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梅鹿

專訪 / 十週年才是 話梅鹿 的開始 「能用音樂把大家連繫起來真的太好了!」

來自香港的數學搖滾樂團話梅鹿邁入成團十年,帶著新專輯《分水嶺 The Parting》睽違四年來台舉辦台北高雄巡迴,攜體熊專科打倒三明治與特別嘉賓的客家創作女歌手黃宇寒同台登場演出。從 2015 年的覺醒音樂節到 2023 年的台灣巡演,看著台下支持自己的人越來越多,與粉絲們再度相聚的同時,也感受到了台灣音樂市場的變化和成長。

 

THE WALL 幕打開瞬間的感動

許久沒來台灣,話梅鹿終於如願吃到熱炒和葡萄味台灣啤酒,尤其是香港所沒有的滷肉飯以及德惠鵝肉更讓他們食指大動。不過比起美食,坤城認為來到台灣最想念的還是在舞台上的感覺,「在台北 The Wall 的屏幕打開後,望見台下滿滿的觀眾,真的有種啊,可以跟樂團看到這樣的畫面真的是太好了!!!的感受。樂團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每一次看到觀眾的數字在上升,對自己來說就是一種獲得一枚新的徽章,謝謝來台北、高雄支持我們的大家!」

自然回憶,起初在高雄百樂門演出那天之前晚上下著雨,他們還親自在場地附近派傳單,然而現在卻有「東京兜圈」專門協助宣傳和瑣碎事務,這些經歷讓他們更了解在外地演出需要注意的事情,也讓他們更感謝在台灣所學到的一切。

對於負責安排樂團日常事務的坤城來說,這次的演出並不只有台北和高雄的兩個晚上而已,而是從年初就開始安排和籌備每個細節。儘管行程緊湊,但能感受到觀眾的支持和熱情,讓他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挪威的森林〉大合唱感動背後的小祕辛

這次與體熊專科、打倒三明治以及黃宇寒同台,最後全員一起感動大合唱〈挪威的森林〉,不過感動的背後其實也有些趣事發生。城鋒解釋,這次是到了台灣才決定要演出〈挪威的森林〉,在完全沒有在練團室排練過的情況下,靠著 youtube 的吉他教學片學會了 intro solo 和記住了和弦,原心想可以跟包子一起彩排,卻發現自己記的和弦譜有錯,幸好得到包子的指正才解決了問題。「整件事情超級有高中熱音社的 vibe ,不熟也沒關係,先上去演,一路玩就會 ok 的啦。」

自然也自爆認錯人:「到台灣的第一晚,體熊專科的鍵琴手,戴著髮箍的安西帶我們去吃火鍋。第二天到生波計畫作訪問,沒有戴髮箍的安西坐我左邊,感覺他瘦了。晚上在the wall 採排,先跟戴著髮箍的安西先試鍵琴,琴彈得很好,試好後他就回休息室。試音的最後一首歌是〈挪威的森林〉,沒戴髮箍的安西吉他彈得特別利害。我當時想,天啊安西鍵盤和吉他都強到不行。到體熊專科試音時,我看到戴著髮箍的安西坐在鍵琴前,和沒戴髮箍的安西在調吉他。原來戴著髮箍的是安西,沒戴髮箍的人是包子。」

話梅鹿

巡迴累炸卻也是滿滿的開心

這次巡迴走訪東京、大阪、台北、高雄、吉隆坡、曼谷、清邁… 等地,回想起行程之緊湊,讓他們不禁覺得自己十分厲害。阿凌說,最辛苦的都是大阪和高雄,這兩站都是早上坐車、下午彩排、晚上隨即表演,「這兩站我真的累得不行!雖然是這樣,但跟隊友一起辛苦也算是值得。這種感覺就好像去了一趟旅行,雖然不是買了什麼實質的東西,但是心裡感覺滿載而歸。」

城鋒也說,到現在還在想話梅鹿是如何帶著 200 多公斤的行李去完成這個 tour 的!?「每到一個地方出機場第一時間就是去飯店,放下行李,然後趕快找點吃的,回去休息等去演出。結果有些地方要走馬看花,偷點時間才可溜出去玩一陣子。」

坤城還分享了在大阪演出中遇到的小插曲,因為下雨造成場地電力問題,差點影響到演出,但工作人員們的迅速處理讓演出如期進行,也讓他更加重視團隊的重要性。

縱然過程十分疲憊,心靈卻是滿滿的富足開心,尤其在每個地方遇到各式各樣的樂團和音樂從業者,這些相遇對他們來說都是很特別和感恩的,「能用音樂把大家連繫起來真的太好了!」

 

談十週年專輯《分水嶺 The Parting》

這次巡迴以十週年的專輯《分水嶺 The Parting》為主題,希望透過這張專輯告訴大家「這就是話梅鹿」。專輯中,坤城和阿凌印象最深的〈小岳作山〉,除了受到疫情影響外,這首也是自然留學、城鋒意外後,樂團第一次用嶄新的創作方式寫下的作品。

自然認為人聲和民謠吉他為主的〈乜乜〉錄音特別有趣。這首歌嘗試以最簡單的編曲表達情感,和弦進程非常簡單,也因此在和弦變化上有多花了一點心思。「整首歌都都輕輕地唱和彈,不能用力因為會破壞氣氛,反而很困難。」

城鋒則對於〈羽毛〉印象深刻,當時自然還在加拿大,但樂器在香港,因此得在當地買新的吉他才能錄音。「但是他樂器未調整好,錄出來的音色跟我預期的差太遠,同時我在練團室錄自己的部份時發現自己玩不到自己寫下的東西。在我很不知所措的時候,坤城竟然帶了剛好在香港演出的昆蟲白和包子老師上來,嚷著要聽我正在錄的歌。結果,就是很羞恥的給他們聽了那個不堪入目的working version。那個晚上就是跟他們聊聊天就完了,過了幾天突然靈機一動,回去重編了整首歌曲,就順利的完成了。我想這是一種被神靈庇佑而渡過難關的見證吧。」

 《分水嶺 The Parting》中的另一首收錄曲〈幾乎〉MV 講述自身與音樂在香港這塊土地成長與累積的回憶,問及香港是否有哪個地方或美食對自己來說是最重要、身處國外時總會想起的?自然認為是港式奶茶和檸檬茶,「茶是故鄉濃,走遍整個亞洲也沒有一處地方能比得上。這些微細枝末的細節造就了香港獨有的風味,別人不懂的我知。」城鋒則覺得更直接地說,香港以外沒人懂怎樣做凍檸茶,「個人立場,並非引戰!」他也不忘補上一句。

「玩團仔就像被虐狂一樣」

 《分水嶺 The Parting》也收錄了舊作《化學 Chemistry》的〈氰化物〉,這首歌是全員都非常喜歡的作品,每次演出總是會有這首歌,且由於演奏時的發揮空間很大,讓他們經常會有新的想法,在這麼多年後,終於重新錄製以將新的想法寫下來。自然解釋,〈氰化物〉強調高低起伏的流暢性,相較於第一張專輯中較為區塊式的歌曲,這首歌的段落之間有著適度的情感轉變,並呈現較平穩的情緒過渡,而話梅鹿早期的歌曲則更傾向戲劇性的斷崖式轉變。這標誌著話梅鹿音樂風格的轉變,使話梅鹿更加融入後搖滾。

「我自己認為話梅鹿是一隊情緒化(不開心的所有形容詞)的樂團,無論是在音樂和弦的選擇、歌詞的內容、還是歌曲意念上,都充滿著情感。我們的歌曲反映了現實生活中的掙扎、行李負擔的重量,以及財務上的困難。氰化物是毒性極度強的化合物,音樂將這些困難和痛苦用藝術的方式美化包裹上一層糖衣,玩團仔就像被虐狂一樣。」自然說。

成團十年來,各成員心境上都有些變化。自然坦言:「以前覺得要紅,要很多人喜歡我的歌,覺得自己是與別不同,被世人低估。現在覺得能玩下去就好了,繼續活在音樂當中就是最好的事。」坤城指出,十年可以是一個里程碑,也可以只是一個數字。「現在在想的是,如何可以走到更高更遠的地方,看到更加多未曾看見的風景!」

話梅鹿

從《我的英雄學院》來看夢想 「我們選擇了追逐就不要去想什麼很辛苦」

還記得前次訪問時,樂團談到未來曾引用《我的英雄學院》 中的經典台詞「PLUS ULTRA」,這次也特別與團員聊了動漫作品。坤城興奮地說非常喜歡《我的英雄學院》的綠谷出久,認為他那種絕不放棄的精神很值得大家學習。他更大方與大家推薦《排球少年!!》和《進擊的巨人》,「《排球少年!!》除了有運動番的熱血,亦有對每個角色的深刻描寫,以及對應現實世界的各種故事發展。不論是主角群還是對手,每個角色都各有很多的粉絲,這大概是令這套動漫能上「神作」的一大特別之處!自己最推的角色為饑渴感滿滿的日向、球隊大支柱的西谷,以及帶天份同時保持努力的影山」。

他淘淘不絕地接著聊起許多人心中的神作《進擊的巨人》,「從世界觀、角色從小到大的詳細描寫、人性的刻畫都非常特別,可能是自己從小到現在覺得最完整、感到最震撼的作品。內容難以以幾句說話去說明,但是大家還沒開始看的話,現在就立刻去看!去!!!當中最喜歡的角色為阿爾敏,原因是自己成長的經歷跟他有點相近,有很多時間都會覺得自己有著他的影子、很明白他所做的每件事情。沒有他的話相信整個故事走向會非常不同,真的很喜歡阿爾敏!!!還有很多事情想分享,但都是不要把這訪問搶劫了哈哈 !大家有看上面兩套作品的話,也可以跟我分享一下你喜歡的角色!」

至於阿凌則最愛《我的英雄學院》中的相澤老師,尤其是「這世界上沒有比讓無能之人追逐夢想更殘酷的事情了。」這句話讓他印象深刻,因為綠谷出久因爲剛繼承 OFA 不久,還沒有辦法靈活使用個性,第一次就被相澤老師另眼相待,而且在相澤老師眼裡,綠谷出久盲目的追尋成爲英雄是徒勞的,但最後綠谷出久也用自己努力令相澤老師改變對他的看法,「我覺得懂得反思的人很值得學習。我自問不是那些有天賦的又不是那種特別勤奮的人,我只是一個普通不過的普通人,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不要期望一分耕耘有十分收穫這些天方夜譚的想法。追逐夢想可能是殘酷但我們選擇了追逐就不要去想什麼很辛苦,有時候一刻的快樂是無法用數字量度。」

 

「話梅鹿是屬於每一個支持著我們的大家的命運共同體」

迎來十週年的現在,話梅鹿認為目前才是樂團真正出發的階段,希望在亞洲參演更多音樂節演出,並持續嘗試往未曾抵達的區域發展,努力將音樂帶到世界的另一個盡頭。「向外走是很重要,同時要顧及到聽眾數字以及成本效益,這樣才可以把樂團推到更遠的同時維持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在這之餘,他們也笑說期待下一次的巡可以多帶一點助手,希望能有人幫忙拿一下行李和樂器。

「話梅鹿不只是屬於四個人的樂團,是屬性每一個支持著、幫助過我們的大家的命運共同體。你們每一個都是樂團很重的的一份子,是令樂團仍在不停向前走的功臣!十週年才是話梅鹿的開始,接下來請繼續多多指教!」坤城說。更多樂團資訊請洽話梅鹿官方 IG 網站

話梅鹿

文:迷迷音

photography by jeaniesphoto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