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y

訪問 / 日本後硬核樂團 envy 喊話台灣創作者:有興趣和我們合作的話請聯絡我們!

來自日本的後硬核樂團 envy ,主唱深川哲也於 2016 年離開樂團,之後長期以邀請客席主唱參與演出的方式繼續活動,不過到了2018年,吉他手飛田雅弘和鼓手関大陸也相繼離團,樂團一度只剩下兩個人。 直到 2018 年 4 月,深川哲也終於回歸,並且迎來  heaven in her arms 的渡部宏生(鼓手)、9mm Parabellum Bu­­llet的滝善充(吉他手)、killie 的 yOshi (吉他手)擔任支援樂手,以六人新編制展開 envy 新篇章。經歷疫情相隔 4 年後, envy 再度來台參加火球祭與台灣樂迷見面,他們也在演出前接受台灣媒體訪問。

ー繼 2019 年後,睽違四年再次來台,經歷疫情後覺得最大的變化為何?

深川哲也:我想大家都一樣,疫情期間無法出門。

河合信賢:疫情開始時正好在做《The Fallen Crimson》的錄音,原本想說專輯做好後就要世界巡迴,結果什麼都不能做,只有做了第一場的東京 Liquidroom 的演出,之後有兩年完全沒有演出。相隔一年後大家聚集在一起發出聲音的瞬間,雞皮疙瘩都起來了,覺得大家都真的很愛音樂,對我們來說音樂不是工作,是我們的愛。

 

ー 10 月底成為「Namba Culture Terminal 2023 at Yogibo META VALLEY」場館開幕第一組表演者,對於疫情後新場館們的開幕,有沒有什麼看法?

河合信賢:不管場地是新或是舊,正因為有演出場館,才能讓我們表演,所以我們總是心存感謝。

 

ー這次亞巡從台灣開始,來台灣多次,有沒有最印象深刻的事情?

河合信賢:第一次來台灣是野台開唱,當時可能也是野台開唱第一次在那麼大的場地舉辦,老實說 林昶佐(Freddy)當時也是辦得亂七八糟。 30 公斤的音箱、周邊商品全都要自己搬上去,深川哲也把裝滿周邊商品的包包放下來時發現他肩膀都流血了!也不是要說台灣的壞話,畢竟當時有那樣的經驗,現在回顧起來覺得我們也有了很大的成長,台灣的音樂祭場景也越來越好,同時交了許多朋友,每次來台灣都覺得大家都有所成長,只是像當時這樣搬音箱的事情我們可不會再做了!(笑)

 

ー有什麼出國必備小物嗎?

深川哲也:wifi。

 

ー本次亞洲巡迴主視覺與 𝗘𝗿𝗿𝗼𝗿! 𝗗𝗲𝘀𝗶𝗴𝗻 合作的契機為何?是否有其他關注的藝術家

yOshi:𝗘𝗿𝗿𝗼𝗿! 𝗗𝗲𝘀𝗶𝗴𝗻 的設計師叫做 Xavi ,是西班牙人,曾替 mono 等友好的樂團繪製作品,因此我們也與他們聯繫,沒想到他也是 envy 的粉絲,至於內容部分則是由我們樂團一起決定的。我們經常透過 SNS 收到粉絲或是插畫家的來訊毛遂自薦,傳給我們一些插畫邀約合作,例如這次 T-shirt 設計就有採用一個印尼粉絲的作品,所以如果台灣有藝術家也有興趣,歡迎來訊。

 

ー如果不顧慮成本想要推出什麼樣的周邊商品?

yOshi:公仔和效果器 。

深川哲也:也想要推酒,但成本很高啊。

 

ー以新體制創作音樂會有什麼樣新的感受?

河合信賢:渡部宏生第一次協助我們演出是 2015 年,只是沒有一直固定且持續地跟我們一起演出,而這之間我們也曾想過是否樂團做不下去了,後來仔細想了想,找來渡部宏生以及 yOshi 和滝和我們一起玩樂團。滝的年紀和曲風都不一樣,原本我們不認識,但我覺得他的吉他很有魅力,很有特色,於是我打電話找他出來喝酒,問他會不會願意跟我們一起玩音樂,他也很爽快的答應。至於 yOshi ,其實以前我們曾經大吵一架,吵到十年都不講話,彼此互看不爽,但缺一個吉他手時,腦中想到的就是 yOshi 。 yOshi 原本是貝斯手,所以他以為我是要找他來彈貝斯,不過我卻問他要不要來彈吉他,他就說「那讓我思考一下」,最後還是答應了。

yOshi:envy 本來就是我很尊敬且喜歡的樂團,但因為我們當時有互不相讓的部分,所以才會大吵一架,後來在前輩的幫忙協調下,才又重修舊好而加入樂團。我的吉他在樂團中是比較貼近貝斯低音的部分。樂團成員的變化也會讓一直以來支持的粉絲們感到很可惜,因此我在加入envy 後,在尊重原本成員的演奏下,以自己的方式做出新詮釋。就像是很有歷史的足球隊一樣,例如西班牙巴塞隆納足球隊,已經有百年歷史了,這之間不可能都沒有變動選手,一定會有選手退休更迭,像是梅西等等,但粉絲都會持續支持這個球隊,所以希望我們也可以一邊守護 envy 的傳統,並努力對 envy 的音樂新創作有所貢獻。

善充:我從學生時期就很喜歡 envy ,很常聽 envy 的曲子,不知不覺中就把好幾首 envy 的吉他練了起來,真的非常喜歡這團。後來自己組成了 9mm Parabellum Bullet 這個團,9mm Parabellum Bullet 跟 envy 的曲風不太一樣。鼓手渡部宏生是我之前同校的朋友,他先加入 envy 擔任支援樂手,讓我覺得很了不起,想要好好支持他,沒想到後來竟然也會邀請我進樂團!從 envy 的樂迷變成 envy 成員,覺得很不可思議。不過我也苦練吉他很久了,對於吉他很有自信,會好好聆聽河合先生的聲音,和他就像是第一小提琴和第二小提琴一樣,希望能把我的能力好好貢獻。

渡部宏生 :我自己有一個叫做 heaven in her arms 的團,2015 年 envy 第六張專輯《Atheist’s cornea》發行巡迴開始擔任支援樂手。滝是我的同校朋友,我們是前後輩的關係,可以加入 envy 一起活動,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尤其現在的組成都來自不同的厲害樂團,之後的新創作我也希望能盡全力貢獻。

 

ー團員們近期有無共同的話題與興趣?

河合信賢:沒有耶!

深川哲也:做音樂以外的時間大家都不會見面,但我們感情很好。

河合信賢:就是因為這樣的距離,反而才可以讓我們維持好感情。我發現我最不常跟團員相處,可是只有我不在時大家的合照看起來特別開心!
 

ー2022年發行了 EP 《SEIMEI》,找來 Chris Taylor 繪製封面,請談談合作的契機與專輯封面的意義。

深川哲也:我們第二次去美國巡迴時認識了 Pg.99 的 Chris Taylor ,我也很喜歡他的樂團,他也都會為自己的樂團繪製封面,而我一直想著有機會要請他替 envy 繪製插圖,於是在我們新體制後的第一張作品《Alnair In August.》就聯絡了 Chris,他也很爽快的答應。《Alnair In August.》的封面是希望可以表現出成長的概念,我們對 Chris 表達了這樣的想法,指出無論用人或是動物都可以, Chris 最後以小女孩來呈現,其中也暗指我個人以及 envy 的成長。《SEIMEI》則是以《Alnair In August.》封面的小女孩為基礎來繪製,所以可能下一張就會變成一個老婆婆吧!

 

ー好奇明年是否會有新作品或是其他的計畫?

深川哲也:現在已經有開始作曲了,明年 1 月中旬預計會開始錄音,然而近期全球產生類比熱潮,黑膠製作交期變得很長,可能要半年左右,總之我們會先錄製,希望能在秋天推出新作品。

河合信賢:就是我們的目標,不知道會不會達成,希望能努力實現。

 

ー覺得最適合聆聽 envy 的作品是在什麼時候與場合?

河合信賢:只要想聽時就是最好的時候。我覺得我們的樂迷好像不太聽音源,都會直接來聽現場,這算是我們的優勢也是劣勢,但有來現場就夠了吧,至少能在現場聚集在一起,所以我也會努力演出,希望大家都來看我們的表演!豆蝦(台語)!

 

ー如果再次舉辦 After Hours 台灣場,envy 會期待和哪些樂團共演呢

河合信賢:今天邀請我們來火球祭的滅火器對我們有恩,所以希望可以找滅火器來演出。另外我也喜歡大象體操,覺得凱婷很帥,我是凱婷的粉絲。

yOshi:我喜歡落日飛車直到看見鯨魚的眼睛,今天也穿了直到看見鯨魚的眼睛的周邊 T-shirt。

深川哲也:如果有任何台灣樂團有興趣和我們合作的話,也請把 demo 寄給我們,我們也很期待可以和新星樂團合作。

envy

envy 官網

文:迷迷音

照片:夥球擊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