六)於中正紀念堂1展廳登場,喜歡哆啦A夢的鐵粉們絕對不能錯過。

《THE 哆啦A夢展 台北 2023》

展覽日期:2023/12/16(六)~2024/04/07(日)

其中2/9(五)、2/10(六)、2/28(三)休館。

開放時間:10:00~18:00 (最晚購票及入場時間為17:30)

展覽地點:中正紀念堂1展廳

主辦單位:聯合數位文創

協辦單位: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特別協辦:FUJIKO PRO

企劃.製作:THE哆啦A夢展 執行委員會(TV Asahi・The Asahi Shimbun・ADK Emotions Inc.・Shogakukan・Shin-Ei Animation・Shogakukan-Shueisha Productions Co., Ltd.・NOMURA Co., Ltd.)

主要贊助 : 中國信託銀行 CTBC

官方網站 https://uevent.udnfunlife.com/thedoraemontaipei2023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hedoraemontaipei2023

官方IG:https://www.instagram.com/thedoraemontaipei2023/

客服電話:(02) 2649-1689(每日 09:00~18:00,例假日中午休息時間12:00~13:00)

 

照片:聯合數位文創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