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ica Gel

訪問 / RM 和 j-hope都推薦!韓國樂團 Silica Gel 首次來台開心喊「送啦!」

韓國大勢獨立樂團 Silica Gel 由鍵盤/主唱金韓主(김한주 Kim Hanjoo)、吉他/主唱金春秋(김춘추 Kim Chunchu)、貝斯崔熊熙 (최웅희 Choi Woonghee)以及鼓手金健在 (김건재 Kim Geonjae)四位成員組成, 2016 年發行首張同名專輯後,以跨越界限的音樂表現、獨有的視覺美感和爆發力十足的舞台能量,接連獲得 EBS《Space共感》節目「Hello Rookie」優勝、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K-Rookies」大獎、韓國大眾音樂獎年度新人獎肯定,被譽為樂壇的「Brave New Sound」,而他們首次來台演出即獻給火球祭

 

 

ー想先請問方才火球祭演出剛結束的心情?

崔熊熙:我是團體中負責說感想的人,今年經常去海外參加活動,我們都是抱持著學習的心態,今天觀眾很多,反響也很熱烈,覺得很開心。

延伸閱讀:現場 / 韓國大勢獨立樂團 Silica Gel 首度登台獻火球

 

ー演出前是否有什麼特別的準備或是儀式?

金韓主:我們沒什麼團體一起做的儀式,但是會有個人的習慣,像是有人會暖暖身、吃飽飯,我自己是會暖暖身,做點發聲練習。

 

ー這次來台灣有什麼印象深刻的體驗?或品嚐了什麼樣的美食?

金韓主:台灣美食太多了,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天早上飯店的早餐,因為種類非常多,也有台灣的食物還有其他各國美食。受到落日飛車的邀請,我們還有去看了落日飛車和日本樂團 never young beach 的演出,很難得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們學習到很多,覺得印象深刻。幾年前我來過台灣旅行,當時去了台中春水堂本店的牛肉麵,覺得超棒超好吃!

金春秋:我在韓國很喜歡吃火鍋,但韓國只有麻辣鍋,不過台灣火鍋種類很多,這次來已經吃了兩次火鍋,下次也想要特地為了火鍋來台。

崔熊熙:昨天在路上吃了路邊攤的滷肉飯,很好吃!

金健在:這是我第一次來台北,因為金韓主有認識落日飛車,所以大家有一起去看他們的演出,假日塞滿了人的 live house 讓我印象深刻;另外 live house 外面有一些表演,也讓我覺得很新奇。還有,我們去夜市吃了烤肉串,覺得非常美味。

 

ー台灣許多樂迷會認識你們,是透過 BTS 隊長 RM 的推薦,你們是否有因此跟 RM 有任何交流?

金韓主:再次感謝 RM,除了他以外 j-hope 也曾在 SNS 推薦我們的歌。我跟 RM 是同一社區的朋友,而且同齡,因此經常聊天,他們也會來看我的表演。真的要再次感謝 RM 。

 

ー方才演出現場中,聽到不少樂迷說是透過串流認識你們的。 Spotify 等串流的興起,造成音樂聆聽習慣的改變,這是否有帶給你們的創作什麼樣的影響?

金春秋:寫歌或是作曲時,我會聽很多不同流派的歌曲,像是放克、古典或是巴西風格的歌曲來增加我的靈感。

金韓主:我覺得 Spotify 的播放清單功能非常棒,我認為這是 Spotify 服務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以前大家會用 mix tape 來互相分享歌曲,但現在透過 AI 大家可以更容易認識相近風格的音樂,這也對人們消費和聆聽音樂的方式產生很大變化。

 

ー你們的團名據說是在口香糖罐中發現乾燥劑,是真的有這一回事嗎?

金春秋:早期表演時因為沒有團名,主辦單位就說那你們的團名就用「modernism(現代主義)」吧,但我們覺得這樣不行,所以就想說要趕快討論,剛好找到口香糖罐中的乾燥劑,不過當時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只好用「modernism(現代主義)」,後來才開始正式用「Silica Gel」這名字。

金健在:我真的很討厭「modernism(現代主義)」這名字,還不如死了好!

 

ー你們的創作和表演形式非常自由,似乎不會有明確固定的分工,好奇在發想和創作階段是如何討論進行的?

金韓主:我們除了音樂之外還會做影像,影像是貝斯手來進行。我們經常直接聯繫我們喜歡的創作者,告訴他們我們希望可以與他們進行甚麼樣的合作,跟對方反覆討論而發展出來。

 

ー新歌〈Tik Tak Tok〉找來 SE SO NEON 的昭允合作,選擇他的原因為何?過程中是否有得到些什麼樣的新刺激?

金韓主:SE SO NEON 的昭允是同樣的經紀公司,所以進這個經紀公司前就已經認識了,剛好有認識所以就一起合作了這首歌。

 

ー〈Machine Boy〉似乎呼應了你們喜歡科幻的心,面對近來 AI 發展快速,許多人開始嘗試用 AI 作詞作曲有何看法?

金韓主:首先,需要修正的一點是,〈Machine Boy〉的概念其實與正在發展的數位科技沒有太大關係,我們只是藉用機器男孩這個角色來表達我們想要製作的音樂。至於 AI,我不知道大家對這些事情有何看法,但我認為這是一個有趣的領域。用 AI 創作的音樂其實比你想像的更古老。 在電子音樂中, IDM 音樂已經是用 AI創作的,我也很期待 AI 未來的可能性

金春秋:當有新的元素出現時,我想我會嘗試看到更多的可能性,然後再判斷它們是好是壞。我認為不同曲風會有不一樣的影響,有些人會喜歡真人演奏的音樂,也會有人喜歡AI作曲的音樂。

金健在:我是比較開放的人,我們作曲時有五條線,而 AI 可以讓它擴增為六、七條線,可以成為一種新的工具。

 

ー你們除了音樂外也很重視視覺,未來還會想要將什麼樣音樂以外的元素納入你們的表演之中?

金韓主:其實第一張專輯《SILICA GEL》中的插畫,是由我們自己繪製的。但對於這題,我們沒有特別答案,因為隨著網路社群的發展,我們想做的事情也不斷變化,每天都有想嘗試的新事物。

金春秋:其實我們一直在製作歌曲 MV 的原因是,我們認為由我們親自製作可以更完好、更清晰地傳達我們的想法,因為這些都是源自我們的音樂和我們的思考想法。未來如果學會更多技能,也希望嘗試其他的元素。

 

ー許多樂迷對你們的週邊商品設計大為稱讚,在週邊設計上通常是如何討論出來的?

金春秋:我們製作周邊時,公司中有一個團隊 magic strawberry 非常注重品質,會一起參與把關,與我們互相討論,希望能做出好的設計。

 

ー你們有跟服飾品牌合作,也有快閃店,合作契機是什麼?

金韓主:我們多次和服飾品牌合作,除了讓我們有更多特色衣服可以穿,且樂迷們也會和我們穿一樣的衣服,覺得這件事很有意義。韓國服飾潮流發展迅速,覺得與服飾品牌的合作會很有趣,也可以達成雙贏的局面。

 

ー之前曾說新專輯發行後想要增加海外巡迴,會不會有機會再來台灣呢?

金春秋:在台灣演出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經歷,我還想再來一次。新專輯巡迴可以的話當然也想要來台灣,請務必邀請我們來!

 

ー請對台灣樂迷說一段話。

金韓主:非常感謝各位來火球祭看我們表演,今天沒能見到面的樂迷希望下次再見。

金春秋:我們一直想要來台灣表演,這次有機會能來台灣演出很開心,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來台灣玩,也請未來再次邀請我們來台演出。

崔熊熙:台灣的文化很不錯,人們都很漂亮美麗,明年我也想要私底下來台旅行,「送啦!」(台語)。

金健在:這是我們第一次來到台灣,覺得台灣很熱情,這次只有來到北部,未來希望可以去其他城市體驗台灣,謝謝邀請我們來表演,「送啦!」(台語)。

Silica Gel

 

Silica Gel官方連結

IG推特YouTube

 

文:迷迷音

照片:夥球擊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