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stic Tree

專訪 / Plastic Tree 塑膠樹 推新單《痣花》 主唱聊台灣:「在我心中那就像是第二故鄉的地方」

日本樂團 Plastic Tree 塑膠樹 繼 2020 年 3 月推出專輯《十色定理》後,終於帶來相隔 3 年以上的全新創作《痣花》。趁著這機會,迷迷音特別邀請到主唱有村龍太朗、吉他手NAKAYAMA AKIRA、貝斯手長谷川正、鼓手佐藤KENKEN 四位團員來與我們談談這張作品所蘊含的意義、成團多年的心境變化以及對於台灣的想念之情。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ー首先可以談談新單曲命名為「痣花」有何涵義?

有村龍太朗:是一首唱出猶如殘留的瘀痕般慢慢變淡、消逝,那份情感上的悲切不捨的歌。

 

有村龍太朗
有村龍太朗

 

ー相隔將近四年終於再發新作品,而這四年之中相信疫情也對你們造成很大的影響,能否談談經過疫情,有什麼是你們以前覺得很重要但現在沒那麼重要了的事情,又有什麼是你們現在意識到覺得重要的事情?

長谷川正:我想疫情帶來最大的影響,大概就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等,彼此的交流方式因此有所改變了吧。在跨越過這段考驗後,儘管現在已慢慢回到疫情發生之前的狀態,不過我仍從中深刻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重要性。

 

ー疫情期間,以「Peep Plastic Partition」為題,以舊曲為中心舉辦多次線上演出,在疫情之後更延續此系列到線下,舉辦實體公演。一一回顧舊曲這樣的過程是否有甚麼樣的新發現?

NAKAYAMA AKIRA:在相隔許久後能再次演奏這些舊作,有的作品演奏起來與過往印象截然不同,也有與印象如出一轍的作品,非常的有趣。

 

NAKAYAMA AKIRA
NAKAYAMA AKIRA

 

ーPlastic Tree的歌曲大約在《剥製》之後,呈現出來的氛圍變得比較溫柔虛幻,且浮游感越加明顯,同時也可以感受到對於時間流逝的傷感。可否告訴我們這幾年來的心境變化?在創作的方法和思考模式上有甚麼樣的改變?

長谷川正:作為一個樂團能有的表現方式變得更加寬廣,樂曲本身也比以往更能夠描寫出深層的心象風景。不過我想在創作過程與如何應對的思考模式上,這種最根本的部分倒是沒有多大改變就是了。

 

ー覺得這幾位團員可以一起做樂團這麼久的原因為何?

長谷川正:在找出對經營樂團的共通價值的同時,彼此間還能時時交換意見、保持溝通對話,我想就是因為這樣才能長久吧。

 

ー最近團員有什麼共通熱衷的事情?有沒有什麼推薦的電影、藝術作品、甚至是動漫作品?

佐藤KENKEN:要說是團員們共通熱衷的話,我個人方面覺得就是針對「Plastic Tree Autumn Tour2023 『痣與花』」在腦海中做沙盤推演。至於最近推薦的片,是Netflix的《相撲聖域》。

 

ー你們曾來過台灣很多次了,請告訴我們對於台灣的印象。 有什麼讓你感到懷念的美食嗎? 另外,如果未來有機會再來台灣,有什麼特別想體驗的嗎?

有村龍太朗:曾去台灣舉辦過好多次 LIVE 演出,每當前往的時候,就再一次深深感受到每一位喜愛我們樂團的樂迷的意念,因此在我心中那就像是第二故鄉的地方。我很想去泡看看台灣的溫泉。九份也相當美麗,希望有朝一日能去那邊住一晚。

 

ー最近有不少樂迷會去日本參戰,是否有甚麼推薦的日本私房景點可以推薦給大家?

佐藤KENKEN:箱根的溫泉不妨參考看看吧。

 

ー請告訴我們未來的目標和計劃。

長谷川正:我們現在正在為下一張作品投入心力中,我們會好好努力製作,期盼能在一個理想的狀態下,再向各位正式宣布。

 

長谷川正
長谷川正

 

ー請對台灣粉絲說一段話。

有村龍太朗:那是我非常喜歡的地方,所以很希望能早日再度前往開唱…期待能與各位再次相見那天的到來。

長谷川正:很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我們的支持!雖然好一陣子沒有機會前往,但我真的好喜歡台灣,很期待能有機會再度前往!

佐藤KENKEN:謹獻給台灣的各位。好久沒有機會與各位說說話。謝謝各位長久以來的支持。很期待能再度前去與各位見面。今後也請繼續與我們一起走下去。

NAKAYAMA AKIRA:台灣的朋友們,大家好嗎?好想再次前往台灣,開開心心的辦一場LIVE。

 

佐藤KENKEN
佐藤KENKEN

 

〈痣花〉數位聆聽:https://GutsRecords.lnk.to/azabana

Plastic Tree 官方連結

官網:https://www.plastic-tree.com/

推特:https://twitter.com/Pla_Staff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q-drPYn0ayvF2Ph_FRrDbQ

文:迷迷音

照片:風雲唱片Guts Records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